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加强“提升职工素质”工程建设 保障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田树玉
//www.workercn.cn2015-09-16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直属25个基层工会,现有职工7780人,随着市场经济形势的变化、企业改革的深入的挑战,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极大影响,也给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

  面对企业活源不足、劳动关系一度出现的不和谐态势,公司工会及时发挥自身优势,以加强职工素质工程建设为抓手,凝心聚力,保障了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强化和谐劳动关系与提升职工素质工程关系的意识,是保障企业劳动关系的最高境界

  和谐劳动关系是指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关系协调融洽,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产生矛盾能及时化解的劳动关系。为此,面对国际大环境给企业带来的劳动关系矛盾,公司工会发挥自身优势,在矛盾双方起着桥梁纽带作用,把提高职工素质工程作为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的一项基础工作及时纳入到公司各项工作中,经层层发动,正确引导,使全公司上下一致认为: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是构建和谐企业要着力实现的目标,而提高职工素质在保障稳定和谐的企业劳动关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以人为本的劳动关系中,只有充分重视人、精心培养人、全面开发人、合理使用人、有效奖励人,形成相互尊重、和谐相处的良好人文环境,才能充分发挥职工蕴藏的巨大资源优势,才能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才能实现企业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

  大力夯实“提升职工素质”工程的基础,是保障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前提

  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公司工会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努力提高职工素质,成立了“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了有党政负责、工会实施、各方配合的专门管理组织机构,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格局。建立了两级公司专项组织30个,专兼职工作者100余人,把“创争”活动作为提升职工素质的主渠道,精心起草下发了各项规章制度、实施方案、考核细则等10余项工作内容。在活动中,公司工会根据企业规模不同分类指导、各有侧重。采取季度考核、半年自检、年终检查、验收、评比、总结表彰等措施,并在公司“创争”的专项工作会议上,累计命名表彰学习型企业30个,学习型工会组织20个,学习型班组100个,学习型职工500名;树立推广了机装公司等集体典型经验10个,朱瑞华等个人典型经验20个。每年各类典型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比上年度大幅度提高。公司工会还将典型的事迹汇编成册下发到各车间、班组,以此把“创争”活动推向高潮、引向深入。多年来,公司工会始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留死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活动组织网络,现已形成用制度确保成效,抓成效完善机制的良性发展轨道,为保障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狠抓“提升职工素质”工程的实施,是保障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关键

  几年来,公司工会在提高职工素质方面狠抓三个环节,努力打造“提升职工素质”满意工程。

  深入实施人才战略,提高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水平,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提供强有力的措施保障。一是公司工会先后督促两级公司建立了科技发展基金和技术装备、技术培训费用的投入。规定每年要有总产值10%的资金用于科技开发和推广应用新技术,并且逐年提高。二是参与公司相关部门制定了科技成果奖励办法和设立科技进步奖励基金;开展科技进步奖、工法奖、优秀施工组织设计奖、QC成果奖、合理化建议奖项的评定活动。三是工会积极参与公司教育培训计划的制定,实施的全过程,组织参加各类文化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对培训内容、时间和培训方式等提出意见和见议,使培训方案更加切合企业发展实际,更加科学和规范。并根据公司施工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及135个工种的实际情况,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面对全公司职工进行业务培训。先后采取三个结合的办法,即:需求式——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根据职工的不同需求,除了在本公司组织定期集中培训外,在外地施工“现场”也设有固定的培训场所和规定一定的培训时间,并有专职教师轮流上课。开放式——输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每年公司工会都能配合行政组织高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生产骨干到国外或先进企业进行学习培训。激励式——点与面相结合,激励职工争做“通一门、会两门、学三门”的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并制定相关政策和创造相应的成才条件。职工为此都在积极“充电”,公司工会不仅注重职工参加本岗专业知识的培训,还积极普及计算机、外语等知识的学习。先后组织职工参加辽宁省总工会和省劳动局举办的职工技能培训,通过组织计算机等6门课程的学习,已有500余名职工取得合格证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6月份,两级公司工会配合行政开办各级各类专业培训班100余个,培训职工5000余人次,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1%和28%.现在公司有90%以上的职工能一到两门新知识、新技能和计算机基本操作。四是多层次地为职工拓宽技工晋级渠道,搭建发展平台。为加快技能职工队伍的建设步伐,公司工会以集团、省、市技术大赛为契机进行大练兵。在市总工会和劳动局联合举办的能工巧将擂台赛上,我公司选派的由20人组成的代表队经过激烈的角逐,取得两个工种全市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中冶集团、辽宁省多次举办的技能大赛上,三冶公司代表队多次荣登榜首。同时,还配合公司建立和完善了职工奖励机制,两级公司分别对不同层面竞赛取得名次者实行破格晋级和重奖。五是充分发挥高级技能工人的骨干带头作用,开展了导师(师傅)带徒活动。在此项活动中,共有500余对儿师徒签订了合同。据统计,每年中级工、高级工及相应的中高级职称人员都在大幅度递增。这充分显示出三冶公司职工的学习能力在迅速提升,劳动文化素质和企业的实力在迅速增强,企业劳动关系呈现日趋稳定和谐的态势。

