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郭会军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组织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要不断创新维权的理论、理念和机制,进一步深化维权的内涵,积极做好调查研究,健全组织机构,不断畅通主动维权的渠道。

  企业工会是企业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新形势下,不断深化对工会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发挥工会组织的核心作用,最大限度地为职工做好服务,是企业工会工作的新课题,也是当前工会干部面临的一个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党的十八大对工会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的要求,国有企业面临着新形势下出现的不同利益的职工群体,协调劳动关系的难度急速加大,对工会组织的要求和期望值快速攀升,从而对工会工作者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如何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工会工作制度以及配套的工作流程是国有企业工会组织最紧迫的任务,也是企业工会组织期待创新和研究的重点课题。笔者认为,做好企业工会工作应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工会工作,保证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健康的轨道前行。

  只有坚持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工会干部,工会干部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抓住问题的关键,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关心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和关心职工群众的生活。工会组织只有始终同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工会工作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发挥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对于企业工会来说,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工会组织全面履行职能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工会组织最大的政治优势,积极推进和谐企业建设,既是党的要求、职工的企盼,又是时代赋予工会组织的重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从根本上保证工会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就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党委和企业发展的工作大局中,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解决广大职工普遍关心、迫切要求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

  二、坚持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会组织巩固企业和谐稳定的基本手段。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形式的多样化使得劳动关系日益复杂多元,新的矛盾、新的问题也日显突出。在这种情况下,职工最迫切需要工会组织保障他们的权益不受到侵害,这也是工会组织在推动和谐企业建设中的重要职责。工会组织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要不断创新维权的理论、理念和机制,进一步深化维权的内涵,积极做好调查研究,健全组织机构,不断畅通主动维权的渠道。要主动把握职工的需求。职工的需求是现实条件下保障职工群众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实现的思考、要求和企盼。工会组织应紧紧抓住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这条主线,围绕职工广泛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工作,认真分析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发展需求,积极回应职工的诉求。此外,工会组织应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敢于、善于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从而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使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是他们的“家”。

  三、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实际情况,发挥工会组织的“助推器”作用。

  企业工会必须始终坚持紧扣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事项,确定工会组织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坚持在生产经营管理的过程中“量身定做”工会组织职能实施推进的工作计划和措施。作为工会组织,应该把企业关注的生产经营管理重点工作以及企业的核心任务、重大任务同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能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此笔者认为,需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把企业党、政、团关注的重点以及职工关心的热点有机结合,形成工会组织的工作抓手和着力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会工作。这就要求工会组织做到积极参与企业的顶层设计及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的制订过程;同时,要积极反馈广大职工的心愿。利用工会组织紧密联系职工这一优势,发动职工收集企业制度、管理规定、战略规划等的实施情况,及时反馈到企业顶层,为企业制定和修订规划、工作计划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发挥好工会组织的桥梁作用。

  二是要当好职工的“保姆”,发挥工会组织的教育职能。职工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步伐,直至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就得依靠有较高素质的职工。因此,工会组织必须履行好教育这一职能。笔者认为,工会组织应及时与党、政、团组织沟通,协助企业制定职工培训教育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采取职工在岗培训、脱岗轮训及下岗再教育等方式积极开展职工培训等相关教育活动,想法设法提高职工的工作技能。

  三是要当好企业的“红娘”。工会组织应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方面,积极号召广大职工投身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中,为企业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另一方面,要求工会干部充当好企业与职工的“协调人”,协助广大职工解决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与党、政、团等组织沟通和协调,为广大职工排忧解难,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

  企业工会要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代表广大职工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发挥职工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营造企业与职工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同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技术创新和劳动竞赛活动,调动职工的劳动积极性,激发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提高其自主创新的能力,使各项活动开展得深入扎实、富有成效,不断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工会组织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思想观念、工作模式、工作机制、工作方法上不断创新、调整、适应,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实现工会工作有突破、上水平。在把握工会工作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首先要积极培养一支熟悉劳动关系、劳动就业等方面知识的工会干部队伍。其次,积极建立健全企业工会工作组织领导、目标责任、运行载体、措施保证、考核激励约束体系,形成科学规范、运行有序、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最后,不断提高工会组织协调、创新、服务等方面的能力,积极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和服务型的企业工会,使工会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总之,工会干部应当充分认识到工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定不移地把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组织职工大力推动企业和谐快速发展,引导职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水平,努力开创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新局面。(作者单位:兰花集团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