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认真做好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工作的思考
蒋丽华
//www.workercn.cn2015-12-08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的胜利召开,我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中国工会进一步明确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方向,以及更加明确了中国工会肩负着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历史使命。

  一、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工会的宣传阵地和活动载体,广泛开展《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公司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安全生产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职工群众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学会运用法律的有力武器,通过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和维护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强化法制教育培训活动。要不定期地派送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参加与工会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方面的培训学习,促进工会干部和工会骨干能够熟练掌握《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涉及工会和劳动的法律法规,把法律赋予工会和职工的权利落实好维护好。

  (三)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在广大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实质,把法治教育纳入职工教育体系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的内容,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倡导法治精神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在职业道德教育中,要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引路示范作用。在提高职工职业技能方面,要以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技术练兵等形式的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为重点。在文化素质教育方面,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主题活动为载体,以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为抓手,充分利用工会教育资源和相关制度,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要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与开展技术创新、岗位练兵、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和创造性。要以读书活动为载体,以基层工会为依托,将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与读书活动相结合,大力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努力提高职工群众的思想道德素养。

  二、依法建会、治会,加强工会组织建设

  (一)要依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工会规范组建和发展会员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保证工会委员会班子健全,工作到位。要加强会员会籍管理,制定出招聘人员入会及会籍管理办法,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要牢固树立“建家”就是建企业的指导思想,紧密结合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工会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和工作重点,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党政支持、职工拥护、信赖,充满生机活力和凝聚力的真正的“职工之家”。

  (三)要坚持从严治会的原则,常抓不懈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贯彻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加强工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的工会工作氛围。

  三、建立和完善维权机制,推进企业民主化管理

  企业工会要以《工会法》、《劳动法》、《中国工会章程》作为基本遵循,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

  (一)要切实落实职工群众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政治权利,坚持深化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厂务公开为主要途径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健全党委领导、行政运作、纪委工会监督落实、广大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坚持开好职工(代表)大会,认真落实职代会职权,职代会要切实做到:企业重大事项及时向职工通报;企业重大决策提交职代会审议;企业重大改革措施出台要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要坚持职代会团(组)长联 席会议制度。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配合行政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职代会的审议决定事项,主动参与改革、重大生产经营决策,实事求是地反映职工的意见和呼声,有效地规范企业民主化管理。

  要按照法规要求,建立健全厂务公开管理体制,不断规范和完善厂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和监督检查制度。要使厂务公开始终在职工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监督下进行,切实做到让广大职工“知真情”、“议真事”、“真参政”。实现企业职工和谐双赢的局面。

  (二)建立健全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集体合同的细化和深化上,工会和行政要在自愿、平等协商的基础上签订《集体合同》,并坚持企业决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大问题必须符合本合同的原则。

  为了完善《集体合同》监督检查制度,确保《集体合同》的有效履行,要坚持把《集体合同》履行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制度作为加强集体合同制度建设重要内容来抓。在每年召开的职代会上,要将《集体合同履行情况报告》向职代会的全体职工代表报告并审议,使职工的知情权、审议权、监督权得到进一步落实。

  (三)企业各级工会干部及职工代表,要积极主动参与企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办法的制定。

  (四)根据国家劳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工会要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普及安全生产知识,维护职工安全健康的权益。

  (五)以实施送温暖工程为载体,以帮扶解困的平台,加大对困难职工的扶贫帮困力度,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帮扶解困体系。

  (六)要建立和完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和劳动争议调解组织,配齐劳动法律监督员和劳动争议调解员,及时做好劳动争议协调处理工作;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聘请专业律师担任企业工会法律顾问,成立工会劳动法律援助中心,为职工排忧解难。

  (七)要建立健全董事会和监事会中的职工代表制度。这一制度实行是深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在企业经营决策层中的运行形式,对完善现代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企业工会切实履职具有重要意义。

  四、建立和完善工会资产管理机制

  按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中国工会会计制度》、《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意见》、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会经费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切实管好工会经费的通知》等要求,建立和完善企业工会资产管理机制。

  (一)要建立健全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同时要突出重要原则,即各类工会收支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国家财经纪律;工会经费使用必须用于保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展职工服务和工会活动,接受会员监督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

  (二)经费审查委员会要发挥好在工会依法治会,依法维权和促进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中的重要作用。经审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执行国家的财经法规、审计制度和《工会财务会计制度》,遵守审计人员道德行为准则和审计纪律,严格把好审计关。

  (三)要建立和完善工会审计制度、经审会及经审办工作制度,着重要完善工会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决算)预审制度、工会经费收管用情况审计制度、工程建设审计制度、对帮扶、送温暖、劳模“三金”等专项资金审计制度、工会财产管理审计制度以及工会领导干部和工会企事业领导人任期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四)经审人员要认真按照《工会法》、《审计法》、《中国工会审计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严格执行审计规范制度,依法规范审计行为,使审计内容、范围、形式和程序符合规定,在审计过程中做到知法守法、依法办事。

  (五)为确保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以及提高审计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经审会要建立和实行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要着重加大对审计风险的评估、分析研究的力度,力求将审计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六)工会经审组织要定期组织经审干部加强对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制度及审计、财务等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以利于更好地适应全面依法治会的形势发展需求。

  综上所述,认真做好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工作,是《工会法》赋予工会组织的神圣使命,是我国工运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企业工会只有牢固树立“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维权观,把维权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组织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做企业发展的主人,依法推进企业保障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把企业真正建设成为与职工群众命运息息相关的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作者单位:中铁二院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