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加大“工运理论研究体系”建设力度 推动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
田树玉
//www.workercn.cn2015-09-23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直属25个基层工会,现有职工7780人,随着市场经济形势的变化、企业改革的深入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极大影响,也给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面对企业活源不足、劳动关系一度出现的不和谐态势,公司工会及时发挥自身优势,以加大“工运理论研究体系”建设力度为抓手,凝心聚力,推动了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强化和谐劳动关系与“工运理论研究体系”建设关系的认识,是推动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发展的最高境界

  和谐劳动关系是指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关系协调融洽,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产生矛盾能及时化解的劳动关系。面对新的国际大环境给企业带来日趋凸现的劳动关系矛盾,公司工会发挥贴近职工、凝聚职工的自身优势,在矛盾双方积极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深感工会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运理论的掌握上还适应不了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为此,我们把加大“工运理论研究体系”建设作为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及时纳入到两级工会工作中,通过开展“如何当好协调劳动关系的行家”大讨论活动及专题培训,使广大工会干部深感“理论武装头脑”的重要性,也更加明确掌握工运理论对指导推动企业劳动关系的紧迫性。经层层发动,正确引导,使全会上下一致认为,工运理论研究体系建设在推动和谐发展的企业劳动关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以人为本的劳动关系中,不断探索研究与时俱进的工运理论,才能引领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只有不断完善科学的工运理论,才能形成与新时期、新形势相匹配的工会工作指导方针,才能形成职工与企业相互尊重、和谐相处的良好人文环境,才能实现企业和谐发展的劳动关系。

  大力夯实“工运理论研究体系”建设的基础,是推动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发展的前提

  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公司工会坚持在调研、理论研讨上实施推动。一是在体系建设上,重新调整了工运学会机构;并在《中国三冶》报公开招聘100名工运理论骨干,把有经验、有能力、热心工运事业的领导和理论骨干纳入到三冶总会和10个分会担任重要角色;把“工运学会”活动作为工运理论创新的主战场、主渠道,形成了党政工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格局;二是在制度建设上,公司工会精心起草下发了各项规章制度、实施方案、考核细则等10余项工作内容;采取考核、检查、验收、评比、总结表彰等措施;并根据分会规模不同、基础条件不同,定期分类指导;三是在载体建设上,与公司人力资源部联合建立了劳动关系理论研究培训中心,并在公司的网站、OA平台开辟专栏,将优秀论文及时刊登;四是在活动方式的建设上,规定每年要召开工运理论研讨会或开展不少于一次的调研活动;要提前半年以上时间下发研讨、调研提纲;年获奖面要占会员的20%以上,奖金额度不少于本年度工会先进工作者奖金额度;每年要聘请专家进行讲座或开展赠送书籍等活动,五是在队伍建设上,每年各级工会主席、副主席、专职工会干部撰写的工运论文或调研报告不少于一篇,并将考核情况作为工会干部年终评先的重要依据;每年将当年的优秀工运理论工作者、骨干选送到省市总进行培训或到外省市进行考察;每年各类典型要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比上年度大幅度提高等规定。同时,公司工会还将优秀理论工作者的典型事迹汇编成册下发到各分会和理论骨干手中,以此把“工运理论研究体系”建设推向高潮、引向深入。多年来,公司工会始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活动组织网络,现已步入用制度确保成效,抓成效完善机制的良性发展轨道,为推动和谐发展的劳动关系提供了理论支撑。

  狠抓“工运理论”指导工会工作的实践,是推动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发展的关键

  多年来,公司工会始终坚持工会理论服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在推动企业劳动关系和企业经济发展中,狠抓两个环节,突出“深”字,注重“实”字,努力打造工会工作品牌。

  深入实施“工运理论”指导工会工作的实践,提高职工的职业道德、科学文化素质,为和谐发展的劳动关系提供强有力的措施保障。一个时期以来,受大气候影响,相当一部分职工思想开始浮躁,“跳槽”人员递增,上班不出力,有集体活动不参加的消极抵触现象。为此,公司工会下发了“关于开展职工思想状况大调查”的活动安排意见,要求各级工会干部要深入基层,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并运用已掌握的工运理论知识和党的方针政策、企业的愿景进行思想疏导,并教育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理念。通过1000余份的问卷调查,100余名工会干部深入基层的答疑、调研,100余篇调研报告,准确查找了“职工工作环境偏差、职工成长偏慢、科技投入少、职工收入少、激励和培训机制欠缺”等11个制约职工情绪和企业发展的短板和瓶颈问题。两级工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表达和维护职工利益,争取党委领导、行政支持、调动各方力量,协调相关部门,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提出了27项专项管理提升内容,并建议督促行政落实时间进度及整改安排,提出了工作要求及保障措施。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和落实,也使职工看到了工会的诚意,看到了公司的决心和对职工的关爱,对企业更加理解、对工会干部更加信任,工会组织的活动也出现了一呼百应的局面。从中也使各级工会干部得到了锻炼、提高了理论水平、尝到了理论推动实践带来的甜头,也增强了大家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公司相关成才政策和激励机制的陆续出台,使职工的厂兴我荣意识浓厚、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职工为此都在积极地参加不同专业的培训班进行“充电”。据统计,每年公司中级工以上职称的人员,积极参加具有高级专业职称的人员大幅度递增。这充分显示出公司职工的学习力在迅速提升,劳动文化素质和企业的实力在迅速增强,使公司在2015年取得了住建部颁发的房建和冶炼“双特级资质”,企业劳动关系也呈现出日趋和谐发展的态势。

  深入实施“工运理论”推动工会工作的实践,提高职工创新力和企业的竞争力,为和谐发展的劳动关系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近年来,公司出现了活源不足现象,为此,公司工会不等不靠,召开了专题经验交流会。通过会议,使公司工会更加坚定了继续坚持以理论创新推进工作创新的工作思路,以“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为切入点,以提高职工创新力和企业竞争力为落脚点;也使来自25个基层单位的工会工作者、一线技术工人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打开了思路,明确了责任;找到了提升自我的途径和方法。在研讨会基础上,公司工会及时在职工中开展了“提升自我,奉献企业”竞赛活动,并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奖励等办法。活动中,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呈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仅2013年,攻关小组就有11项QC成果分别获得冶金系统QC成果一、二等奖;其中田印福的1项成果获第七届“海峡创新成果”金奖,累计为公司创效额达3000余万元。在公司庆功会上,公司分别对田印福等10余名科技攻关者给予重奖。这对企业而言是以职工为本,依靠主力军、建设主力军、发展主力军的具体体现,对劳动者而言是实现了在发展中做贡献、长本领、得实惠的自我价值,这充分展示了和谐发展的劳动关系。

  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坚持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地加大“工运理论研究体系”建设和理论实践,不仅能为工会工作者提高理论水平和能力搭建平台,还能实现职工与企业的双赢;只有不断地总结实践经验,才能不断地创造新理论,才能不断地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作者系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