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落实企业民主管理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吕晓琨 任利美
//www.workercn.cn2015-12-02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企业现代化建设的逐步深入,工会组织工作环境和形势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民主管理、维权维稳等职能,使得工会工作在企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企业工会应当时刻把民主管理与公司发展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开拓工作思路,丰富工作方式,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企业的不断壮大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化企业民主管理

  党的十八大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民主管理,是企业职工依照《企业法》、《工会法》、《劳动法》,以主人翁的身份,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组织形式,参加企业管理的一种制度和一项活动。通过落实职工民主管理,发动职工参与企业发展规划和经营管理,可以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力,增进和密切职工与企业之间沟通协商,尤其使企业领导者能够及时了解职工的意愿和要求,不断完善经营决策,不断创新经营管理。因此,加强民主管理对增进劳动关系双方的了解,消除意见分歧,及时化解影响劳动关系稳定的各种隐患,促进企业与职工和谐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坚持围绕企业中心,深化企业民主管理

  在民主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企业发展中心工作,从企业的实际出发,把民主管理深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工资分配、人事任免、发展规划等各个方面,不断拓宽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渠道,使职工树立起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参与意识、责任意识,增强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认知。把职工群众在民主管理中焕发出来的主人翁意识和工作积极性,及时引导到生产经营、安全生产、技术革新上来,广泛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等活动,激励广大职工为企业生产经营上水平、增效益做出贡献,满腔热情地投入生产建设中去,把企业发展水平推上一个新台阶。

  三、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深化企业民主管理

  加强民主管理,企业工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工会的地位和作用,支持工会的各项工作。要给位子,党组织对工会要思想上有位置,工作上有位置,把工会工作列入党组织重要议事日程和考核内容,定期研究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工会组织要坚定党性观念、群众观念、全局观念和协作观念,重大事情主动向党组织请示汇报,经常性地开展基层调研工作,了解职工心声,反映职工的愿望和诉求。工会组织要在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积极推进企业发展建设,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扎扎实实开展好群众生产工作。

  四、建立完善保障机制,深化企业民主管理

  完善民主管理保障机制是深入开展民主管理工作的关键,必须用制度的形式把职工在民主管理中的权利规范下来,同时对如何行使和落实好这些权利等问题作出具体规定,使民主管理工作更加具体化、规范化。一要健全职工群众参与决策的机制。企业要充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落实职代会的各项职权,要实行重大情况通报制度,企业的重大改革方案、重要发展目标、重要规章制度及一些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必须经职代会审议通过,让职工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要强化职工民主监督制约机制。如对企业领导干部实行民主评议监督,建立民主评议和组织考核相结合的干部考核制度,并将评议结果与干部奖惩、任免挂钩,把领导干部直接置于全体职工的监督之下。三要完善职工合法权益的保障机制。大力推行平等协商和签订工资集体合同制度,依法规范企业在劳动用工、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保险和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的行为,保护好职工群众的积极性。

  总之,企业工会要充当好企业与职工之间的纽带和桥梁,正确处理好在维护职工权益和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不断推动企业和谐发展,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展现作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