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在企业困难时期工会组织更要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
王荣
//www.workercn.cn2015-11-24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在煤炭形势十分严峻,企业经营十分困难,职工思想异常活跃的情况下,作为企业的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如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扭亏脱困做出新的贡献?我认为,关键是要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因为,这是工会组织的职责所系,也是我们面对市场风浪所应有的胆略和气魄,更是工会干部本身必须具备的政治素质和人格风范。

  一、有责任

  形势变化,市场寒流,企业生存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也为我们增加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什么是责任?责任就是份内应做的事情,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责任无处不在。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责任就是两个维护,维护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这种责任是天然的,是工会组织的职责所赋予的。对各级工会干部来说这个责任就是自觉的。尤其是在当前企业严重困难时期,必须进一步强化工会组织所担负的责任,就是要让职工有一种归属感,自己要有一种责任感,与企业同舟共济,与职工群众血脉相连,相濡以沫。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集团公司在年初确立了“挺”的主基调,为什么要挺,说明我们企业面临的形势已经十分艰难,好比泰山压顶,面临着生与死的严重考验。能不能挺得住,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信心。对此,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拿出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力挽狂澜,当好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当好职工群众的主心骨和娘家人。

  二、有担当

  责任就是一种担当,企业有困难,工会有担当。面对当前严峻的市场挑战和企业发展的繁重任务,工会组织和各级工会干部必须要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敢于担当本身也是一种责任。好的工会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事业第一、职工群众利益第一,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为企业的发展和职工的生存,工会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要时刻把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团结动员广大职工艰苦奋斗,共渡难关,这就是我们工会干部的担当。

  三、有作为

  有担当必须要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今年以来,我们在企业严峻困难形势下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本着党政认可、职工满意和工会所能,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在办实事、解实忧,为职工群众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上,做了大量的实事好事,解决了许多的难题,极大地展示了工会组织的作为。

  最近,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志武提出,要在新常态下进一步打造升级版的四会五家,建设“中国最美、全国一流”红旗工会,使“职工之家”建设在新常态下增光添彩。这为我们在新常态下做好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越是要有所作为,有大作为,这才是我们峰峰工会人的品格。做好当前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就是要紧紧抓住服务这条主线,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发挥作用,在服务职工群众中展作为。想职工群众之所想,急职工群众之所急,进一步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要在感情上贴近职工,生活上关心职工。真正把职工群众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与他们心贴心,以实际行动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让职工把你当亲人,有话愿意和你说,有事愿意找你办,有困难愿意找你帮助。要在继续巩固春节送温暖、金秋助学、困难职工帮扶、贴心人服务队、群众工作室等品牌的基础上,适应经济社会的新变化和职工群众的新要求,从体制机制、工作载体、工作方式方法上创新培育职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新的民生工作品牌,为职工群众多办实事好事,为职工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亲情化服务,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工会作为职工之家的温暖,感受到工会干部作为职工娘家人的深情厚谊。

  综上所述,企业困难时期,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是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是职工群众对我们的期盼。我们一定要努力做好工会各项工作,扮演好一个工会主席的角色,在新常态中适应,在困难中挺住,在任务中担当,在落实中作为,在人生中无悔。为建设“中国最美,全国一流”红旗工会,打造升级版的“四会五家”贡献出自己力量。(作者单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总医院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