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新时期企业公安保卫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李印文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国家公安体制的改革和《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的实施,很多企业撤销了公安科处,成立了保卫科,从此掀开了企业保卫新的一页。新成立的保卫科由于所承担的任务和性质发生了变化,在组织机构、内部管理等方面也有所不同。如何抓好新时期企业公安保卫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和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新时期企业公安保卫思想政治工作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

  新时期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当前国际恐怖活动日益猖獗,宗教反动势力阴谋作乱,国内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屡禁不止。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使新时期的保卫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考验。培养保卫人员昂扬的斗志,坚强的战斗力,一往无前的精神,成为新时期保卫思想政治工作主要的责任。

  当前,一些基层单位特别是一些中层干部脑子里存在着思想政治工作是“软任务”的糊涂思想,脑子不灵,办法不多,时紧时松,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不及时。另外,执法不严、不公、不文明,保卫人员违法违纪事件时有发生,都与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或不到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与公安保卫机关全力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历史重任极不适应。因此,无论在任何情况、任何条件、任何环境下,都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二、新时期企业公安保卫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中的特殊作用

  企业公安保卫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在一条经济特殊战线的实践活动,其工作具有特殊的地位,为广大企业保卫干部积极投身企业安全保卫事业,做好公安保卫工作提供了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只有使企业公安保卫人员真正搞清“为谁执法,为谁服务”这一根本问题,才能使保卫干部的思想向着正确方向发展,从而保证公安保卫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新时期面对企业公安保卫肩负的特殊使命,我们必须要坚持用正确的理论武装企业公安保卫人员,使每位保卫人员从思想观念上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位置,牢固树立好人民公仆的形象。企业公安保卫思想政治工作还要最大限度调动公安保卫人员的积极因素,来保证公安保卫工作任务的完成:一要认清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企业保卫工作健康发展;二要充分调动保卫人员的积极性,给企业公安保卫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三要教育保卫人员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要求企业在总结公安保卫工作基础上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活,在深化企业改革的情况下,把帮助解决企业内部矛盾,教育职工遵纪守法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既讲道理,又办实事,要特别关心、重视职工思想动态,化解他们心里出现的不平衡情绪,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企业公安保卫在企业中特殊的作用。

  三、新时期企业公安保卫思想政治工作要贴近实际,解决实际问题

  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物质利益对于人的思想行为仍然具有巨大的驱动作用,因此,我们在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在注重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的同时,也要关注他们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这样我们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才有针对性和生命力。

  首先,要因人而异,每个公安保卫人员都要建立档案,定期分析队伍思想状况,研究工作措施,针对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区分层次、有的放矢、因人而异,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其次,要紧扣公安保卫这个中心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使政治工作每个时期都有重点、有对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确保切实掌握基本观点和领会精神实质。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作为企业内部治安保卫者,要想思想好,工作作风过硬,就必须站在改革发展的高度,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牢固树立稳定是发展重要前提的思想理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这样才能把企业内部保卫工作做得更好,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作者单位:开滦集团林南仓矿业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