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论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
薛丁齐 李颖
//www.workercn.cn2016-01-12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在开展“稳增长、促发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过程中,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引导职工群众树立并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中。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动员职工积极参与“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三五’”主题竞赛活动,在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把握时代主题、推动群众性科技创新、提升职工整体素质、创新竞赛内容和形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经济新常态下劳动竞赛的新挑战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大势所趋、形势使然。这是党中央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后,选择的经济治理药方。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的新挑战就是调结构稳增长的竞赛,就是用增长促发展的竞赛,就是用发展促增长的竞赛。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结构升级亟待优化、供给侧改革成为主要矛盾,给企业带来了增速变化、结构调整、动力转变、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深入开展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是迎接我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时期(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进入消化期)的迫切需要,从“三期叠加”到“新常态”,再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深化认识的过程。各级工会组织要贯彻省委、省政府“三稳两优”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劳动竞赛委员会、省总工会“稳增长、促发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的实施方案,在开展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过程中,要从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实施、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出发,把握经济新常态下的新趋势、新特征、新动力。因此,各级工会组织不能“等、靠、要”,要敢于作为、积极作为,紧紧围绕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及供给侧改革和企业党政工作大局,把“中国梦”作为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团结组织动员引领广大职工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

  二、经济新常态下劳动竞赛的新举措

  经济“新常态”下劳动竞赛要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我省工人阶级在“奋力拼搏实现增长,力争回归全国第一方阵”中的主力军作用。

  (一)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相结合

  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劳动竞赛要围绕我国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这个中心,紧贴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这条主线,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寻找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为企业党政工作大局提供支持。如果企业劳动竞赛只停留在过去组织大会战或几项技能赛事的传统做法,就显得过于陈旧,不能与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的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要求相适应。因此,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要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相结合,要分解和细化企业发展改革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劳动竞赛的活力和生命力,提高劳动竞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与创新竞赛内容和形式相结合

  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要按照省劳动竞赛委员会、省总工会“稳增长、促发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的实施方案提出的要求,在企业中普遍开展形式多样、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劳动竞赛,赛提高劳动生产率、赛增加产品销售、赛提高产品质量、赛重点工程建设。要围绕供给侧改革,继续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五小”活动即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培养首席工人、金牌工人、首席技师、岗位能手、能功巧匠;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合理化建议、普及“创造学”知识,增强职工创造意识、创新能力。班组竞赛是劳动竞赛的基础,创建“六型”班组,开展以“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的班组竞赛。

  (三)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与推动群众性科技创新相结合

  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是由粗放型,向集约化、复杂分工的高级形态演进的过程。劳动竞赛必须与科技创新相结合,不断增加竞赛项目的科技含量,围绕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技术水平、优化产品结构目标,认真组织广大职工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鼓励职工参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提高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能力,为建设创新型企业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充分发挥职工的智慧和创造力,提高职工素质,推动技术进步,增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活力,从而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四)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与提升职工整体素质相结合

  劳动竞赛是提升职工整体素质的载体,是组织职工学文化、学技术的大学校,是提升职工学习能力的重要学堂,是提高职工技能水平的练兵赛场,是发挥职工能力才华的广阔舞台。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恰恰是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支持。供给侧改革涉及两个方面:一是供给资本,二是供给劳动力。在企业资本供给侧方面,要提质增效,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在劳动力供给侧方面,要补职工队伍中技术技能水平偏低的短板,以适应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必须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劳动竞赛中,工会组织要在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复合型人才上下功夫,把提高职工技术技能素质、促进职工职业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开展多种形式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技能比武等活动,为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高职工市场竞争能力。通过劳动竞赛活动的开展,在职工中掀起学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热潮,建设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向依靠科技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

  (五)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与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相结合

  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劳动模范是劳动竞赛的产物。劳动精神、劳模精神是时代精神的生动展现,也是激励职工群众建功立业的精神动力,要通过激励广大职工多作贡献、争创一流、争当先进,把劳动竞赛活动与争当劳动模范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稳增长、促发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围绕“一流素质、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目标,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企业转型升级上来,激励和鼓舞广大职工在经济新常态下,为推动供给侧改革作贡献。

  (六)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相结合

  在经济新常态下,如果企业劳动关系不和谐,社会就难以和谐,职工队伍不稳定,社会就不稳定。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先进性、主动性、创造性,这对于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实现各种资源的优化配置,更好地达到企业与职工互利双赢的目标,对于劳动者和建设者的和谐相处、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共谋企业发展、共建和谐社会,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经济新常态下劳动竞赛的新机制

