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关于打造服务型女职工组织的思考
岳阳
//www.workercn.cn2015-12-23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企业生产经营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改变原有的工作方式、方法,使女职工工作服务于广大女职工的成长成才,引领广大女职工服务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是现阶段女职工组织需要进行深入思考的问题。

  一、要突出一个“新”字

  思想是行动的先锋,而新思路、新方法的有效推行,又离不开女工干部的大力助推。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要想把公司女工服务于企业的工作热情充分调动起来,首先要对女工干部进行培训学习,从深层次解决问题、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冲破固有的思想束缚,树立起服务于女职工、服务于企业的思想观念,真正去“旧”存“新”。找准女职工的渴求点和企业生产经营的需求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有效工作方式满足女职工的合理需求,通过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小”竞赛评比活动,提高女职工的创新水平,激发各类女工人才的创造活力和创新热情,培育和造就一批“三八红旗手”和“女性能工巧匠”,进而引领广大女职工服务于企业的改革发展。

  二、要落到一个“实”字

  要想有效地服务于女职工、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就必须将工作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做好服务工作。否则,无论形式多么新颖、载体多么求变,结果都是华而不实、累而无果。首先,打造服务型女职工组织,要加强所辖区域的女职工基础管理工作,规范管理各类基础性女工资料,做到归档及时、查阅方便、管理有序。其次,收集女职工迫切需要了解的学习材料,以及能够激发女职工斗志的有思想价值的文章,组织女职工进行学习和研讨,将学习培训工作切实落到实处。由此及彼,其他各项工作也要通过有效的手段扎实推进。再有,就是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理念,在企业中选准自己的位置,围绕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开展活动,重点围绕安全、生产、经营奋斗目标,以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和“提质增效”竞赛为主线,积极开展“首季开门红”、“双过半”、“决战四季度”等劳动竞赛,全面彰显女职工组织的作用。

  三、要落实一个“严”字

  要落实一个严字,也就是对于各项工作要严格要求、严格考核。没有严格的要求就没有严密的执行和扎实的推进及精细的落实。而要做到严格的要求,也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应落实到严格的考核之中。只有公平公正而又严格的考核,才能促使女职工在工作中精益求精,才会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从而可以有效地推进女工工作的整体提高。在实际工作中,要积极推行女职工工作事务公开,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特别是奖励处罚、先进评选等关系女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都应及时向女职工公开,接受女职工的监督。同时畅通女职工诉求渠道,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热情接待女职工的来信来访,并及时就来信来访事件进行合情、合理、合法的有效处置。

  四、要体现一个“效”字

  要体现出这个“效”字,也就是各项工作都要讲求一个效果和效率。这就要求女职工组织在广开思路的同时还要不断摸索实践,找出针对不同人群采取有效方式的工作方法,才能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工作,对于引领广大女职工积极服务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女职工组织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引领,通过有效的教育培训和动员方式,将广大女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为企业的生产发展献力献策上来,让女职工明白个人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相辅相成,只有企业发展壮大,个人的发展才会有更加广阔的平台。同时要鼓励女职工学以致用,学习本岗位的专业知识,还要注意不断拓宽知识面,从而更好地为企业生产发展服务,充分体现个人价值。

  总之,在市场经济、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女职工组织要改变固有的工作模式,适应时代的要求,逐步向服务型转变,并且在转变过程中,注意工作创新、扎实推进、精细部署、严格考核和最终效果。只要我们女职工组织有一颗永不服输的心,有一种求新求变的精神,有服务于女工、服务于企业生产发展的思想意识,那么打造服务型女职工组织,使女职工工作模式在良性循环中向服务型转变,就一定会百花齐放、硕果飘香。(作者单位:冀中能源井矿集团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