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充分认识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的重要意义
——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系列解读之一
龚惠文
//www.workercn.cn2015-12-0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在全总开展中央群团机关改革试点,是党中央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总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总和各级工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勇于探索、全面创新。

  推进全总改革试点,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群团改革的重要举措。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群团和工会改革创新。今年1月,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强调改革创新是群团工作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要不断推进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7月6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群团组织改革创新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在群团组织中深入推动思想教育、问题整改、体制创新,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下大气力解决突出问题。7月下旬,党中央决定在全国总工会开展中央群团机关改革试点。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党中央交给全总的一项政治任务。

  推进全总改革试点,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更好发挥作用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先进性是推进群团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全总改革试点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明确提出了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统一”的基本特征,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让党的领导通过工会组织具体而深入地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并不断充实其内涵,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职工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工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采取有力的改革措施,增强工会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职工群众,大力健全工会组织特别是基层工会组织,建立健全联系职工群众的长效机制,增进与职工群众的感情,把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旗帜牢牢掌握在手中,按照职工群众需求开展工作,提供精准对路的服务,使广大职工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推进全总改革试点,是激发工会组织活力、推进工会工作全面创新的强大动力。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多年来,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始终坚定地跟党走,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工人运动始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紧跟时代步伐,走在中国社会变革的前列。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改革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和最强音,成为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更成为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的鲜明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突破性和先导性的关键环节,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全总作为中央群团机关改革的试点,率先改革,取得经验,这对于推进工会工作全面创新、开创工运事业新局面,是一个重大机遇。

  推进全总改革试点,是工会解决自身突出问题,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群众的迫切需要。长期以来,全总和各级工会不断推进自身改革和建设,工会组织的作用和活力不断增强。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组织还存在不相适应的问题,特别是工会领导机构组成人员广泛性和代表性不够,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组织覆盖不到、覆盖不全等,与党的要求和职工群众期待还有差距。解决这些问题,根本上要靠改革。全总改革试点,坚持问题导向、职工需求导向,采取有力改革举措,改进工会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和全总机构设置,创新职工建功立业的载体和方式,完善维护职工权益制度和机制,着力做强基层夯实基础,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创建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全总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等,将有利于进一步形成眼睛向下、面向基层、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格局,防止和克服脱离职工群众现象,把工会工作深深植根于广大职工群众中间,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地适应基层工作和职工群众需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