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做好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工作的几点思考
何树淳
//www.workercn.cn2015-12-24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对工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2015年初,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五月,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又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央的一系列文件和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精神,高度概括和总结了我国工人阶级在中国革命与建设中的历史贡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战略布局中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作用和使命作出了新论述。党中央指出,工会等群团组织是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力量,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依靠。“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一定要以国家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为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作出新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工会组织要“坚守工会工作的主战场,狠抓工会工作的中心任务,模范履行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更好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笔者认为,这既是党对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群众的热切希望与鼓励,也是对工会提出的新要求。作为企业工会组织,在新形势下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守主战场,狠抓中心任务,在推动企业发展中责无旁贷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国梦也是企业梦。国家发展带动企业发展,企业发展助推国家发展。在推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实现强企富工,工会组织责无旁贷。

  首先,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企业发展汇聚正能量。一是要大力宣传“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认识,形成劳模光荣的共识。二是要结合本单位的劳模和先进,大力宣传身边先进群体的事迹,发挥先进的引领、示范作用,形成争当劳模的风尚。三是要开展好劳模的选树工作,让踏实奉献的职工受人尊重、受到表彰,激励先进、鞭策落实,形成崇尚劳模的氛围。

  其次,要充分调动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好群众生产工作。大力推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是落实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效载体。要突出组织和引导职工围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确保安全、确保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以新的观念、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掀起各项工作的热潮。工会组织要针对企业每个年度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提出劳动竞赛思路并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发挥职工群众在企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第三,要依法关注并抓好安全生产,保障职工生命健康。安全生产,保障职工生命健康是构建和谐企业和企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只有保障了企业的安全生产,企业的发展才能够迈步向前。各级工会组织要把确保职工安全和劳动保护工作放在工会工作的重要位置。要深入贯彻安全生产的各项法律法规,落实工会劳动保护《三个条例》,依法行使监督检查权利。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岗位安全监督检查制度;贯彻职业安康体系,进一步规范企业的职业安康管理。

  二、坚守主战场,狠抓中心任务,在履行工会基本职责中勇于担当

  维护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从根本上说还是需要坚持依法维护。其根本目的是让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职工群众。工会组织在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中,要坚持依法维护,勇于担当。

  一要依法坚持职代会、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依法治企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要依法坚持职代会制度。企业工会组织要通过各级职代会,认真审议涉及企业发展的规划、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各项制度办法。注重在审议中集中职工群众智慧,统一广大职工群众思想,注重听取职工心声,照顾职工利益,在共谋发展中,共享成果。企业要坚持按期签订集体合同,通过平等协商,明确写进企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并作为企业和职工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把企业的长远发展落到实处,把职工利益落到实处。

  二要推进企业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础。工会组织要努力做好源头参与企业的各项管理和决策。坚持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掌握职工意愿,积极反映和表达职工群众的意见,特别是在企业改革、经营开发、安全生产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人事制度改革、劳动合同管理、薪酬分配方案等重大事项决策中做好源头维护。还要依法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开展调解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要维护好劳模的权益。实践中的大量事实告诉我们,广大劳模和先进群体,他们的荣誉不是“争”来的,是“干”出来的。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甘于奉献、淡泊名利,虽然他们的科研成果、工艺工法、独门绝技为企业、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但许多人收入不高,甚至生活清贫。维护好劳模的权益,就是要让改革的成果更多惠及劳模。企业要在分配制度、社会保障上向劳模倾斜。要加大经济激励和奖励力度,尤其是要做好困难劳模的帮扶工作,让劳模不仅拥有精神上的荣光,而且得到物资上的关怀。

  三、坚守主战场,狠抓中心任务,在履行工会政治责任上义不容辞

  党中央强调,必须更好发挥工会等群团组织作用,把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团结一心跟党走,模范履行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履行好工会政治责任,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升职工素质。习近平同志说:“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要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这要求我们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在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中做出贡献。

  一要以战略的思维抓好职工思想政治素质提升。要把提高职工队伍思想素质作为工会工作长期的重要任务。坚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深化“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要通过创新性的各种竞赛活动,激发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的意识和热情。在深化劳动竞赛中,把责任成本管理与组织劳动竞赛相结合,以劳动竞赛促经济效益的提高,以科学的管理更好地发挥职工竞赛的积极性,使职工在竞赛中增长知识,增添技能,做出业绩。

  三要积极开展创新创效活动。以组织技术比武、开办技术夜校、设立兴趣小组、开展课题攻关为载体,激活职工的首创精神和“草根智慧”,立足现场、促进生产。通过转变观念、自我挖潜、提质增效、管理提升,形成典型带头、职工参与、人人负责的良好氛围,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增加职工收入”的管理目的,切实提升企业发展质量。

  四要发挥劳模的榜样示范作用。积极协助党政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动企业的技术革新、工艺改进和产品升级。坚持开展工会业校培训,推进全员的技能基础教育。积极协助党政相关部门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在发动组织、选题立项、宣传激励等方面发挥工会的作用;积极开展“导师带徒”、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在职工中营造树立强烈的责任和岗位意识,使职工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五要加强工会自身改革与建设。要贴近职工群众,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坚决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群众现象,改进工作作风,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总之,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企业工会组织只有坚守工会工作的主战场,狠抓工会工作的中心任务,模范履行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才能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作者单位: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