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如何发挥工会组织在风电企业中的作用
李建军
//www.workercn.cn2015-10-20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如何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职工维权、职工活动中的作用,笔者认为需要加强六方面的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促进工会工作规范化;加强职代会建设,落实职工民主管理职权;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大力开展职工建功立业活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坚持以职工为本,用文化凝聚职工;以“巾帼建功”为载体,充分发挥女职工作用。

  工会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对于凝聚广大职工群众群策群力、共谋发展具有促进作用。风电企业大多远离城市中心,长期驻扎在偏远的荒郊山区,而且呈现出点多、面广、人员少而分散的特点。如何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职工维权、职工活动中的作用,成为基层风电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笔者认为,应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促进工会工作规范化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配齐工会干部。受限于基层风电企业的规模和工作实际,很多单位没有设立专职的工会工作部门和工会干部,有些配备了工会主席,但是没有设置部门和配备专职的工会工作人员,大多数由身兼数职的党群工作人员同时负责党建、宣传、企业文化、工会、共青团、纪检等多项工作,极大地分散了工作精力,影响了工作效率。要发挥好基层风电企业工会组织的作用,首先就要根据工作实际,建立专职的工会工作机构,按规定比例配备专职的工作人员。同时,基层风电企业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举办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培训班,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工会干部要及时掌握职工群众的所需所求,研究和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方法、新措施,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自身的综合素质。

  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基础工作。在建立工会组织和配齐人员后,基层风电企业要及时召开工会全委(扩大)会议,贯彻上级工会工作部署和企业总体工作要求,总结交流,落实任务,安排重点工作;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总经理联络员制度》、《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章程》等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基础管理,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会员有档案,工作有台账,活动有记录,使工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

  建立独立银行账户,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工会组织要积极配合税务部门收好工会经费,工会要具有独立的银行账户,自主管理和使用工会经费、会费。企业行政要为工会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设施和场所,工会经费年度收支预算、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要接受同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确保工会资产档案健全。

  二、加强职代会建设,落实职工民主管理职权

  加强职代会建设,推进民主政治工作。企业党政班子要重视职代会工作,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中,认真贯彻落实《民主管理条例》,按照比例民主选举职工代表,确保职工代表结构合理、比例适当。企业工会要按时签订《集体合同》,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强保障。

  推进企务公开,落实职代会职权。工会组织要按照“突出重点、规范运作、强化监督、职工参与”的工作要求,稳步推进企务公开工作,通过公开栏等形式,对涉及干部人事任免、奖金分配、大额度资金使用、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招投标、评先评优等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公开、公示。只有通过落实职代会各项职权,理顺工作流程,规范领导行为,密切干群关系,才能得到职工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任,进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三、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大力开展职工建功立业活动

  基层风电企业工会组织要主动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中心,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风电企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部署。

  开展各种练兵活动,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工会组织要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结合生产实际,把技术比武、技能竞赛作为全面提升职工素质的重要载体,以赛促学,在职工中掀起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创一流的“比、学、赶、超、帮”热潮。同时,通过媒体加强对职工的形势教育,引导职工正确、理性、客观地认识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责任感。

  开展经济技术创新,助推业务发展。工会组织要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等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和经济技术活动,组织开展经济技术成果评比活动,对优秀技术方案、合理化建议、小发明、小创造等成果进行重奖。

  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工会组织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强化“劳动光荣、劳动创效、劳动发展”的劳动观,通过建立“劳模工作室”等方式,充分发挥模范人物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劳模搭建宽广的工作平台,激励和带动全体职工打造“成长型、效益型、创新型”发电企业的同时,实现自我提升和自我发展。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推进和谐企业建设

  工会组织要坚持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强化集体合同的日常监督管理,有效保证职工的工作时间、劳动保护、加班加点工资、教育培训、女职工劳动保护和社保费用等权益,调动职工积极性,营造职工关心企业、企业关爱职工的和谐劳动关系,努力实现职工利益和企业效益的双赢。

  加强安全生产保障,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发展。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在群众安全生产中的监督职能作用,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治,依法监督”的原则,依法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制订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规则,对职工进行劳动安全卫生和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教育培训。

  关心职工工作生活,开展“送温暖”活动,营造和谐稳定氛围。工会组织要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及时缓解职工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大力实施关爱工程,开展“送温暖”活动,提前谋划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工作,让职工深切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和温暖。

  五、坚持以职工为本,用文化凝聚职工

  工会组织要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职工、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管理体制确定、工作机制设定、工作方式固化等方面,更多更好地践行企业文化,将文化理念体系用制度的形式固化,做到政策化,切实使企业文化发挥引领和凝聚作用。

  结合基层风电企业点多面广、人员分散的特点,工会组织要与时俱进,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加强沟通交流,让全体职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与和谐,增强职工的归属感,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实施安居工程,推进幸福家园团聚计划,确保职工安居乐业。工会组织要定期组织开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检查,条件成熟时举办健康讲座,帮助职工掌握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和相关知识。

  工会组织要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健身体育活动,在职工中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快乐工作一整天,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释放职工的工作压力,大力营造轻松、温馨、快乐的工作氛围。

  工会组织要关心青年职工的成长,激发青年职工的活力,让青年职工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思路,感受企业魅力,投身企业发展,成为企业的骨干、本岗位的精英。针对单身青年“成家难”问题,企业工会组织要通过与地方工会等联合组织开展青年联谊活动,稳定青年职工的思想,解决好青年职工的实际问题。

  六、以“巾帼建功”为载体,充分发挥女职工作用

  加强女职工工作,发挥女职工作用。受行业特点限制,基层风电企业的女职工较少,工作岗位竞争力不强,这就要求工会组织积极为女职工搭建争先创优、建功立业的平台,通过开展“巾帼建功”、创建“工人先锋号”、“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和谐家庭”等活动,激励女职工争做“岗位能手”和“知识型女职工”,在企业营造女职工拼搏在岗位、奉献在岗位、建功在岗位的良好氛围。工会组织要积极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完善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女职工健康档案,为女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切实为女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总之,要发挥好工会组织在基层风电企业中的作用,需要工会组织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企业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始终坚持两个“维护”,以职工和企业发展为本,紧紧围绕企业中心目标任务,不断夯实工作基础,积极履行各项职能,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活力型工会,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水平,更好地为职工群众的幸福,为企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单位:大唐新能源朔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