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杨卫敏 方笔权
//www.workercn.cn2015-09-08来源:求是网络版
分享到:更多

  

  和谐劳动关系是劳动过程中的主体与客体之间的和谐关系。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通过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为新形势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明确了指导性方针。浙江是非公有制经济大省,也是较早感受到劳资纠纷阵痛,并较早重视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省份。目前劳动关系三方(劳动者、企业、政府)协调机制普遍建立,“领导负责、部门履职、工会推进、企业参与的”四位一体“和谐维权路径效果明显,重点围绕打造非公企业”和合共同体“,开展了”活力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和”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涌现出义乌社会化维权、温岭工资集体协商、北仑劳动争议社会化大调解、传化集团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等典型。当前,浙江劳动关系表现相对平静,劳资纠纷数量少、影响小、处理快。浙江省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以浙江省为例,研究如何构建非公有制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具有典型意义。

一、构建非公有制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

  专家研究表明,中国正在告别廉价劳动力时代。自2010年以来,我国就业市场总体的求人倍率均大于1,其中2014年前三季度的求人倍率分别为1.11、1.11和1.09,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01、0.04和0.01.

  这说明目前我国的劳动力市场人才供求,总体上是求大于供。经过国际金融危机洗礼后,非公有制企业更加注重科学发展理念,特别是提高科技含量、实现转型升级。当前,浙江省非公有制企业正处于从“浙江制造”迈向“浙江创造”阶段,和谐劳动关系越发成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因素之一。企业对劳动力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正在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对农民工的要求从数量向素质提升。因此,构建和谐有序的用工环境和劳资关系,正确处理企业转型过程中的各种利益纠纷和矛盾冲突,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

  推进企业治理,深化和谐企业创建,事关发展、事关民生、事关稳定。非公有制企业作为新经济组织,其劳动关系是观测社会关系的“晴雨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是非公有制企业参与社会管理和社会治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特别是工资集体协商的开展为推进基层协商和社会组织协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浙江省“十二五”期间14项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内容中明确了两新组织的参与模式,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延伸到“两新组织”,扎实推进“综治进民企”工作,维护企业安全稳定和职工合法权益。

  (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需要

  企业是社会的细胞,非公有制企业内部的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影响当今中国社会走势影响最大的三大群体都与非公有制企业直接有关。一是最具影响力的群体——企业家,现代社会是由企业家引领的,浙商是最具创造力和影响力的群体,其对社会的作用力量不可低估。二是最具活力的群体——自由择业知识分子,包括各类人才、专业人士,大多在民企。非公有制企业是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的集聚地。三是最不稳定的群体——农民工、外来人口、新居民,能否融入当地社会,将极大地影响社会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成效。浙江省专业技术人才269万人,其中非公有制企业中有172.9万人,占64.3%;全省共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74.1万人,其中非公有制企业中有161万人,占92.5%;每年90%的大学毕业生在民企就业。非公有制企业劳资关系已是浙江社会的基础性社会关系,非公有制企业稳定发展,则浙江经济和社会才能稳定发展,反之,将会动摇浙江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础。因此,构建企业内部和谐的劳动关系,不仅有利于夯实企业发展的内部基础,有利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经济新常态下实现企业自身科学发展的需要

  劳动关系是一把双刃剑,处理不好对劳资双方都是一种损害。当前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档、结构调整、改革攻坚的新常态发展阶段,随之也带来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等阵痛。在此特殊发展时期,推进非公企业“和合共同体”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就是要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就是要构建企业和业主的发展信心,就是要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积极帮助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全力营造新常态下党组织、职工群众和企业同发展、共命运的良好氛围。和谐劳动关系不仅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更是一种特殊的生产力。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本意是维护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正当权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追求社会公正与劳资双赢的群体意识正在形成,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恰恰能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