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对实践劳动价值观、凝聚发展正能量的思考
王成
//www.workercn.cn2016-01-0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实践劳动价值观、凝聚发展正能量要弘扬优良传统,调动以“勤”为本的劳动热情;注重典型引导,树立以“诚”为基的劳动品质;传播科学文化,增强以“新”为求的劳动技能;推进机制建设,营造以“公”为要的劳动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这是新时期适应世情国情党情,对劳动价值观的集中阐释,也是总结过去、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的崭新定位。企业各级党政组织,要着眼职工队伍实际,贯彻落实好新型劳动价值观,树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科学劳动的思维导向,凝聚企业创新发展的正能量。

  弘扬优良传统,调动以“勤”为本的劳动热情

  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财富。劳动量的积累推进了社会的发展进步,只有依靠辛勤劳动才能获得最大的收获。当前,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一些人对劳动的态度和价值认同出现了一些误区。表现在选择职业上突出脑力、轻视体力,在发展动力上突出社会关系的迅捷给予、轻视自身脚踏实地的稳步获得,在劳动态度上突出欺骗违规、轻视真抓实干,在劳动报酬上突出物质利益、轻视精神鼓励等。其实质是劳动本源的认知与劳动成果分享的错位。所以,企业各级党政组织必须肩负起让劳动者保持劳动本色的责任,用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优良传统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

  注重典型引导,树立以“诚”为基的劳动品质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际和谐与社会和谐的基点,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报告倡导公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劳动者以诚实劳动体现诚信品质。当前社会诚信缺失现象已成为一个突出问题,一些人信仰迷失,排斥道德精神的价值,不择手段追求自身利益;一些人将经济运行规则泛化到社会生活的一切领域,一切都讲等价交换等等,这些问题归根结底在于人们没有把社会的道德要求转化为内心的道德意愿,没有去身体力行,按道德规范行事。企业各级党政组织要着眼劳动者诚信价值体系的构建,加强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建立相应的诚信机制,如必要的规章制度和赏罚;加强对诚实守信者的奖励与褒扬和对失信者的惩罚与贬斥;运用现代化的传媒手段,形成浓厚的诚实守信舆论氛围,树立诚心做事、诚实做人,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从业信条。

  传播科学文化,增强以“新”为求的劳动技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充分体现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思想,阐释了创造性劳动的内涵。各级组织必须与广大职工建立起普及科学知识的连心桥、提高技能的传送带,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劳动者队伍。一是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学习能力。立足知识更新、工作求新、技术创新的目标,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养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习惯,提升素质能力,以高科技的劳动含量创造高附加值的劳动成果。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增强执行能力。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引领职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抓住矛盾关键问题,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在实干中破解难题、把握机遇、实现愿景。三是坚持瞄准前沿,增强创新能力。要引领职工创新思维,优化思维模式;创新观念,拓展工作思路;创新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创新方法,提高工作水平。瞄准世界前沿,集中优势力量,打造先进文化,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推进机制建设,营造以“公”为要的劳动环境

  公平产生力量,公正凝聚力量,公开催生力量。推动劳动者践行劳动价值观,必须从破解影响和制约职工发挥作用、焕发精神、调动积极的关键因素入手,构建劳动资源的公平配置、劳动成果的公平创造与分享机制,营造良好的劳动环境。要构建劳动资源的公平配置机制。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致力于劳动资源的公平配置,让职工在公平公正公开中获得劳动机会,增强劳动动力,创造劳动价值。要构建劳动成果的公平创造与分享机制。立足劳动实践,必须突出劳动成果在个人生存发展、资源分配和幸福保障上的主体地位,使劳动者自主劳动、积极劳动。

  一是让劳动成果成为职工生存发展的动力主体。让劳动的成果惠及职工,是社会分配的必然之选,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促进职工自主劳动的必由之路。只有将劳动成果在职工发展中的地位发挥充分、彰显足够,满足职工的发展需求,才能促进职工运用正思维,创造正能量。

  二是让劳动成果成为职工分配享有的要素主体。薪酬分配,物质奖励,福利待遇,精神鼓励,都要把劳动成果作为主体要素来考虑,切实把贡献大小作为企业资源配给的重要指标,满足职工的利益诉求。

  三是让劳动成果成为职工健康幸福的保障主体。要引导职工明确认识劳动创造幸福的意义,让劳动成果促进职工的健康幸福,实现体面劳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