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创建网上工作平台 释放强大正能量
——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系列解读之八
龚惠文
//www.workercn.cn2015-12-2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下大气力开展网上工作,亮出群团组织的旗帜,发出我们的声音。《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提出:“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把“创建工会网上工作平台”作为改革试点的重点和亮点推出,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迫切需要。

  当今社会,互联网已成为大众获取资讯、表达诉求、接受服务的重要平台,深刻影响着人们的工作与生活。门户网站及“两微一端”(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凭借其便捷性、个性化,已成为许多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发布信息、提供服务的重要平台和窗口。随着我国“网络强国”战略向纵深推进,“互联网+”将带来新一轮产业和社会变革。这个大趋势,将使网络成为工会组织服务职工不可或缺的手段和阵地。

  近年来,各级工会组织高度重视网络建设与互联网技术应用,在探索运用互联网服务职工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促进了工会工作开展。但与线下工作相比,工会的网上工作还存在着思想认识不到位、顶层设计和系统推进不够、新媒体应用能力不足等问题。

  为适应新的形势,推动工会系统网上工作改革,提升网上工作水平,《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分两个层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个层面,是打造全国工会系统服务职工网络载体。通过完善门户网站、建立全国统一的工会工作和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开通新媒体、开发实用性强的移动客户端等具体措施,推动网上网下互动融合,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时间全天候,使职工得到工会更方便、更有效的服务。另一个层面,是借助网上工作平台,开展网上教育引导和舆论宣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全总改革试点把“打造全国工会系统服务职工网络载体”作为开展网上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从“根”上解决平台、手段、载体问题。完成这一任务,必须提升工会办公网络化自动化水平。要结合“十三五”期间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党的执政能力现代化工程,推进实施《全国工会系统信息化工作规划(2014-2018)》,深入开发工会系统各项业务应用,运用网络手段实现工会业务流程再造,使与职工生产生活相关的就业创业、困难帮扶、法律援助、劳动保护等服务均能够在网上得以实现。

  ——在组织职工方面,因为有了网络平台和载体,职工入会的方式更加灵活便捷、流程简单优化;工会组织对职工队伍的构成、分布能了解得更及时、掌握得更全面,统计分析工作、工会组建工作将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工会网络的存在,使职工找到工会组织更容易,表达诉求、寻求帮助的渠道更直接;工会通过网上平台,将更有效地把各级工会的力量组织聚合起来,为维护职工权益提供更及时更有力的支持。

  ——在服务职工方面,建立全国统一的工会组织和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对职工的基本情况、各项需求实现信息化管理,工会组织对职工的服务将更加精准,职工会籍接转等长期困扰工会的难题将迎刃而解;通过大数据分析,对职工利益需求走势的把握将更加全面,工会组织为职工提供的各项服务,“普惠性”更易实现。

  ——在宣传引导方面,随着工会网站的加强和工会新媒体的涌现,工会向职工传递信息的速度将迅速提升。实时性、互动性将有利于加快工会与职工之间信息的传播,工会组织、工会干部与广大职工的交流更加密切、更加通畅。各级工会要形成共识、加强领导,强化网上教育引导和舆论宣传,提高工会干部运用网络尤其是新媒体的能力,做大做强网上正面思想舆论,弘扬网上主旋律,释放强大正能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