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提升职工“心件” 创新企业文化“心”理念
薛丁齐 薛跃
//www.workercn.cn2016-01-26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当今世界是理念至胜的时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我国今后发展的五大新理念,这给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心件”文化创新理念的提出是生产力提升模式转变的世界大趋势,是企业文化的创新模式,是广大职工在实践中的凝炼和总结。提升职工“心件”,培育“心”文化,对于企业文化落地、生根,在职工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立新功中的主力军作用具有现实意义。

  一、“心件”文化创新理念的提出

  企业文化具有使企业成员从内心产生一种高昂情绪和奋发进取精神的效应。企业文化把尊重人作为中心内容,以人的管理为中心,既要“化”人,又要人“化”。企业文化导入CIS三大体系,都是围绕人做的文章。我们常用“心”、“手”、“脸”来形象地比喻企业文化的三大体系。理念识别系统是企业之“心”,行为识别系统是企业之“手”,视觉识别系统是企业之“脸”。这些内容分明抓的都是人。理念识别体系则为“心”,而大量实践证明:“手”到不如“心”到,“行”有不如“心”有:“心”通则一通百通,“心”到则一到百到。笔者认为企业文化不是靠“憋”出来的;不是靠“抄”出来的;不是是靠“说”出来的;不是靠“写”出来的;不是靠“唱”出来的。企业文化必须落地生根,否则,喊在嘴上、印在本上、贴在墙上,落实不到行动上,只能是空有其名。因此,企业文化既要重视“硬件”,又要重视“软件”,更要重视“心件”文化建设。提出“心件”文化创新理念,是因为“心件”文化是企业文化硬件、软件之外的,反映广大职工群众共同创造并共同遵循的信条理念、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层面的、看不见的、无形的文化。企业文化管理是从人“心”开始的,尽管“硬件”“软件”非常重要,但是,“硬件”和“软件”无法替代“心件”。硬件是企业的设施配套,代表着一种“形”,软件是企业文化管理和服务,代表着一种“情”,那么“心件”文化就是一种“意”,既是诚意,也是心意。所以,硬件求“新”,软件求“稳”,心件求“恒”。提升职工“心件”,搭建“心”文化平台,推进“心”文化建设,坚持“融体入心”即融入企业之体,深入职工入心。达到文化与企业形神相融,与职工心路相通,与经营琴瑟和鸣,从而使文化管理真正入心、入脑,入行为,最终形成推进企业的文化软实力。

  二、“心件”文化新理念是广大职工在实践中的凝炼和总结

  “心件”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新模式。“心件”文化是世界大趋势,是生产力提升模式的转变。“心件”文化其本质和内涵,是企业全体职工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是企业文化的日积月累、长期积淀和思想结晶,是广大职工在实践中的凝炼和总结。广大职工提出的恒心执行、诚心办事、细心管理、真心为企、潜心思考、用心服务、齐心协力、凝心聚力、悉心治企的“心”理念就是实践中的凝炼和总结。又如永远跟党走的赤子之心、报效祖国的爱国之心、企业培养的感恩之心、从事职业的敬畏之心、敢于奉献的爱岗之心、勇于担当的责任之心。还有用心工作,实现自我;诚心待人,团结协作;信心自励,求新进取;聚心超越,共创辉煌;真心感恩,爱岗敬业;爱心奉献,筑梦家园和永不动摇的安全决心、与时俱进的创新信心、终身学习的人生恒心、积极良好的合作诚心、厚实稳定的人格爱心。有的企业还为职工建立了“心心相印交心室”“员工心理减压工作室”“企业与职工搭建的‘连心桥’”等,一些企业开展了文化心语心得征集活动。这都可以集合成为企业的“心件”文化。

  三、“心件”是企业文化的核心

  企业文化有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产品文化,还有精神层面的诚信文化、创新文化、安全文化、品牌文化、学习力文化、社会责任文化、企业家文化、快乐文化等,这些文化是全体职工共同信奉追求的理念、信条、宗旨和价值观。如果理念识别系统是企业之“心”,那么“心件”就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提升职工“心件”,搭建“心”文化平台就是必须的。企业文化是一只无形的手,是企业与业绩中看不见的软件部分。而提升企业全体员工的“心”文化,恰恰是让员工在心理、情感上认同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使职工心灵深处得到一种心理满足。提升员工的“心”文化,提高员工所接受的教育程度和具备的学识、文明素养及技术技能水平、开明和品格高下,发挥“心件”文化的核心作用,达到企业想达到的目的,把企业建设成为广大职工的精神家园,这才是企业文化厉害攸关的力量所在。

