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论青年的职业忠诚与企业发展
吴金磊
//www.workercn.cn2015-09-23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于7月6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由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事实充分说明,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强化青年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弘扬改革精神,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始终,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群众等工作,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努力提高青年工作水平。下面,结合当前企业的青年工作,以“忠”为学习重点,试论当前形势下青年的职业忠诚与企业发展的关系。

  如何理解和把握忠诚度

  企业员工的忠诚度是指员工对于企业所表现出来的行为指向和心理归属,即员工对所服务的企业尽心竭力的奉献程度。忠诚度是员工行为忠诚与态度忠诚的有机统一。行为忠诚是态度忠诚的基础和前提,态度忠诚是行为忠诚的深化和延伸。

  如何理解员工忠诚,最有效的标志是贡献、投入、创造价值及其有效性,而不是供职时间长短。那些工作时间虽短,价值贡献却很大的员工的忠诚度要远高于服务时间长却庸庸碌碌混日子的老资格人。在目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并非是要求一个员工一辈子在一个企业内工作,而是要求员工遵守与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各种承诺和约束,在合同有效期内为企业服务,并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样的员工就是一个忠诚于企业的、讲规则、守信誉的好员工。

  提高青年员工忠诚度对企业的意义

  青年员工是企业事业长青的基石,每一名青年员工都有可能是企业未来的“潜力股”。就吉煤集团而言,拥有着近9900余人的青年员工队伍,有效强化和提高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对企业的全面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忠诚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所有的资源中,人力资源是最具活力的资源,科学地使用人力资源能帮助企业赢得竞争优势,青年员工的创造性思维是企业发展的根本驱动力,企业的创新能力最终也体现在员工的创新能力,尤其是青年员工的创新能力,但是这种能力的发挥还取决于他们的忠诚度。

  忠诚减少企业的人员置换成本。当员工的忠诚度降低时,就会对其为之服务的企业不满,甚至选择离开,从而引起员工流失。而企业为了填补员工离职的空白,又将重新招募、培训新的员工,这期间还要冒着可能的生产率降低、新进员工无法胜任工作的风险,这样就会形成置换和交替成本。

  忠诚提高生产和服务效率。员工在一个企业中待得越久,他们对业务和企业文化就越熟悉,积累的经验越多,他们的工作就越有效率。忠诚员工熟悉企业的经营理念和工作流程,了解企业的客户群体,与新员工相比,他们懂得如何更好地提高执行效率和服务质量。

  增强团组织凝聚力,引导青年立志成才

  今年以来,在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对煤炭行业的巨大影响和冲击下,全国煤企遭遇了十几年未见的发展“寒冬”,在严峻的形势下,青年群体的思想观念日趋多元化,只有加强团组织凝聚力建设,发挥团组织教育、团结和联系青年的优势,把团员青年的思想统一到企业改革发展任务上来,才能不断提高青年员工的企业归属感,充分发挥青年员工突击队作用,使每一名青年员工成为企业真正的忠诚守护者。

  (一)用科学理论武装团员青年

  面对青年思想观念的多样化,作为企业团组织,必须深入研究和把握青年的时代特点,不断地用先进的思想、先进的理论、先进的技能教育团员青年,提高团员青年科学判断形势、分析研究问题、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通过开展适合团员青年特点、形式多样、富于成效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团员青年深刻认识到企业共同理想与个人利益是一致的,企业跨越式发展目标与青年实现自我价值是统一的,从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共同理想的召唤和激励下团结凝聚起来,自觉地把个人奋斗融入到企业的中心任务上来。

  (二)用先进文化引领团员青年

  作为团组织,必须把青年文化有效地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之中,不断加强团的青年文化阵地建设,特别是围绕企业安全工作,突出加强团的安全文化建设,积极整合有效的资源,发挥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行政的帮手的突出作用,着力提高广大青年员工的安全技能水平和安全防范能力,并把他们的意志、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转化为企业安全稳定健康发展的巨大力量,从安全理念、安全行为、安全目标、安全教育、安全监督等五个方面整体推进、系统运作,构建青年安全文化科学体系,在青年员工中叫响“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大力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三)用真情服务于团员青年

  共青团作为青年具体利益的代表者,只有抓住青年群体这个基础,努力为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服务,才能不断增强企业团组织的凝聚力。特别是对于我们煤矿企业而言,作为一个特殊行业,职工工作条件恶劣、劳动强度大,特别是广大青工,长期战斗在生产一线,是基层单位的主力军,也是最需要关怀和服务的对象。能否把这部分团员青年的思想行动统一起来,是影响团组织凝聚力的关键。作为基层团组织,必须根据团员青年的特点,用细心关怀打动青年、感染青年,立足于凝聚人、培养人、激励人,真正帮助解决青年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青年交朋友,用真挚的感情把青年凝聚到团组织的周围。

  综上所述,青年是企业的未来与希望,作为企业的青年组织,更应该以奋发有为的激情,帮助和引导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企业归属感,以忠诚的职业操守服务于企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