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析公路行业基层工会存在问题及对策
李军凤
//www.workercn.cn2015-11-12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公路是经济发展的动脉。公路工会是公路建设的推动者,是公路职工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现今公路行业在税费改革和预算体制等国家深化改革的大形势下,作为公路行业基层工会如何积极参与单位管理,创新管理方法,调动基层一线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公路行业科学发展,是摆在基层工会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根据自己多年体会,就当前公路行业基层工会面临问题、解决思路及对策进行粗浅探讨。

  一、公路行业基层工会面临的问题

  (一)基层工会工作模式不适应时代要求。现今社会是信息科技社会,随着互联网等各类媒介的迅速发展,信息渠道的多样化,大大改变了基层公路行业从业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社会整体处于市场经济的时代,职工在思想观念上也呈现越来越明显的多元化趋势。然而,基层工会的工作方式方法还停留在传统说教阶段,这旧的工作模式已不适应新形势下做好基层工会工作的要求。

  (二)没有很好地找到日常工作的“切入点”。由于领导重视不够,工会负责人有的不参与单位的班子会议,民主管理形同摆设,故工会工作不能很好、及时地与单位中心任务有机结合在一起。工会工作显得杂乱无序,缺少鲜活的生命力,加上少数基层单位党政领导认识不到工会工作在单位改革、稳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甚至误认为基层工会工作无足轻重,将它与其它办事机构合并,精简人员,削弱基层工会职能,导致基层工会很难发挥应有作用。

  (三)公路行业基层工会会员构成成份比较复杂。基层工会会员分为单位领导、管理人员、专技人员、工勤人员等四类不同群体,并且这些不同群体之间都存在着较大的文化、地位与收入差距,各自对保障自身权益有着不同的需求,这也给基层工会的维权工作带来挑战,往往陷入多方利益难以权衡的尴尬局面。

  (四)工会管理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一些基层工会干部多数是行政干部兼职,或由单位党政领导直接任命。基层工会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工会业务能力不强。

  (五)维权能力弱。基层工会都是在单位党政领导下开展日常工作,基层工会主席名义上享受同级副职待遇,实际上很难按工会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在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自身权益维护、合理待遇争取、劳资纠纷解决等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活动中,基层工会实际很少发挥应有的职能作用,因此在职工中威信不高。

  (六)基层工会开展劳动竞赛和文体活动成效不大。由于大家对基层工会在开展劳动竞赛和文体活动认识上有差异,加上工会本身宣传力度不够,活动形式单调、老套,缺少新意,导致职工参与的积极性不高。

  二、公路行业基层工会应采取措施及对策

  (一)基层工会要改变观念,积极主动作为。首先,基层工会组织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逐步养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思路。其次,同级党政领导的重视是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关键。基层工会要通过各种媒介,加大对工会自身工作的宣传力度,从上到下争取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职工支持,努力改善工会组织的外部环境,为工会开展工作提供最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第三,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工作理念。公路行业的改革,对基层工会工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所以工会组织要主动适应这种变革所带来的影响,干事要有前瞻意识,做到谋划在前,积极应对。第四,必须把职工满意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完成好“工会第一责任人”的神圣使命。第五,必须建立健全解困帮扶机制,及时帮助困难职工,全心全意为一线职工做好服务,努力树立在职工心目中的好形象。

  (二)围绕公路行业改革中心任务,帮助职工认清当前公路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现在公路行业许多职工有一种“公路行业越改革自身待遇越低”的错觉,直接影响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这就需要工会组织耐心细致地做好职工思想上的疏导工作,让职工明白改革必然要引起经济利益的重新调整和分配,引导职工正确对待改革、支持改革,积极面对公路行业改革“阵痛期”遇到的各种困难,消除职工在公路行业改革进程中思想上的障碍,确保公路行业改革平稳健康的发展。

  (三)把基层工会真正建设成“职工之家”。一是工会要积极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工作上,如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在生活上,对困难职工实施送温暖、送清凉、送助学、送救助、送道贺等,所有这些活动都要根据工会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预算、年中有落实、年末有结果,把单位的温暖和组织上的关怀及时送到困难职工当中,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二是基层工会积极推动《工会法》、《劳动法》以及国务院出台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在本单位中的贯彻落实,并逐步制订本单位的相关配套制度,加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力度,大力实施“民心工程”。这样不但维护了单位的稳定,同时也会激发职工爱岗敬业的热情。

  (四)基层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现在不少工会干部难以理直气壮的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职工说话办事,处于一种既不敢得罪行政领导,也不愿得罪职工的两难境地。有的基层工会组织甚至连表达和反映职工的意愿也很困难,工会干部处于不能有所作为的状态。针对这种情况,基层工会组织要积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依法履行好自身的工作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工会具有“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四项基本职能,要坚定履行法律法规赋予职责。二是努力促进职工个人利益与单位集体利益有机统一。基层工会既要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让职工群众满意,又要顾全大局维护好单位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同时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自觉主动投身于单位各项工作中,力争促进单位整体利益和职工个人利益的和谐统一。三是依托职代会制度,充分发挥参与职能。要保证职工能够依法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积极发挥职工代表大会职能和作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当家作主的工作热情,为单位科学发展群策群力。

  (五)开展各种有益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组织职工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既能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又能增进职工之间、领导与职工之间、单位与职工之间的情感与交流,促进单位的和谐与稳定,增强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譬如:基层单位要借公路文化建设之势,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五小建设”(小活动室、小健身房、小阅览室、小淋浴房、小食堂)等文体娱乐活动和生活设施及场所,不断满足职工的文化生活需求。

  (六)创新劳动竞赛奖励机制,促进竞赛成果转换。要积极倡导劳动竞赛工作化,因为工作实绩是检验劳动竞赛效果最主要的标准,开展劳动竞赛目标不是单纯劳动竞赛的过程,而是要将劳动竞赛成果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在工作中推广劳动竞赛中创造出来的先进经验、先进技能、先进技术等创新成果。同时建议行政领导把职工劳动竞赛成绩与职工年度评先评优、职称评定、工资福利待遇、外出疗休养等相挂钩,使劳动竞赛活动真正成为广大职工施展才能、创造业绩的舞台,力争达到单位长远发展和职工个人事业成长双赢的目标。

  (七)进一步提高工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人是生产力要素中起决定作用的要素。要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其决定的因素在于基层工会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这也是解决工会“有为有位”问题的关键因素。实践证明,工会干部素质的高低、特别是工会主要负责人素质的高低,对工会工作的影响很大,同时也影响一个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对工会支持的力度和职工满意程度。因为工会干部队伍素质直接关系到:一是能否依法维护职工合法合理权益;二是能否组织职工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凝聚人心;三是能否开展好劳动竞赛活动,引导职工进行技术革新和管理创新活动。四是能否协助单位党政领导完成每年的工作任务。所以基层工会干部一定要加强自身学习,同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增强基层工会工作活力。

  当前正处于公路行业改革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职工的思想既复杂又敏感,并且直接影响到单位的稳定和行业的发展。所以作为基层公路工会组织,要想干好工作,一定要牢记“三个务必”:一是务必置身于群众之中,认真倾听职工呼声和诉求,了解他们的安危和冷暖,敢于为职工群众说实话办实事;二是务必要加强政策、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处理问题与化解矛盾的能力和办事水平。三是务必把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努力让工会组织在公路行业改革、发展与稳定中发挥引领作用。(作者单位:铜陵市公路管理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