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 开创新常态下煤炭企业工会工作新局面
杨博
//www.workercn.cn2015-12-23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受国内宏观经济的影响,煤炭行业开始逐渐进入需求增速放缓、消化过剩产能与库存、环境制约增强、发展现代煤化工技术的关键时期,作为煤炭企业的基层工会要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努力把工会组织打造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当好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践行“三严三实”,要以把助力企业发展作为要务。面对经济“新常态”,工会组织要找准围绕企业中心、服务发展大局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牢牢抓住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发挥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发扬“敢为人先、奋发图强”的精神,把践行“三严三实”落实到干事创业上、体现在发展成效上。要加强宣传教育,教育职工群众认清当前的市场形势,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凝聚共识,激发职工活力。坚持以“大众创新、全员创效”活动为抓手,通过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劳动竞赛、创办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比赛、“工人先锋号”、“五好班组”、“巾帼标兵岗”等活动,组织引导广大职工比技术、比创新、比质量、比效益、比贡献,切实把职工建功立业活动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之中。

  践行“三严三实”,要以服务广大职工群众为目标。“三严三实”集中体现了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本质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始终坚持以职工为本,自觉根植于职工、造福于职工。工会工作的核心是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只有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始终同职工群众手拉手、心连心,才能受到职工的真心欢迎、社会的广泛认可,工会组织才有旺盛的生命力。基层工会干部要做到抓任务落实不“虎头蛇尾”、不“短斤少两”,联系职工群众不“蜻蜓点水”、不“雾里看花”,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广大职工群众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切身利益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回应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切实解决好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广大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践行“三严三实”,要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责任。以改革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是煤炭企业工会能否适应时代发展要求,能否肩负起建设文明富裕新矿区的历史使命的关键。根据《工会法》的要求,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必须定位在党政靠得住、企业离不开、职工信得过的目标上,统一于提高工会自身能力的建设中。要创新工会管理体制,逐步建立起动态管理考评机制,实现工会管理考核工作的动态岗位管理机制,建立具有激励作用的分配机制。坚持把民主、公平、公正管理作为工会管理创新的重点内容,提升工会的组织能力,保证企业职工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权利的依法行使。

  践行“三严三实”,要以锻造过硬工作作风为标准。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工会组织“行政化、机关化、衙门化”倾向,不断密切同广大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广大普通职工身上,永远怀揣一颗服务职工群众的心。要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格落实工会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进一步健全反腐倡廉制度,切实以干净干事、务实清廉形象赢得广大职工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基层工会干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作风建设新的动员令,以“创”与“干”的精神、以“慎”与“勤”的态度、以“严”与“实”的作风,一心一意为职工解难事,一点一滴办好事,要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从业,实实在在干事,真真切切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与“娘家人”。(作者单位:冀中能源井矿集团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