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健全工作机制 提升监督效能
周凯
//www.workercn.cn2016-01-13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工会事业的发展,工会经费审计任务不断加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规定和纪律要求越来越严,对规范审计程序、提高审计质量、扩大审计覆盖面、提高审计队伍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为此,常德市总工会经审会充分发挥工会审计的职能作用,健全各项工作机制,积极作为,为工会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破难点,建立特邀审计员工作机制

  工会经审工作专业性强、任务重,对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要求很高,而工会自身审计力量又严重不足。这是当前经审工作面临的一个难点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我们借助多方力量,在市直单位和社会中介机构选聘了一批优秀的财务审计人员为特邀审计员,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1.精心选聘人才,建立特邀审计员队伍。经市总工会常委会研究通过,我们出台了《常德市总工会特邀审计员管理办法》,明确了特邀审计员的职权职责、工作程序、考核要求及经费保障等相关内容。去年,我们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经基层工会推荐,市总经审会考察审定等程序,共选聘了15名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特邀审计员,充实了审计队伍。

  2.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特邀审计员素质。为确保特邀审计员尽快适应工会审计工作,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我们采取集中培训与现场观摩、现场指导、现场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多形式开展工会审计业务培训,并针对特邀审计人员自身工作特点,采取有针对、有侧重的培训。如对来自地税局的特邀审计员,培训的重点以工会经费计提拨缴流程、工资总额的计算、经费拨缴比例等为主;对开展经费收支审计的特邀审计员,培训的重点以工会会计制度、工会经费的管理使用、审计关注的重点、审计工作程序及审计实例等为主。

  3.加强联络协调,确保工作实效。一是协调好特邀审计员与所在单位的关系。我们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后,让特邀审计员及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工作安排和相应的准备工作。二是协调好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在开展审计工作之前,告之审计事项,确定审计时间,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协调好特邀审计员之间的关系。主要是协调审计组相关人员审计时间的一致性,并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审计工作的关系。在加强联络协调的同时,市总经审办全程跟踪、把好审计质量关。从制定工作计划、协调审计组进场及审计报告的审核把关,经审办都全程参与。

  二、抓重点,建立基建项目监管机制

  近年来,随着省总关于推进工人文化宫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性意见的出台,常德市各级工会迎来了“三中心”建设的黄金期,一批基建项目陆续上马。为确保基建项目顺利推进,我们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强化基建监管。

  1.建立工会基建项目管理机制。率先出台了《常德市工会基建项目规范化管理办法》,对县级工会基建项目从立项审批、项目实施,到最终竣工决算的每一环节都进行了严格规范,真正做到基建项目管理的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2.建立工会基建项目全程监管机制。将经审办纳入市总基建领导小组,全程参与基建工程监管。尤其是已建成的常德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以及正在实施的常德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均由市总经审办与纪检、财务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基建小组,经审办全程参与工程建设所有经济活动的监督,真正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介入。

  3.建立基建项目决算审计机制。把基建项目决算审计工作纳入经审工作重点,并从制度层面予以严格规范,所有建设项目均由地方财政评审机构或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决算审计。凡未按规定进行工程结算审计的,一律不得办理工程费用结算和财务决算手续,确保基建审计的严肃性和效益性,特别是常德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建设项目通过严格的决算审计,共审减费用700多万元,审减率达27%。

  三、构结点,建立工会审计工作联动机制

  我们认为,工会经审工作,作为工会内部经济监督,是众多监督手段中的重要一环,只有以工会经审工作为结点,与政府审计部门的外部监督、地税部门的外部督导内外联动,与市总纪检部门的纪律监督左右互动,将众多监督手段串联起来,才能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因此,近年来,我们通过多方协调,与地税、审计等行政执法部门以及市总纪检部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切实推动审计监督工作。

  1.联合地税部门建立了工会经费联合审计工作机制。我们聘请地税部门税收管理员为工会特邀审计员,与工会经审办定期联合对市直企事业单位工会进行经费计提拨缴审计,采取分组审计模式,实行成果资源共享,进一步扩大了审计覆盖面,经费计提拨缴审计由原来的每年60家增加到180家,进一步澄清了经费底子,规范了经费征缴秩序。

  2.联合审计部门建立了基层工会经费委托审计工作机制。每年纳入市审计局年度审计计划的单位,我们委托市审计局对该单位工会经费财务收支情况一并进行审计,并单独出具审计报告,每年委托审计单位达30家以上。

  3.联合市总纪检部门建立了预算集中审核机制。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和执行,市总经审会与市总纪检、财务等部门联合建立了部室业务活动经费预算集中审核机制。由经审、纪检和财务部门组成预算审核小组共同对市总所属工作部门的业务活动经费进行预算编制,按照“费随事走、勤俭节约、精细高效”的原则,对活动支出进行逐项集中审核,从源头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确保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作者系常德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