  提升职工“心件”文化,“心”文化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使职工做事、做人刻骨铭心、诚心诚意、全心全意、真心真意、一心一意、实心实意去为企业做奉献。“心件”文化是培育个人内涵、修养的文化建设,是体现企业文化之魂,是保持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不竭动力。“心”文化根本上是人的自觉,因为人是文化的人,那么文化是人的文化,所以通过这个文化自觉,我们所要达到的是人的自觉。人的品格和形象是从内到外,依靠文化自觉而展现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讲,这个人,有教养、有修养、有涵养,有气质、有风度、有品位,这基本上都讲了人的文化内涵、精神魅力,这都是文化功能在人身上的体现。

  四、以“心”文化为引领,努力践行“心件”文化

  “心”是人体五脏中的一件。“心”就如同一块透明的翡翠,一块珍贵的宝石,经过了纯净心灵、陶冶精神之后,才可能在言和行上达到一致。中国人历来都强调修其身、正其心。“修身”必须“正心”。“正心”并不容易把握。心正不正不能从表面看出来,即使有人口口声声说自己心正也不能完全相信。人们常说“知人知面不知心”,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知心”之难。知心之难也就是在于不能把握那颗心到底正还是不正。以“心件”文化为引领,努力践行“心”文化,广大职工要修养自身的品性,端正自己的心思;使自己的意念真诚;然后使自己获得知识;获得知识的途径在于认识、研究万事万物。通过对万事万物的认识、研究后再获得知识。“心件”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推手。提升企业全体员工的“心”文化,要坚持用现实的业绩和发展愿景鼓舞人,用正确的理念影响人,用关怀和爱护感染人,用合理的分配制度激励人,造就一支业务精湛、技术过硬、求真务实、爱岗敬业和拼搏奉献精神的高素质员工队伍,使企业上下生动呈现出“心气足、人气旺、风气正”的文化氛围。

  五、提升职工“心件”,培育“心”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在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价值观建设基础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的教条,唯有付诸行动才能实现价值。以“心件”文化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实践载体,让“心件”文化凝心聚力,让“心件”文化在实践中闪光,让“心件”文化真正成为企业做强做优的强大动力,开创企业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是企业全体职工的共同追求和目标。“心件”文化满足职工需求,提升幸福指数。人们在物质生活满足的情况下,对精神生活、文化生活需求的层次和品位越来越高,更多的是追求思想和情感的支撑点。“心件”文化体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崇尚“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公正”健康向上的思想心态,使每个职工都能享有平等创业、平等竞争、平等生活的机会。使广大职工群众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上善、向善,体面劳动、舒心工作,生活富裕,精神愉快。文化只有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才能更加具有引领和凝聚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心”文化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平台,是创新、丰富和完善企业精神的动力。提升职工“心件”文化核心理念,既是治企之道,也是做人之本,更是做好今后工作的指路灯。“心”文化核心理念不仅切合企业的发展现状及愿景目标,体现了求真务实、敢于作为的工作态度;立足本职、敬业奉献的思想情操;与时俱进、突破自我的精神状态;奋发进取、永不懈怠的工作作风。同时,还融贯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包含了时代精神的元素,是创业实践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产物。要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文化的引领力、凝聚力、推动力、支撑力和保障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全体职工的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要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穿到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从企业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到企业使命的提炼,从企业精神的整合到企业行为规范的制定,保证企业文化的社会主义特性。

