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学习焦裕禄精神 做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董文兆
//www.workercn.cn2015-11-07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把学习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作为一名工会机关干部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忠诚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政治品质,是党性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就是要以焦裕禄、牛玉儒、杨善洲、沈浩为榜样,见贤思齐,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顶得上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指出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作为一名基层工会机关干部,应当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时刻维护党的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不愧于党组织的信任和职工群众的重托。工会组织及工会干部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只有坚持对党绝对忠诚,才能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团结带领职工群众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目标建功立业。

  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牢记宗旨,心中有民。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焦裕禄同志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就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这是焦裕禄同志公仆精神的生动写照。作为一名工会干部,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真正把职工群众当主人,把职工群众当父母,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上,做实事解难事,把职工群众的愿望作为“晴雨表”,从职工群众的实际情况出发开展工作。目前,青岛市有工会会员270多万人,他们是我们维权和服务的对象。作为工会机关干部要摆脱文山会海、走出高楼大院,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职工群众特别是一线职工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进一步增强与职工群众的感情,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职工群众的贴心“娘家人”。

  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担当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就是要牢记责任、恪尽职守,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把沙丘治好”的豪言壮语,折射出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生动体现了他对事业和责任的担当。从焦裕禄身上,我们感受到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情怀,感受到他不畏艰辛、拼搏向上的激情。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央就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先后下发文件、召开会议,这既充分体现了对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也为包括工会在内的群团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作为一名工会干部一定要强化机遇意识,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切实把中央对群团工作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凝聚职工、服务发展大局,教育职工、提升职工素质,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就业、扶贫帮困的各项工作中去,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推动我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率先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廉洁奉公,心中有戒。廉洁奉公,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严守党规党纪、“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形象。新时期,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教诲,坚持慎独慎微,持之以恒“正六观”,坚持不懈“促三转”,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