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切实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访阳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振国
//www.workercn.cn2015-11-09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阳泉市总工会将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以学习宣传贯彻,以切实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使其成为助推全市工会工作和转型发展的强力引擎。正如阳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振国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所言:“这两个会议精神,是工会一切工作的方向、基石和原动力。”

  “我们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建立了‘五位一体’学习机制。”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王振国说,具体而言,就是在领导带头学的同时,积极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进行集体学、专题学,在自学的基础上加强交流互动,让学习会议精神成为时时处处的事情。

  王振国说,阳泉市各级工会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政治责任和政治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学习”的浓厚学习氛围,组织全体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对会议精神进行集体学习和专题学习,引导他们原原本本、融会贯通地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不仅如此,还要求每一名工会干部制定自学计划,并经常组织他们交流心得进行“互动学”,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

  “我们不仅建立了学习机制,还明确了重点学习内容。”王振国说,阳泉市总工会将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重在深刻领悟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着眼指导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将中央、省委对党的群团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体现在工会实际工作的谋划上、落实中。

  “我们要广泛开展各种各样的宣传,让会议精神春风化雨地深入职工群众的心中。”王振国说,为此全市工会系统积极动员,迅速掀起了学习的热潮。

  在开展集中宣讲培训、专题辅导的同时,阳泉市各级工会充分运用工会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并积极借助网络媒体等力量,通过开设专题栏目、系列评论、互动交流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内容,全方位、多视角、贴近化地进行宣传,使学习宣传贯彻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人心、促进工作的过程,在广大职工群众中营造出了“人人学精神、处处现精神”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阳泉市总工会还将进一步加大宣传精神的力度,并不断创新宣传思路,增强广大职工群众参与的互动性,不断提升宣传的效果。王振国说,将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影响力大的媒体,对会议精神进行系统的解读宣传;组成专门的宣讲团,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宣传;利用各基层企事业单位和工会组织的文艺团体,进工厂、进车间、进工地,对广大职工群众进行寓教于乐的近距离生动宣传。

  “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书记王儒林讲话精神为总纲和主线,贯穿全市工会各项工作,促进全市工运事业新发展,为推动”六大发展“、实现富民强市贡献力量。”王振国说。

  王振国说,阳泉市总将按照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找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聚焦点和着力点,继续扎实推进“五小”创新竞赛活动,引导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中,为企业走出困境贡献力量:“建会、建制、建家”三位一体开展“组织建设年”活动,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夯实基础、挤干水分,推动实名制、数据库动态管理,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密切关注化解产能过剩、企业降本增效给职工带来的影响,紧紧抓住就业收入这一职工权益的核心,牢牢把握维权关键环节,着力稳定岗位、保障收入,与职工同舟共济、战胜困难、渡过危机;发挥工会综合维护职能作用,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促进职工工资收入的提升、福利待遇的改善,突出抓好劳动保护工作,构筑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的坚固屏障。

  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对今年前三季度的工作进行检查督导,通过评估现状、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具体指导,深挖潜力、改进不足,以助推工会工作更深化、更细化开展;继续发力“组织建设年”、“五小”竞赛活动和“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3项重点工作,推行订单化、项目化模式,并制定相应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设长效化、常态化的运作机制和制度体系。(本报记者张礼义 通讯员梁海平)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