  六、提升职工“心件”,把“心”文化落实在职工职业发展、企业可持续发展上

  “心件”文化是企业与职工共同成长的有效载体,提升职工“心件”的目的,是培育企业与职工文明素养、协同合作、集体意志、集体态度、共同价值观、队伍团结稳定的一种团队精神。“心件”文化一定要推进到基层、入到班组、落到人头,特别是要入脑入心,真正深入、深植,达到落实。落在何处的前提是企业文化品质是否优良、是否集纳了大多数员工身上优良文化元素、是否反映了企业文化积淀中的优良文化传统、是否代表了大多数员工的共同愿景。“心件”文化是企业文化的催化剂。“心想事竟成”,但“心”动、必须行动,想干事,能干事,要干成事。要把“心”文化体现在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上,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转化为职工的技术技能水平提高上,争当首席工人、金牌工人、首席技师、岗位能手、能工巧匠;落实在忠诚爱企,做好本职,身不离岗,责不离心的行动中,创造一流素质、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心件”文化创新理念的提出是要把理念识别体系的“心”文化,落在职工使命履行上,落在共同愿景追寻上,落在价值观遵循上,落在企业精神坚守上,落在企业作风发扬上,落在所有理念信守上,落在团队建设上,落在精神风貌上,落在行为规范践行上,落在企业形象塑造上。以创新“心件”文化,促进“心件”文化落地为契机,以“心件”文化为引领,推进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确保“心”文化理念贯彻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的每一个细节,通过严格的考核制度、监督制度、激励制度,确保“心”文化在推广落实的过程中不走样;使“心件”文化的导向功能、激励功能、规范功能、凝聚功能得以最大挖掘和展示,根植于员工的心灵。践行“心”文化要紧密围绕企业各项工作部署,抓住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等重点工作,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激发员工立足本职,脚踏实地,重实干、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使“心”文化在力行力为中绽放光彩。充分利用宣传手段,总结、宣扬践行“心件”文化的先进典型,运用生动的素材、榜样的力量鼓舞和激励广大员工,汇聚起共筑企业和谐梦的强大力量。

  七、提升职工“心件”,创新“心”文化理念的现实意义

  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是当今中国发展的主题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今后发展的五大新理念,引导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主要任务。这给企业赋予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创新企业文化“心”理念的目的,说到底,就是要定向、聚焦、提神,起到理念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智力支持作用。

  “思维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财路。”“大路小路,只有思路,才有出路。”国家的富强靠品牌,品牌的背后是文化。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标准、一流企业卖品牌,超一流企业卖文化。企业文化不是万能的,但离开企业文化却是万万不能的。特别是我国在当前进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时期,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结构升级亟待优化、供给侧改革成为主要矛盾,行业内的一些企业经营非常困难,企业逐渐步入“改革深水区”,提质增效期、攻坚克难的爬坡阶段,着力解决产能过剩,核心技术缺乏,产品附加值偏低,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等问题,这给企业增速变化、结构调整、动力转变、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

  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背景下,一个企业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在企业文化层面上通过创新文化理念、价值倡导、作风养成和思想引领来解决。一个没有企业文化的企业是没有前途的企业,一个没有共同愿景的企业是没有希望的企业。良好的企业愿景,能使员工有很好的追寻;正确的企业价值观,能使员工有很好的遵循;科学的企业精神,能使员工有很好的风貌。在企业面临职工意识多元多样多变,思想碰撞不稳定的情况下,越要全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创新企业文化新理念,依靠共同的企业愿景凝聚力量,凭借良好的企业形象赢得信誉,打造过硬的品牌占领市场,保持持续创新推动产品升级换代。面对这些问题提升职工“心件”,搭建“心”文化平台就呼之欲出,提到了企业文化的议事议程。企业要成为基业长青、永续发展、百年不衰的老店,就要遵循百年发展靠文化的规律。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管理者用心去赢得员工,关爱员工,用文化吸引、影响、贴近员工的心,用文化主宰员工的头脑和心,从而使员工的行为成为自觉,这是驱使员工行动的决定力量。“心件”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种黏合力。提升职工“心件”文化是形成企业向心力、亲和力、凝心聚力的重要途径。把提升员工的“心件”与文化力结合起来,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使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解决员工用心、内心认同企业文化的价值观。只有用先进的企业文化,依靠文化软实力,提升职工“心件”文化,搭建“心”文化平台,并且根植于内心的道德、信仰,才能引领广大职工面临改革,解决发展中的壮士断腕、补齐短板,凝心聚力、共度难关的问题;只有把“心件”文化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使“心”文化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不断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在企业内进一步树立风清气正、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氛围与环境,使“心件”文化内化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要素和软实力,为圆满完成企业各项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强大的正能量。(作者单位:陕西工运学院陕西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