  深入实施经济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活动,提高职工创新力和竞争力,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深入挖掘职工潜能,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技术攻关、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公司每年坚持与基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做到指标分解、责任落实,采取季度汇报、半年检查、年终考核等措施,使活动见实效。每年三冶公司完成经济创效额,都能超额完成“十一五”期间市总下达的创效指标。在活动中,优秀人才层出不穷,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今年公司攻关小组有8项QC成果分别获得冶金施工系统QC成果一、二等奖;田印福的高炉布料系统节能改造技术获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并获奖金3万元,机装公司林金华研制的移动式吊装器、工人技师赵永复研制的拆除安装器和工人技师朱春瑞研制的沙子加热煨制的诀窍等成果分别获得市“献良策、创纪录”活动一、二等奖,既节省了费用又加快了工期,节约价值达600多万元。在庆功会上,我公司分别对李云祥等6名合理化建议者、田印福等8名科技攻关者、林金华等8名科技论文获得者,均实行重奖。公司大力表彰奖励在生产经营中解决技术难题、创造先进操作法和提合理化建议的优秀人才,把蕴藏在职工中的劳动、知识活力在建设和谐劳动关系中充分施展出来,这对企业而言是尊重劳动者的劳动,对劳动者而言是实现了自我价值。这充分展示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教育,不断提升职工思想道德、职工文化素质,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持。一是大力弘扬企业精神。企业精神是企业的灵魂,为此,公司工会始终把公司的“创新提升、追求卓越、超越自我、永不言输”的企业精神作为教育职工爱岗敬业的首要内容。把企业精神转化为职工的自觉行动。通过组织或配合相关部门下发了《企业文化手册》等小册子吸引职工注意力,使职工感到企业精神无处不在,从而使广大职工更加热爱本职岗位,企兴我荣意识浓厚,形成了诚实、守信、敬业、勤业良好的职业道德。二是狠抓职工政治思想、道德观念教育。为了使职工在政治上、思想上、言论上始终与党保持一致。首先,坚持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注意解决职工思想上的疑点、热点、难点问题。倡导职工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先后开展了千名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和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专题讲座,使职工在政治上、思想上、道德观念上更加成熟。其次,公司工会采用典型的树立和推广。为促进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公司工会每年都利用表彰会、事迹报告会对选树的省、市乃至全国各类典型进行表彰和宣讲。汇编下发了《巾帼风采》、《劳模事迹》等宣传手册2000余本及在《中国三冶》报、《鞍山工运》等报刊大力宣传和推广。开展了“立足岗位学本领、埋头苦干争先锋,与时俱进当楷模”主题活动。选树“十佳职工”、“十大女杰”。开展了“星级员工”评选活动,在全公司上下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用郭明义和身边先进人物体现出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精神,示范、带动广大职工奉献国家、奉献社会、振兴民族、振兴企业的责任感。

  目前,公司工会正在广大职工中开展“强素质、做贡献”活动,坚持以“3十X”活动为载体,且不断扩大职工参与活动的覆盖面,凝心聚力,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坚持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地为提升职工素质搭建发展平台,不仅能使职工掌握更多的新技能、增强岗位创新能力、竞争能力,提高职工技术本领、工作效率,还能使他们振奋精神、充满自信,保障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我们决心进一步发挥工会优势,不断加大职工素质工程的建设,保障企业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依靠广大职工办企业,为推动公司科学健康发展,早日打造超百亿元规模企业做出工会应有的贡献。(作者系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