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集体协商: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陈晓燕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研究证明,相比“用脚投票”的市场进入—退出机制,商议机制能更有效、更低成本地解决社会、经济问题。从国内外的实践看,集体协商是保障劳动关系和谐发展的一个关键之举。它赋予劳动者一方具有“团体人格”,使劳动者能够以团体的力量与企业经营者进行充分博弈,从而达到双方利益分配的公平合理,实现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让广大劳动者更加公平合理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据《工人日报》3月31日报道,浙江省临海市总工会推动旅游行业劳资双方连续3年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定合理的导游工资行业标准,由此破解了长期困扰该行业发展的恶性竞争、“低价团”泛滥等难题,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年来,多地爆出“导游强制游客消费甚至辱骂游客”新闻,令公众对国内部分地区旅游乱象诟病不断。而调查显示,旅游行业“野蛮生长”、导游诱导或强制游客消费背后,是导游低底薪甚至零底薪、收入过多“倚仗”游客消费“返点”的行业潜规则。

  要促进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升导游基本工资收入,加强其权益保障,使其能安心在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工夫,可谓势在必行。临海市总通过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确立合理的工资标准,既有效保障了导游劳动报酬权,又为行业发展设定与劳动生产率水平相适应的“准入门槛”,避免同行业企业间的恶性竞争,把更多企业引导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据统计,经过3年协商,该市导游基本工资从原来的每月800元提高到目前的每月1600元,其他收入也有增长,同时,游客投诉率持续下降,2015年游客人数及行业总收入均大幅增长。

  事实上,这只是近年来我国行业集体协商在构建行业和谐劳动关系、推动行业有序健康发展的又一成功实践。此前,在北京保安行业、上海出租车行业、海南餐饮行业和注册会计师行业、湖北武汉餐饮行业、辽宁大连机械制造行业和软件行业、山西吕梁煤炭行业、江苏邳州板材行业等,工会牵头开展的行业集体协商,通过规范和统一行业内各项劳动标准,均有效推动了产业转型,在全国产生了良好影响。

  社会学家研究证明,相比“用脚投票”的市场进入—退出机制,商议机制能更有效、更低成本地解决社会、经济问题。从国内外的实践看,集体协商是保障劳动关系和谐发展的一个关键之举。它赋予劳动者一方具有“团体人格”,使劳动者能够以团体的力量与企业经营者进行充分博弈,从而达到双方利益分配的公平合理,实现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让广大劳动者更加公平合理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仅如此,它还能在企业和职工之间建立一种诉求能够及时顺畅表达、矛盾可以有效化解,保持劳动关系动态平衡的有效机制。

  行业集体协商的独特性在于行业性。据统计,当前中小企业数量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相比起企业层级的集体协商,行业集体协商能够更有效解决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方“不愿谈”和工会“不敢谈”“不会谈”等问题,具有调整劳动关系层次更高、力度更大、范围更广的特点。因此,各地在推行集体协商时,越来越青睐这一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行业集体协商还存在一些有待完善的地方,比如法律支持刚性不足,协商主体不健全,协商程序不够规范,协商双方能力欠缺等。这些问题的解决既有赖于各级工会不断努力,也离不开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期待形成企业普遍认同、职工积极参与、社会舆论大力支持的良好氛围,让集体协商在更多行业得到有效推广,成为促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