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提升地勘队伍员工幸福感和凝聚力初探
郭佳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主办的“社会凝聚力”调查研究,对27个欧盟成员国和7个非欧盟国家国民的社会关系、社会团结和人民对公益的认知及态度三个层面做了调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社会凝聚力是一个社会稳固的标志,对民众幸福感的程度具有决定性因素。人们的幸福感越高,社会凝聚力则越强。可见,幸福感和凝聚力是衡量一个国家国民生活状态的重要指标。国家尚且如此,为国家的发展提供矿产资源的地勘单位更应该增加员工的幸福感和凝聚力、更好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服务。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员工幸福感,致力打造员工心灵港湾,对增强地勘单位凝聚力,推动健康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笔者所在的地勘类单位由于行业的特殊性,职工经常面临长期野外地质勘探工作,工作压力大,作业环境艰苦,青年员工婚恋难等问题。不断增强职工幸福感,对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员工队伍素质及工作效率、增强凝聚力和推动地勘单位健康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提升地勘单位职工队伍的幸福感和凝聚力呢?笔者认为,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加强人性化管理,营造和谐温暖的人文环境

  人性化管理对于提升单位核心竞争力、促进地勘单位机制完善具有重要意义。在日常工作中,应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创建和谐友善的工作环境、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提高福利待遇等,由此带来职工本位意识和提高主动性,有效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1、员工身心健康是单位的最大效益,也是人性化管理的基本要求

  安徽省地矿局提出了找矿“走出去”战略之后,野外勘察更加广泛,一些野外勘察项目地处荒山野岭、人烟稀少、深沟险壑之间,有的海外项目还面临政局动乱造成的风险,很容易给职工的身心带来伤害。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始终坚持把职工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安徽省地勘单位多方面、多渠道确保员工的身心健康。首先,坚持每年为在岗职工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女职工投保大病医疗保险、职工互助安康保险。其次,安徽省地勘单位参加了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每年都有部分地勘单位获得省级甚至国家级的“优胜单位”称号。“安康杯”竞赛活动是地勘单位加强劳动保护工作的有效载体,各类竞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感。

  2、不断满足职工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是提高职工凝聚力的必要途径

  福利待遇是营造和谐温暖的人文环境的关键所在。安徽省地勘单位每年把春送政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作为一项常态工作去做;针对长年工作在野外、无法休假的员工,安排职工“探亲假”并报销路费;针对野外一线青年职工远离城市婚恋困难的问题,大力开展与其他地勘兄弟单位进行“鹊桥会”等相亲联谊活动,为未婚青年创造条件等等。从职工自身需求出发,让职工深深感受到单位对他们的关心,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幅提高,幸福感和单位凝聚力也将大大提升。

  职工在物质需求方面得到满足之后,必然追求更高的精神需求,针对这一问题,安徽省大多地勘单位创建了“流动书屋”,野外项目组去哪,“流动书屋”就在哪,为长期在偏远野外项目基地的职工送去一份精神食粮。此外,通过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来“舒缓”压力,安徽地矿艺术团每年由职工利用业余时间精心组织排练一台高质量节目,下到基层地质队、矿山、项目组等进行慰问演出,给职工带来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

  二、扎实推进民主管理,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伴随着地勘事业不断壮大发展的历程,笔者对此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健全规范的职代会制度是调动职工积极性充分发挥的催化剂;是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有力保障。

  1、深入推进职代会制度,探索完善二级单位职工大会制度

  积极引导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充分发挥职工代表的民主监督作用,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笔者单位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代会,职代会上审议和讨论年度工作报告和重大决策事项,其他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决策则召开临时职工大会或职代会联席会议来讨论通过,从而保证了决策的民主与科学,彰显了职工代表大会的权力与作用。

  2、引导职工树立主人翁意识,为单位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坚持把职工代表大会作为职工参与单位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平台,作为职工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的畅通渠道,作为单位开展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等维权工作的程序保障,使之成为事业管理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笔者单位经常组织职工从各自不同的工作角度,为单位的改革、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二级职代会把职工的诉求用合理化建议的方式传达给职工代表大会,广大职工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参与民主管理的热情逐步高涨,职工的工作热情得到了提高,职工幸福感油然而生。

  三、建立公平、畅通的人才选拔机制和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笔者所在单位每年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给职工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让“能力”成为员工打开幸福之门的“金钥匙”。同时对考取相应资格证书和取得相应学历的职工,报销考试发生费用,并一次性给予一定的奖励,根据证书类别且提升岗薪工资,为职工成长进步创造良好条件。

  加强后备干部选拔与管理,对符合晋职晋级条件的及时给予提拔,按照公开、透明的要求,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公开选拔优秀领导干部。在公开选拔的考察过程中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全面、客观、准确地考察应试者的德才表现、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程度。创造了一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切实增强职工的事业幸福感和凝聚力。

  经济学家厉以宁说:“员工幸福感越大,工作效率也越高,企业的效益也将水涨船高。”我们要把“幸福感”理念引入单位队伍管理,提升员工幸福感,有利于稳定地勘队伍,营造和谐的地勘文化,从而推动地勘事业实现快速发展。对职工来说,是否拥有职业幸福感,既是对单位的满意程度、忠诚度的体现,又是个人生活质量的衡量指标,是自身价值实现的重要表现。切实从良好工作环境的营造、个人发展愿望的满足、个性化的关怀等方面,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切实增强员工职业幸福感和凝聚力,从而更好地促进地勘事业和谐健康发展。(作者单位:安徽省勘查技术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