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卢文彦
//www.workercn.cn2015-12-04来源: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开栏语:

  “法者,治之端也。”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首先是法治的国家。法治既意味着更完备的制度与秩序,也意味着更多的公平和正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站在历史与未来交汇的新起点,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前进方向,也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基本遵循。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西安市总工会积极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将法治工会建设提到新的高度。以今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市总工会法律部联合《劳动者报》,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 开设了“专家说法”专栏,邀请市总工会法律专家顾问团的各位专家,就法治工会建设和劳动关系领域相关法律问题各抒己见、以案释法,向广大职工普及法律知识、启迪法律思维、树立法治理念,为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整体部署。工会组织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必须把握“四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法治原则,坚持职工为本,坚持和谐发展。这对于工会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各项工作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工会工作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是工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基本要求;是工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新形势下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关键所在;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工会群众化、民主化优势,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保障。

  坚持法治原则,保证工会工作始终依照法定程序开展工作。发挥工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的积极作用。第一,实施源头参与。代表职工参与国家和地方立法,重点参与收入分配、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社会保障等方面法律的制定。通过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参与制定涉及职工利益的政策和方案。完善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动企事业单位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科学管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第二,强化监督检查。组织和代表职工加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力度,重点推动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劳动安全卫生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加强对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和违法行为的监督。第三,化解劳动争议。健全劳动争议预防机制。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坚持基层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建立职工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制度,为职工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第四,加强法治宣传。发挥工会优势,把法治教育纳入职工培训内容,帮助职工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努力掌握法治知识,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劳动关系双方的共同追求。第五,提高自身素质。工会干部要带头学习法律,遵守法律,自觉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提高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能力。法律不仅是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依据和“尚方宝剑”,也是他们“为官从政”、尽职履责的安全绳和保护伞。工会干部必须对法律保持敬畏之心,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时刻保持头脑中有法治这根弦、行为上有法律这个度,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决不行使法律未赋予的权力,决不干预法律不允许的事情,决不懈怠法律所要求的责任,为做好职工群众工作掌握好法律武器。

  坚持职工为本,保证工会工作始终体现维护的基本职责。切实履行法律和工会章程赋予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依法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权利,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使他们不断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坚持和谐发展,保证工会工作始终有利于劳动关系双方互利共赢。工会要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和道德的教化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引导劳动关系双方依法理性主张权利和处理劳动关系矛盾,实现互利共赢、和谐发展。工会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劳动关系,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把职工群众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切实解决好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维护和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增强工会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