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新常态下企业工会如何在服务发展中展示新作为
王本清
//www.workercn.cn2016-03-24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新常态,新常态给企业生产组织和劳动组织带来新的调整,给职工思想和经济利益带来新的冲击。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如何主动适应新常态,切实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和精神文化权利,切实发挥好工人阶级主力军的作用,激励和保护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服务职工群众、服务企业发展、服务社会和谐的能力与水平,是每个工会干部应认真思考和分析的问题。对此,本人结合自身工作浅谈几点体会:

  一、新常态下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

  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工会工作直接面对职工,处在促进企业发展、协调劳动关系的前沿,在动员组织职工、依靠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挥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尤其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企业的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日趋复杂,面对职工队伍构成复杂化、物质需求扩大化、劳动关系多元化的新形势,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最大限度地把职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维护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推动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新常态下工会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

  当前,大多数企业工会在服务职工方面依然是工作思路陈旧,延续传统的工作模式和方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缺乏创新与活力,无论在理论政策研究上还是在思维方式上都显得滞后,固守传统思维模式,工作相对消极被动;二是工作方式与单位实际和职工需求不一致,缺乏实效性和针对性,有时盲目开展工作,往往事与愿违;三是开展工作仍侧重于办活动,搞“花活”,往往“业绩”大于成效;四是工会专兼职干部理论学习不足,业务知识相对匮乏,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有待提高;五是工会维权缺乏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有效的切入途径,大量的基层兼职分会主席无暇顾及职工的权益诉求。

  三、新常态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思路与对策

  新的历史条件下,工会组织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拓宽思路,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准确把握工会工作定位,尽快转变观念、完成工作转型,全面落实各项职能,维护企业整体利益和职工个人利益,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企业改革管理,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增强主人翁意识,为实现企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奋斗。

  (一)以生产经营为主战场,带领职工创造新业绩

  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推动企业发展建功立业。大力开展比产品质量、比经济效益、比和谐文明、比优质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以竞赛平台成就职工,以能力建设提升职工。通过广泛深入的竞赛活动,扎实提升企业生产和职工生活的绿色低碳水平,推动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加强劳动竞赛工作机制创新,注重群众性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和创新机制建设,推动劳动竞赛向创新驱动转变。

  深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积极推进创新型、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大力开展技术练兵、技术比武活动,推动技能比赛顺应产业技术发展潮流和产业结构升级趋势,向新兴产业延伸,向技术交流拓展。围绕重点项目、关键技术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协作,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做好劳模先进人物的培养、选树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企业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二)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抓手,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工会法》中明确指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能。在新形势下要充分发挥工会维权职能,就必须要突出维权重点,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当前,要高度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对职工权益的影响,重点关注淘汰落后产能、化解产能过剩和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职工合法权益的落实问题,督促企业依法规范就业安置、工资支持、经济补偿等政策措施,在做好最低工资标准、加班工资基数、劳动定额标准等核心内容集体协商基础上,推动集体协商向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职工参与福利待遇分配等方面延伸。加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妥善处理集体性劳动争议案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职工信访和工会维稳工作。

  切实做好基层民主管理工作。坚持和完善职代会制度,加快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扎实推进职代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员工作;坚持履行民主程序,凡企业重大决策、改革改制方案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必须提交职代会审议,最大限度地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继续深化企务公开工作,规范和完善企务公开的内容方法和程序,扩大职工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能力与水平

  工会组织要深入研究企业深化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调动职工积极性的新途径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新举措。进一步健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制度,加强分类指导,把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举措一一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坚持工作重心下沉、资源配置下沉和组织力量下沉,切实为基层职工生产生活和开展工会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大力推进工会工作法制化建设,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深化信息化工作,畅通信息渠道,重视做好职工思想动态的分析与研究,为企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工会的党员干部、领导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全心全意服务职工,全力以赴开展工作,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勇于直接面对,对侵害职工权益的行为要敢于发声;要自觉加强学习充电,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业务能力,努力成为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

  (四)以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为宗旨,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服务职工群众、服务企业发展是企业工会的基本职责。用真情关爱职工,是党对工会工作的一贯要求,也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更是职工群众的期盼。首先,工会干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大局意识,及时了解并掌握职工队伍新变化及职工诉求新趋向,经常深入一线、走进班组、走访职工家庭,第一时间掌握职工思想动态,第一时间呼应职工诉求,第一时间解决职工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其次,要围绕以人为本来做工作。企业在转型发展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企业工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发展上来,最大限度地把职工利益诉求纳入到合法轨道上来,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增强企业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使广大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关心职工疾苦,始终把职工利益放在首位,切实为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建立扶贫帮困长效机制,拓宽帮扶资金渠道,加大帮扶力度。在做优做强“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工作的同时,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保障、送文化活动,扩充法律援助、女职工关爱等多方位的服务。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弘扬正气,唱响时代主旋律,充实和占领职工思想文化阵地。

  工会工作常做常新,服务发展永无止境。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是工会工作的不竭动力,是不断推进企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首要任务。新常态下企业工会工作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系统工作,覆盖面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时效性显著,意义很重大。只有主动适应新常态,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握关键点,打好攻坚战,创新工作机制,增进工作实效,才能在“抓创新,破瓶颈,调结构,促融合,建队伍,增活力”中展示新作为、做出新贡献,从而使工会在服务企业发展中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作者系安徽红星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