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全总聚焦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精准帮扶
采取“四个一批”措施开展分类帮扶,把困难农民工作为解困脱困的重点人群
//www.workercn.cn2016-04-1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网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郑莉 张锐)“精准”将贯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和农民工入会服务工作全过程。记者从全国总工会获悉,各级工会将针对困难职工制定解困脱困清单,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同时把困难农民工作为解困脱困的重点人群。

  全总要求各级工会加大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扶和保障力度,特别是提高这项工作的精准性,在掌握困难职工群体规模、分布、就业、收入、致困原因等情况的基础上,因困施策、分类帮扶。

  值得关注的是,全总提出采取“四个一批”措施开展分类帮扶。即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提供创业援助等方式,以就业创业解困脱困一批;针对因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或没有落实相关社保待遇的困难职工,推动将其纳入国家社会保险制度覆盖一批;针对因病致困返困的困难职工,推动将其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保障一批;针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通过社会救助兜底一批。

  结构性改革会给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生产生活带来新的问题。对此,全总要求各级工会及时了解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经营困难企业和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企业中的职工生活困难问题,加大保障帮扶力度,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广大职工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继2015年提出确保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实现双提升目标后,全总再次提出要集中力量突破入会难点,把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业、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作为组建重点,把解决劳务公司建会难作为重要突破口,填补空白、消除“死角”,吸引更多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

  各级工会还将进一步加大农民工维权服务的力度,提高服务精准化水平。特别是推动普遍建立欠薪报告制度,多渠道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完善服务农民工网络渠道,依法维护农民工权益等。2016年,力争为400万人次的农民工提供就业创业和技能提升培训。

  据了解,2015年工会各级帮扶中心共筹集资金39亿元,帮扶困难职工707.1万人次,有23.8万户困难职工家庭脱困;帮扶农民工250多万人次,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285万人次,组织在岗农民工技能培训174万人次,累计发放工会小额贷(借)款2.53亿元,并为225万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227亿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