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公路客运企业工会如何发挥作用
王思琦
//www.workercn.cn2015-09-25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公路旅客运输业的发展,顺应公路客运企业集约化经营和转型升级步伐,打造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驾驶员队伍,已成为整个公路客运企业的迫切需求,这也是我们交通行业工会将努力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作为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当前驾驶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当前驾驶员队伍整体素质良莠不齐。一是驾驶员队伍整体文化层次偏低。以宝运集团为例,全司在册驾驶员1856人,其中,初中以下学历的1362人;高中学历的471人;大专以上13人。初中以下学历的占驾驶员队伍总人数的三分之二还要多一些,有一部分仅有小学文化程度。二是安全意识,法制观念淡薄。有的驾驶员在行车中疲劳驾驶、超速超员、使用手机、随意停车上下旅客。三是驾驶员队伍老龄化严重。以宝运集团为例,在册的客车驾驶员总人数为1856人,其中30岁以下的120人,30—40岁748人,40—50岁859人,50岁以上129人。40岁以上的驾驶员占主体。另外,面对新要求及新设备的科技化、自动化,老龄化的驾驶员队伍在操作中普遍存在盲区。

  2、驾驶员缺乏提升素质的主动性和紧迫感。一是部分大客车驾驶员对公路客运面临的转型升级和严峻形势缺乏应有的危机感。二是由于客运企业考核的模式比较注重单车经营效益,导致驾驶员有片面追求利益的倾向,而忽视专业技术的学习。三是职称和技师评定重资历和理论水平的考核,轻视实际驾车能力。四是驾驶员较同行业其它职工收入要高,但在行业驾驶员中都不算高。

  3、驾驶员队伍储备严重不足。一是社会就业导向,导致大量的年青人不愿从事这一行业;二是由于客车驾照考试难度的增加,费用的增大,加之驾照等级考取的周期跨度较长,使许多青年知难而退;三是行业驾驶员招聘竞争无序,导致驾驶员流动性加快。

  4、各级工会组织对驾驶员的教育工作重视不够。个别干部职工认为,工会组织就是一个搞文体活动、送温暖、慰问贫困职工的组织,至于职工素质的培训提高,是人事、技术部门的工作,因此事不关己,不闻不问。

  二、在驾驶员队伍建设中工会应积极发挥作用。

  1、从实际出发,加大对教育工作的投入和落实。一方面各级工会组织要树立“职工培训教育是企业发展之根本”的观念,舍得精力抓培训教育,舍得花钱建阵地。同时,要充分利用本企业的宣传简报、宣传栏、微信平台等宣传阵地,以及党组织学习会,车队、班组例会,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对驾驶员进行思想和专业教育,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另一方面要明确工会“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职能,将此项工作纳入到企业工会年度工作考核考评体系中,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努力促成党政高度重视,主管部门落实,工会全力推动,职工积极参与的企业职工教育培训工作格局。

  2、发挥“职工之家”作用,切实提高驾驶员队伍学习的积极性。一是要营造浓厚氛围。要让职工清楚地认识到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是适应新形势的必然选择。二要加强学习交流。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作用。车队工会应围绕就不同季节、不同道路、不同车辆、不同服务对象如何保证安全驾驶和服务质量的问题,定期组织驾驶员进行探讨和技术交流。三要切实保障驾驶员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企业工会要积极落实工资协商制度,同行政部门加强沟通和交流,使驾驶员收入的增长得到保证。

  3、积极创造条件,多措并举,打造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驾驶员队伍。一是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员工”“工人先锋号”等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职工素质。二是在竞争中提高强化素质。工会组织要积极配合,开展“红旗车”“优秀驾驶员”争创活动,在车队、班组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增强和提高驾驶员的驾驶技能,安全意识和责任。三是建立创建创新工作室,为驾驶员中的劳模、技术能手搭建一个示范引领、展示才能的平台,不断促进和提升广大驾驶员技能水平和业务能力。四是完善对驾驶员的人文关怀制度,各级工会不仅要掌握其思想动态,还要关心他们的心理、身体健康,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五是积极配合和推进企业建立驾驶员队伍的储备机制,形成“育人”与“用人”的一体化。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