  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要创新竞赛机制,建立健全活动机制、评估机制、激励机制、选树机制和保障机制。

  一是要建立健全劳动竞赛活动机制。以改善经营管理、推动技术进步和促进企业发展为目标,以班组竞赛为基础,以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和增强职工创新能力为重点,把生产型竞赛、技能型竞赛和智能型竞赛有机结合起来,积极鼓励和引导职工诚实劳动、勤奋劳动、创新劳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职工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师徒帮教和“五小”(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夯实竞赛基础,广泛开展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的班组竞赛,积极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能够出色完成生产(工作)任务、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管理科学,纪律严明,团结和谐的坚强集体。竞赛活动要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要求,拓宽领域、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增强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覆盖面,最大限度地把各类企事业单位的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精心组织竞赛活动,注重竞赛实效,努力把动机与效果、内容与形式、职工素质提升、利益实现与企业发展有机统一起来。

  二是建立健全劳动竞赛评估机制。建立竞赛评估制度,是检验劳动竞赛成效和推动竞赛发展的有效措施。要制定科学的竞赛评估方法和评估指标体系,量化竞赛评估工作,做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竞赛评估要着眼于提升劳动竞赛的水平,把竞赛方案制定、竞赛活动开展、竞赛目标任务实现等纳入评估范围,把劳动竞赛在提升职工素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促进经济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作为评估重点,促进竞赛活动深入扎实开展。竞赛评估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听取职工群众对竞赛活动的意见,并把群众意见作为评估劳动竞赛的重要依据。定期开展竞赛评估工作,及时通报评估情况,把评估工作的过程作为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改进工作的过程。

  三是建立健全劳动竞赛激励机制。做好竞赛评比奖励工作,是建立劳动竞赛激励机制的重要方面,对调动职工参赛积极性具有重要作用。要拓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完善技术工人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建立以高素质技术工人为主体的专业技术委员会和职工技能人才库,设立职工创新补助资金,推广运用创新工作室、创新示范岗等载体,拓宽技术工人职业发展渠道。要把阶段性评比奖励与全过程评比奖励、单项评比奖励与综合评比奖励、个人评比奖励与集体评比奖励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经常化、制度化。竞赛评比要着眼于激发职工比学赶帮超的热情,把比技术创新、团结协作、质量效益、安全环保和创一流工作、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作为主要内容。竞赛奖励要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使职工得到的荣誉与取得的业绩、得到的奖励与作出的贡献相适应,让职工分享社会和企业发展成果。大力表彰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模范职工和优秀技术创新成果。推动政府(企业)制订和完善劳动竞赛奖励办法,对劳动竞赛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职工及时予以表彰奖励。

  四是建立劳动模范选树机制。经济新常态下要注重从劳动竞赛活动中发现、培养、选树劳动模范,使劳动模范的评选工作建立在深厚的群众基础之上。要改善劳动模范评选宣传和管理服务。继续提高基层一线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在劳模评选中的比例。要打造和做强五一劳动奖、大国工匠、工人先锋号、职工创新工作室等一批工会工作品牌。大力选树“金牌工人”、“首席技师”、“技术状元”等高技能人才,开展多种形式的学赶先进、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引导职工以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为榜样,争当先进,争创一流。建立劳动模范(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认真总结、积极推广他们创造的先进生产(操作)方法和取得的技术创新成果,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技能人才在劳动竞赛中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劳动模范的崇高思想和先进事迹,推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宣传进入黄金时段、重要版面。积极引导职工学习劳模、争当先进,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和时代新风。

  五是建立健全劳动竞赛保障机制。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竞赛要适应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形势下,研究竞赛理论、总结竞赛经验,探索竞赛规律,使机制建设在促进劳动竞赛发展中持久、稳定地发挥作用。建立健全各级劳动竞赛委员会(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劳动竞赛的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把劳动竞赛摆上重要位置,定期分析研究竞赛工作,建立竞赛情况报送、通报制度,加强竞赛信息交流,认真总结推广竞赛经验,搞好典型指导和分类指导。经费保障是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的重要物质条件。各级工会在为竞赛提供必要经费的同时,要积极争取同级政府(行政)拨出专款用于劳动竞赛。企业工会要督促企业建立劳动竞赛奖励基金。加强劳动竞赛机制建设对干部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工会经济技术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通过加强学习、深入实践,不断提高思想政策水平和指导工作的能力,以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的要求。(作者单位:陕西工运学院陕西省国防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