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全面建小康 建功“十三五”
江阴市总完善创新和服务两个平台
//www.workercn.cn2015-11-1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全国各地、各行业、各族干部群众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全面建小康 建功‘十三五’”栏目,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报道各地工会、职工群众以及企业利用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生动场面和落实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展示干部职工群众奋发有为、积极投身“十三五”建设的精神风貌,生动展现在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人物故事,敬请垂注。

 

  本网讯 (记者王伟)近日,江苏省江阴市总工会正在紧张筹备全面启动工会服务卡的相关工作,同时酝酿如何培育“工匠精神”的具体工作措施。市总工会主席刘文红说,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五大发展理念,江阴市总工会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完善职工创新平台和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引导广大职工投身创新发展,用普惠服务让职工共享发展成果。

  江阴是无锡市下辖的一个制造业发达、职工人数较多的县级市,经济一直位居全国县市第一方阵。近年来,江阴市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每年对一线职工在群众性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方面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及合理化建议进行评比表彰,并设计开发了“江阴市职工科技创新智能系统”网络工作平台;围绕“当好主力军,建设新江阴”这一主题,发动全市广大职工参加新时期江阴工人精神大讨论活动。同时,江阴市总不断完善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逐步实现与社保无缝对接,方便职工报销医药费。

  面对新形势,在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江阴市总工会认识到,原有的工作思路需要调整,必须完善创新和服务两个平台,通过进一步发挥两个平台的作用,引导职工投身创新发展,让职工共享发展成果。

  “以前侧重服务劳模群体和困难职工以及职工的单项需求,现在看来,光是服务职工群体橄榄形的两头远远不够,更要普惠中间的大多数职工,让更多职工有获得感,共享发展成果。”刘文红告诉记者,市总正在筹备全面推行工会服务卡。眼下,900多名劳模以及困难职工的信息录入已经差不多了,下个月将启动全面发行的仪式。同时,由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改造而成的职工服务中心也将正式启用。服务卡利用现有社会资源,附载在市民卡上,方便职工使用,可以满足职工多方面需求。除了具备市民卡的服务功能,持有工会服务卡还可享有工会专项服务,包括医疗互助保障、困难救助慰问、帮扶服务、工会服务卡特约商户普惠服务等。预计首批将有18万职工享受到这项普惠服务。

  此前,江阴市总工会通过建立技能人才信息智库、职工技术创新智能申报系统和才智交流QQ群,网罗了数千名技能人才,涌现出一批职工创新成果。为了发动更多的职工投身创新发展,江阴市总近日专门邀请高职院校的专家教授,共同研究如何培育“工匠精神”的具体工作措施,打算通过顶层设计,激励引导广大职工提高技能素质、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意识,打响江阴制造品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