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关于加强县级工会经审工作的建议
赵桂萍
//www.workercn.cn2015-07-06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我市县级工会经审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依法、科学履行审查审计监督职责,推动经审工作在规范中提升、在创新中发展,在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益、保证工会经费和资产安全、促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工会工作承担的日益繁重的任务相比,与全总、省总、市总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望相比,县级工会经审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不敢审、不愿审、不会审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思想观念不适应、能力素质不符合等因素困扰着一部分经审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深化思想认识,努力在推动县级工会经审工作创新发展、提高监督实效上下功夫,以高度的自觉性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使命。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县级工会经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强化大局意识

  随着资源型经济的转型和市场经济的推进,特别是产业结构、就业结构、所有制结构调整的加快,我市的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日趋复杂,影响职工权益和职工队伍稳定的因素明显增多,社会各界对工会组织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经审工作在工会决策、执行和监督整个组织体系中处于监督的地位,是工会顺利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加强工会经审监督工作,既是工会组织依法治会、经费独立原则的需要,又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加强经济监督、维护国家财经法纪的具体体现。没有强有力的监督制约机制,就不能保证工会各项活动的安全运行和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因此,我们必须通观全局,自觉把经审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中去认识和把握,找准发挥工会经审组织监督保障作用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确保工会经费正确的使用方向和工会资产的安全完整。

  要增强责任意识。随着我市县域经济的发展、县级工会组织的壮大和工会经费收缴“一改三策”的实施,县级工会经费总量不断增加。同时,党和政府不断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政府财政和有关部门拨付、社会捐赠以及上级工会拨付的困难职工帮扶、劳模困难补助、送温暖等专项资金逐年增加,对我们把好资金使用关口、规范经费运行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工会经费和资产越是快速增长,就越要强化审计监督,就越要坚守为全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转型跨越服务的原则,真正把职工群众的血汗钱花到职工群众最盼望的地方,把物质条件改善的优势,转化为工会推动转型跨越、服务职工群众的胜势。

  要树立警钟意识。随着工会经费的增长和工会经济活动的日趋活跃,县级工会可支配的资金、物资不断增加,县级工会潜在的管理风险也越来越多。我们要通过经审工作加强廉政建设,减少和制止违法违纪现象,帮助工会干部经常检点自己,珍惜自己的前程,珍惜工会组织的形象,珍惜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权力,珍惜职工群众对我们的愿望,在事业发展的同时拥有一个健康的、可持续的人生,这是对工会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二、健全经审组织机构,加强经审制度建设

  要抓好经审会的组建工作。县级以上工会经审会委员人数要不少于同级工会委员会人数的20%,最低不少于5人;县、区工会主席、分管财务和资产的副主席、工会财务和资产管理部门的人员、不能担任同级工会经审会委员。县级工会要设置经审办,按同级部门正职配备经审办主任。

  要在健全制度机制上下功夫。一是要建立完善经审制度体系。在严格执行《中国工会审计条例》及全总、省总、市总有关经审制度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建立完善经审会会议议事制度、经审工作制度、审查审计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基本建设和维修改造工程审计制度、送温暖等专项资金审计制度等一整套规章制度。二是要形成规范的经审运行机制。县级工会领导班子要定期听取经审工作汇报,并自觉接受工会审计监督;要保证经审会主任参加或列席主席办公会议、常委会议和研究重大经济活动的会议;经审办主任应参加或列席涉及工会经费、资产和相关经济活动的会议,工会经费收支、资产管理及其它经济活动要及时充分听取经审意见,切实保障工会审计的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三是要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县工会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积极优化环境,创造条件,支持经审会依法履行审查审计监督职能。经审人员要切实履职,依法监督,形成科学、合理、有效的经审工作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三、规范审查审计工作,提高经审监督实效

  要规范审查审计工作。一是在审计内容上,要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的审查审计监督、重点加强对本级经费预决算、工会组织负责的中央财政资金、送温暖资金、金秋助学资金、劳模“三金”等各类专项资金和工程项目的审计。二是在审计过程上,要认真做好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终结等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做到审计程序严格规范,审计过程认真细致,查找问题事实准确,定性分析依法恰当,审计文书规范严谨,审计意见客观可行,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审计档案标准完整。三是在审计方式上,要充分发挥经审工作的预防、揭露、抵御功能,实行审计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可能影响工会经济安全运行的苗头性问题,提醒有关部门提前采取措施;对于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管理漏洞、损失浪费等现象,要大胆揭露;要注重加强对审计结果的深入研究和综合分析,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机制和制度上找出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帮助被审计单位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提高效益。要切实改变某些工会审计走形式、走过场,审计报告肯定成绩多、反映问题少,审计质量不高、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情况。

  要在提高监督成效上下功夫。审计意见的整改是经审工作中一大难点。工会经审组织要建立“查处”和“帮促”并重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审计结果通报、报告制度等审计整改督查制度,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意见,执行审计决定。一是要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帮助督促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建议,切实提高整改率。二是对于一些经费数额较多、审计项目影响较大、内控制度比较薄弱、对审计工作不够重视的单位,要作为审计回访的重点进行跟踪督促检查。三是对于一些整改不及时、解决问题不彻底的单位,要采用简报和召开会议等形式给予通报批评,直至问题解决。对违法违纪问题,要及时报告同级工会和纪检部门,追究相关责任,进行严肃处理。四是要重视经审会的审计结果,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单位,要批评教育。要把经审会审计结果与整改情况作为同级工会、上级工会评选先进和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落实审计的监督成效。(作者系安徽省总工会经审委员 )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