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后,农民工代表巨晓林引发关注
“用对待工作一样的劲头为农民工代言”
郑莉 张锐
//www.workercn.cn2016-01-2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尽管时间已过去一周,但全国劳模、农民工代表巨晓林对自己1月17日在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上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的事儿,依然有些“兴奋的紧张”。

  “成为全总兼职副主席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对广大农民工兄弟的鼓舞与肯定,我要做的就是加强学习和调研,把农民工兄弟的合理诉求反映上来,把国家的好政策带下去。”巨晓林的表白坦率而真诚。

  作为首位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的农民工代表,这些天来,巨晓林和他的成长故事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网络热议的话题——这位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的农民工,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一直和铁路接触网打交道,从没离开过一线岗位。让巨晓林最感自豪的是,自己先后参加了大秦线、京郑线等十几条国家重点电气化铁路工程的施工。

  在同事们看来,身高1.6米的巨晓林有许多过人之处:创新施工方法98项,创造经济效益近1000万元;他主编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被配发给职工作为工具书。因此,他也被誉为“农民工楷模”。

  当然,有付出就会有收获。一路拼搏,巨晓林获得了许多令大多数农民工兄弟们羡慕的荣誉: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摘得第十届中华技能大奖;2012年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2014年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当选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其间,巨晓林还被公司纳入正式编制,在成为全国劳模后又按照相关政策拥有了北京户口。

  对此,有学者指出,巨晓林的成长经历,可谓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美好梦想的生动范本,同时也是国家尊重劳动、重视一线职工、关爱农民工的具体体现。

  “在我国工运历史上,劳模当选全总副主席的例子很多,过去有倪志福、王崇伦等,现在有许振超、郭明义,但是农民工劳模当选全总副主席却是第一次,具有开创性。”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院长杨冬梅告诉记者,农民工劳模进入全总领导班子,对于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总改革试点方案,增强工会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提升农民工的主体地位,增强农民工的话语权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事实上,在全总领导班子中增设农民工兼职副主席正是全总改革试点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此增加领导机构中的职工代表性。据悉,全总执委会委员及主席团成员中还分别提高了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也增设了劳模和一线职工兼职副主席。

  当前,全国农民工总量超过了2.74亿人,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更好地代表好、维护好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长期关注的重要课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农民工既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又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因此,此次巨晓林担任全总副主席在维护农民工权益方面将有推动作用,也可以让农民工参与到工会的高层管理,具有很大的意义。

  “对于全国各级工会组织而言,巨晓林当选全总副主席具有强烈的示范作用。试想,如果省(区、市)总工会,县级总工会乃至产业工会、行业工会领导班子中都有了农民工代表,那将会是一支多么庞大的队伍,将会凝聚起多么巨大的力量,对于农民工权益维护将会起到多么巨大的作用!”杨冬梅分析道。

  长期从事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的“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时福茂对此也深表赞同。他认为,农民工代表当选全总副主席对于从源头上更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迈出了重要一步。“巨晓林出身于农民工,对于农民工权益情况、真实需求有着切身体会,更能抓住要害。希望巨晓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多主动倾听农民工心声,真正代表好维护好农民工权益。”

  据了解,巨晓林作为全总兼职副主席,将出席全总主席会议、主席团会议和执委会议,参与全总全部重要决策的讨论和审议。有关专家认为,巨晓林进入全总最高领导层有助于工会更直接听到农民工的呼声,贴近农民工的需求,使决策更科学、更接地气。

  许多同为农民工的网友对巨晓林的当选充满期待,希望“巨主席”能在全总重大决策中多为农民工说话、办事,多推动出台针对农民工的“利好政策”。

  面对如何履职,巨晓林坦言:“我也有过担忧。咱是农民工出身,能胜任这么重要的职位吗?有能力实现农民工兄弟们的嘱托吗?”

  最近,工友们纷纷跑来祝贺“巨主席”当选。走下主席台、脱下西装的巨晓林还是那个憨厚、朴素的铁路接触网工人,依然过着农民工的典型生活——工地在哪里,他和工友们就转战到哪里,穿工作服、吃大锅饭。有时,他还会通过QQ、微信与农民工兄弟们沟通。

  “我工作、生活在农民工中间,最知道农民工兄弟们需要什么,有怎样的烦恼和困难。我会把对待工作一样的劲头用在这个岗位上,承担起重任,更好地为农民工兄弟代言!”巨晓林说。(本网北京1月22日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