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如何借助劳模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邵光毅
//www.workercn.cn2015-11-18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典型示范是企业顺利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和关键举措,工会组织应当不断有所突破和创新,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用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来引导广大职工,弘扬正气,使舆论引导具体化,使职工行为规范化,先进典型成为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以此推动“中国梦”以梦促行根植在企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在职工。

  近年来,常山股份成功培养选树了80后女工杨普成为全国劳模,就是很好的例证。2000年17岁的杨普怀揣城市梦进入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的熏陶下,企业不断给她交任务、压担子、搭舞台、勤鞭策、多宣传,使她的梦逐渐由城市梦变为能手梦,由能手梦变为状元梦,由状元梦变为劳模梦,由劳模梦向着中国梦更高的目标不懈追求。追梦路上,她热爱本职,苦练技能,操作技能大赛全省夺冠,9年累计超产棉布近20万米;她钻研技术,创造了“杨普工作法”,仅此一年就可为企业创效300多万元;她带徒传技,无私传授,培养出一大批技术能手;她管理睿智,人文关怀,所带轮班效率提高2%,人员流失最少,连续24个月生产成绩居车间三班之首。2010年杨普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后不止步,凭借带徒传授“杨普操作法”和创建“杨普工作室”的新业绩,又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年度纺织行业十大创新人物、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殊荣,“杨普工作室”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杨普身上追梦、敬业、奉献、创新的特点淋漓尽致,事迹感染了很多人,近三年来,一大批杨普式职工脱颖而出,企业又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一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名,省市劳动模范及省市五一奖章获得者28名。选树杨普为先进典型,就是因为她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典型性和代表性,2013年“五一”期间中宣部组织全国各大媒体集中采访报道了杨普先进事迹,所以她不仅成为企业职工学习的楷模,也成为了中国纺织工人追逐“中国梦”的先进典型。

  杨普先进典型的培养选树实践,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要正确运用典型示范,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作用,在树立和宣传典型时,必须把握五点。一要坚持职工公认原则。典型要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广大职工对其有认同感,才能感到可亲可敬、可比可学。二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时,要既不夸大,也不缩小,更不能张冠李戴,随意捏造,以使宣传树立的典型事迹既不违背客观规律,又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感染力,真正起到弘扬正能量的目的。三要坚持时代需要原则。先进典型必须突出时代特征,充分反映社会前进和发展的价值取向。典型示范要注意层次性和针对性。各层级要注重选树职工身边的典型,身边的典型最具有先进示范性。四要注意典型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任何一个先进典型的产生都不是偶然的,都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先进典型的产生离不开各级组织经常性、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也离不开周围干部职工对其帮助和支持。各级组织应当正确认识和处理先进和群众的关系,形成有利于先进典型产生成长的良好的外部环境,先进典型树立后,尽量不要让其脱离群众,使其能够充分发挥特长,展示其精神境界。五要注意对先进典型的不断培养和爱护。企业先进典型首先是职工,树立起来的先进典型要倍加关心,精心护理,使他们不断进步创造新业绩。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应对先进典型多加关心和爱护,经常引导先进典型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处理好周围关系,坚持做好本职工作,永葆先进本色。对先进典型的宣传要持之以恒,不能忽冷忽热,让职工时刻感到,先进典型也与时俱进,是大家不断学习的榜样。(作者系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