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以过硬作风建设“职工之家”
聚焦经济新常态下工会关注的那些事儿④
彭文卓 郑莉
//www.workercn.cn2015-06-2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济发展新常态给工会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任务,让参加全总十六届七次主席团会议的工会干部们心中充满“紧迫感”与“责任感”。而如何转变作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努力打造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则成为大家致力作答的重要课题。

  “始终推动改革创新是工运事业保持生机活力的不竭动力”:“应该加大工会工作的覆盖面,向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延伸,向新的经济组织和新的社会组织延伸”:“坚决克服工会工作机关化,需要进一步面向基层,为最普通的职工群众服务”:“如果不抓紧解决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业务素质等方面的问题,将影响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削弱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在参与讨论时,主席团成员们有着共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群众路线始终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只有坚守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职工群众的工作主战场,才能真正展现作为、体现价值。

  “基层”可以说是2015年工会工作的关键词之一。

  全总将2015年确定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落实年”。围绕这项重点任务,全总启动了“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各地工会则通过强化目标责任机制、典型示范引领、区域行业拓展、优质服务吸引、创新组织方式、跟踪督查考核等措施手段,逐步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一批“六有”工会建在一线基层,努力为职工群众提供普惠化服务。与此同时,各地工会运用市场化、社会化方式聘用工会工作者,初步形成了“社会化招聘、契约化管理、专业化培训、职业化发展”的新模式,增强了基层工作力量。

  在此次主席团会议上,全总对下半年工作的部署也更突出为基层一线和普通职工服务的理念。

  ——加强基层工会帮扶服务能力,重心向基层倾斜,推进开发区(工业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大型企业困难职工帮扶站点建设,提高帮扶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

  ——探索推进会员实名制,健全城乡一体的会员管理及流转服务工作制度,持续推进工会会员普惠化服务。

  ——在全国工会系统广泛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促进工会组织覆盖面明显扩大,服务职工能力明显提高。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深入基层一线和职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使之真正解决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等。

  必须关注的是,拥有一支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且作风过硬的工会干部队伍,是工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源泉。

  “娘家人”应该具备怎样的作风?对此,全国工会系统正在广泛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给出了明确标准——以“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和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维权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将更多精力和资源用在基层,努力为基层工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引导、服务和保障。

  衡量一个组织的力量,不能仅看其规模,更需考量其对成员的引导力、号召力、动员力。因此,职工群众的“口碑”,是检验工会工作效果的重要指标。这就需要以抓铁有痕、落地有声的工作姿态,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让职工在遇到困难时想到工会、找到工会,并真正获得帮助。(本网北京6月22日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