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推进职工文体协会建设的几点思考
牛永斌
//www.workercn.cn2016-04-12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建立职工文体协会是新形势下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的重要一环,能够较好地解决工会举办专业活动人手不足的问题,使职工参与活动的选择余地更加宽泛,便于对分散的自发的职工团体进行统一的整合与管理。

  加强职工文化建设是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各级工会组织通过建立职工文体协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让职工充分享受职工文化繁荣的成果,提升了广大职工的幸福指数,成为新形势下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的重要一环。

  一、建立职工文体协会的现实意义

  职工文体协会是在各级工会的直接领导和管理下,由广大文体爱好者自愿组成的群众性团体,主要围绕工会工作中心,组织开展全市性职工业余文化体育的展示、展演、竞赛、研讨、交流等活动,并为基层企业和广大职工群众免费提供文化体育活动的咨询、辅导和培训等服务。

  一是职工文体协会能够较好地解决工会举办专业活动人手不足的问题。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职工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已不仅仅满足于在每年几个重大节日参加一下文化活动。然而由于各级工会组织搞职工文化的部门工作内容多、干部人数少、自身工作负荷越来越重,在工作中特别是大型文体活动的策划与展开上有些力不从心,也根本无力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平时的文化活动。而组建由工会直接管理的各类职工文体协会,正好可以发挥业余的、兼职的工会积极分子和职工文体活动骨干的作用,通过他们的业务专长和聪明才智,促进工会工作向群众化、多元化和精细化发展。

  二是职工文体协会使职工参与活动的选择余地更加宽泛。职工文体协会是根植于职工群众日常精神文化生活的社会组织,具有联系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群众、教育职工群众的功能,是推动职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有效载体。创建职工文体协会是满足职工发展需求、代表职工利益和坚持以人为本的需要。职工的兴趣爱好是多种多样的,而根据职工的不同兴趣爱好,建立适合各自特点的文体协会,可以达到工会组织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在活动中愉悦身心、激发工作激情的目的。

  三是建立职工文体协会,便于对分散的自发的职工团体进行统一的整合与管理。多年来,职工文化活动具有自发的小团体性。这些小团体凭借自己的爱好和热情,自由组织自娱自乐型的小活动。社会上也自发形成了许多文体协会,但基本处于分散、不均衡的状态。工会建立职工文体协会,就能因势利导,把这些爱好者们组织起来,充分利用协会组织的优势,在场地上、在活动的组织上为爱好者们提供服务和方便。同时各级工会组织对各协会实行统一划拨活动经费、统一管理考核,能够不断提高职工的文化活动水平。

  二、职工文体协会的职能定位

  一是职工文体协会要成为工会对职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阵地与载体。职工文体协会要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对职工进行先进思想与先进文化的引导与教育。

  二是职工文体协会要成为工会满足职工日常化、多元化精神需求的重要阵地与载体。各职工文体协会要围绕职工文化“群众性、业余性、娱乐性、多样性”的特点开展活动,逐步满足职工日常化、多元化的精神需求。

  三是职工文体协会要成为工会打造工作品牌、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阵地与载体。各职工文体协会要在各级工会组织的指导下,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创新活动,不断打造职工文化活动品牌。

  三、职工文体协会的活动模式

  一是自愿性与规范化相结合。职工文化活动的参与者是广大职工,要让职工根据个人的兴趣和需求加入协会,使自愿加入和自愿退出同时并存。同时,各职工文体协会要选拔骨干人才,组成有一定专业水平的活动队伍,以规范化的活动标准带动更多会员不断提高活动品位。

  二是日常活动与成果展示相结合。各职工文体协会要注重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关系,做到参与活动与注重培训相结合。在日常组织的各类活动的基础上,各职工文体协会要把有一定专业水平的演艺活动,作为工会面向社会、展示职工精神风貌的一个重要窗口。

  三是自主发展与横向联合相结合。职工文体协会既是专业上的“小家庭”,又是活动上的“大家庭”。各职工文体协会除了通过活动自主发展外,还要与兄弟职工协会进行广泛的横向交流活动,在各级工会组织的协调下发扬“协同、协力、协作”的精神,坚持围绕工会工作重点、节点,联合举办各类职工文化活动。

  四、职工文体协会的规范管理

  一是确保职工文体协会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职工文体协会应该按照“四个服务”(服务职工、服务基层、服务工会、服务社会)、“四个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贴近需求)、“四个特点”(群众性、业余性、娱乐性、多样性)、“四位一体”(阵地、活动、载体、平台)等指导思想来开展职工文体协会的工作。

  二是推进职工文体协会活动的合法规范运行。工会要建立专门机构,制订更加严密的职工文体活动规则、财务制度和考核细则,督促各协会加强自身建设,并对职工文体协会进行更加规范、更加严格的统一管理与统一考核。

  三是提升职工文体协会的工作水平,增强实效。职工文体协会要在活动的广度、密度,职工的欢迎度、参与度,活动方式创新、活动水平与质量提高、活动品牌打造、巩固扩大影响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作者单位:长治市工人文化宫)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