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劳动托起中国梦
马谦
//www.workercn.cn2016-04-13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重温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发表的讲话,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它鲜明地提出:“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劳模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弘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再创新的业绩,以。”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给予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崇高的评价,对他们的劳动和创造的价值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新时期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势必激发全社会的劳动热情,对落实我党建设社会主义的战略布局产生深远影响。

  劳动人民是社会文明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基石

  劳动是产生一切力量、一切道德和一切幸福的源泉。古往今来,创造历史、推动历史前进的是广大的劳动人民。以我国的四大发明为例:指南针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对物体磁性认识的结果;火药是炼丹家在反复试验和寻找新的炼丹技术的过程中发现的;造纸术是从小随父辈种田的蔡伦在前人的基础上加以改进而成功推广使用;发明活字印刷术的毕昇是印刷铺的工人。可见,广大的劳动者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的双手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他们是时代的功臣,我们要尊重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劳动推动社会发展,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每一种劳动都是社会所需,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都需要有人去做。农民兄弟为我们生产粮食,建筑工人为我们建造房屋,环卫工人为我们清洁城市,司机师傅为我们提供便利的交通服务等等,这些工作在一线的广大劳动者,为我们提供了基本的生活保障。而那些高精尖的科技创新人才,他们在不断丰富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在不断提高劳动技能,发挥自主创新的才干,为社会的向前发展贡献聪明才智。无论是基层工作者还是高科技人才,他们都是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的践行者。

  弘扬劳模精神、汇聚实干力量,做新时代劳动者

  讲话提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时代呼唤劳模,时代也需要劳模。自建国以来,广大的劳模们以其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忘我的工作态度,积极带领广大劳动人民抓住机遇、搞建设谋发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我们全力以赴建设美丽新中国、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更需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需要他们带动更多的劳动者投身到祖国建设的洪流中。讲话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要做好劳模管理服务工作,为他们干事创业创造环境和条件,更好发挥劳模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国家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针对劳模的优惠政策,如:设立奖励津贴、帮困资金、提高养老和医疗待遇等,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再无后顾之忧,一心一意为实现中国梦工作。

  推动和建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社会风尚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实现梦想。劳动最核心的底蕴,是实干、奋斗。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我们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首先就要脚踏实地劳动。“中国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它需要每个人无私的实干、苦干加巧干才能实现。作为社会发展进步的源泉,劳动是永恒的。只有培养出更多的人以劳动为美,以劳动为荣,我们的事业就能做大、做强、做好。只有树立起以劳动为美的信心就能面对各种挑战,沉着冷静、积极应对,居安思危、居危思变,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依靠诚实劳动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因此,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