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职工民主管理工作
马嘶鸣
//www.workercn.cn2015-10-27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强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时指出,“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组织职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保障”。当前,依靠职代会制度进一步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仍然为国有企业所坚持,并在一定意义上对促进企业改革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为了适应变化的形势和企业发展的需要,企业工会组织应积极探索、不断开拓,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创造具有企业特色、切合实际、便于操作的有效载体,畅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落实职工的民主权利,提高职工民主管理的实际效果,促进企业的发展。但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做好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已成为一个值得探索和思考的问题。

  一、提高认识,把握正确方向

  在现代企业制度下,要有效地实施职工民主管理,保证职工依法行使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权利,就必须提高认识,把握正确方向。

  (一)职工民主管理是一种机制,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一种先进的、合理的企业管理制度,都必须包括民主管理的内容,而合理的、先进的民主管理机制,又必然包容于、适应于企业管理制度。因此,现代企业制度中的职工民主管理必须在现代企业制度的框架下运作,对过去成功的、行之有效的民主管理制度加以坚持、规范、完善,不断整合和创新现代企业制度下的职工民主管理工作。

  (二)现代企业制度中的职工民主管理,要以实现企业与职工“互惠互利”为目标。职工民主管理的基本任务是维护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职工民主管理必须符合“科学化”和“以人为本”的理念,推动企业建立协调稳定的劳动关系,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双赢。

  (三)职工代表大会是职工民主管理的主要形式之一,它架起企业经营管理者和职工之间对话沟通、协商共议、双向支持的平台。企业必须正确处理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代表大会的职权问题,做到按规定履行民主程序。厂务、队务、班务公开作为职工民主管理的另一种主要形式,其执行过程既要保障职工的知情权,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又要增强职工的保密意识,从而更好地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

  二、加强组织,健全运行机制

  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工会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夯实职工民主管理的基础。

  (一)建立健全公司、基层工会有机结合的领导体制。 企业工会作为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组织者,组织机构必须健全有效。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明确在职工民主管理中的责任,结合实际将责任进一步具体化,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统一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积极引导和代表职工正确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利,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深化职工的民主管理工作。

  (二)各级工会组织要建立规范化的工作机制,做好计划、执行、反馈工作,同时要健全和完善职工民主管理的规章制度,力求做到民主管理制度与现代企业制度充分适应,使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促进职工民主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坚持原则,注重解决问题

  工会组织要准确把握自身的定位,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包括职工工作环境的优化、工资待遇的改善、社会保障的到位等。

  (一)以人为本,加强沟通交流。现代企业制度下的职工民主管理必须更加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沟通交流是体现以人为本的重要方式,也是赢得职工信任和认同的基本条件。在实施职工民主管理过程中,工会组织要始终把掌握民心、知晓民情、理解民意、解决民难作为首要工作,努力拓宽沟通领域,时刻注意保持与职工的信息畅通。在重大事项决策形成之前,工会组织要召开专题会议或与重点职工个别访谈,广泛听取、及时收集职工群众的意见,积极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

  (二)坚持原则,加强监督检查。职工民主管理是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监督企业领导者经营行为的重要途径。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会组织要坚持争取党政领导支持的原则,主动向党政领导汇报工作,听取党政领导的意见和要求;建立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制度,按照“责任是否明确、制度是否健全、效果是否明显、职工是否满意”的标准,认真检查考核。

  (三)围绕中心,注重解决问题。在职工民主管理的实施过程中,企业要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一中心,把企业利益与职工利益的结合点作为职工民主管理的着力点。工会组织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多层次、全方位地掌握情况,把工作做深做透做细。工会工作者要敢于正视困难,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魄力,坚决杜绝“遇到问题绕着走、难办的事情推着走、有了困难躲着走”的现象发生,遇到问题时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寻找问题存在的根源,透过现象揭示本质,积极协调解决,多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对于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工会工作者要及时做好释疑解惑的工作,消除职工不必要的猜测,稳定职工的情绪,把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企业的大政方针上来,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四、深化教育,提高管理水平

  职工民主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工会工作者和职工代表素质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职工民主管理工作的水平。因此,职工民主管理在强调发挥“参与、监督、维权”职能的同时,还应重视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工会组织者和职工代表的能力,充分调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职工民主管理的整体水平。

  (一)引导、调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在职工民主管理的过程中,没有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职工民主管理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职工民主管理应最大限度赋予广大职工行使民主的权利,重视职工发表的意见,认真倾听并进行记录;在民主决议过程中,要杜绝流于形式的现象,增强广大职工对民主活动的信心,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让民主的思想和氛围深入人心,成为推动职工民主管理工作的增强剂。企业通过生产例会、职工大会通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让职工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的信息,强化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观念;畅通职工反映问题的渠道,可采取设立意见箱、热线电话、问题调查表等形式,为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创造条件;对职工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认真组织职工代表做好提案的收集、立案、处理、落实和反馈工作,满足职工的知情权,让职工切实体验到民主管理的作用,提高参与民主管理的自觉性,增强职工民主管理的群众基础。

  (二)强化培训教育,努力提高工会工作者和职工代表的素质。在工作过程中,企业要把对工会工作者和职工代表的培训教育列为一项基本制度,并制定明确的培训教育目标和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培训教育可采取岗位培训、办班培训、交流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培训的内容应涉及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现代企业管理的专门知识。学习培训可以增强工会工作者和职工代表的政策观念和法制观念,保障他们在参加审议和决定企业重大问题时能够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作出正确的决策,并提高工会工作者和职工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参政功效。

  总之,基层民主管理工作是一项贴近职工工作、解决职工问题、激发职工智慧、展现职工风采的长期性的群众性活动,搞好民主管理工作,凝聚向心力、激发工作热情,对于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促进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者单位:潞安集团常村煤矿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