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创新思路拓空间 强化经审求实效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是代表会员群众对工会经费收支和财产管理情况进行审查的组织。各级工会经审组织不断加强审计监督工作力度,在管好用好工会资金、保障工会资产安全、保证工会各项职能的充分发挥等方面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职工队伍不断壮大、工会经费总量不断增加、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政府拨付的帮扶资金、劳模三金等专项资金不断增多的趋势已经常态化。各种新经济组织的快速发展,企业工会组建模式已经多元化。一些地方工会委托地税部门代收工会经费工作的实施,已使工会经费征收方式多样化。面对这些新情况和新变化,我们如果仍沿用旧思路、旧方法开展工作,势必影响工会经审工作的实效。因此,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应创新思路,拓展空间,奋发进取,在保障工会各项经济活动健康进行,促进工会工作全面发展中尽职尽力。

  源头参与,审查关口前移

  现在,不少工会经审组织对工会经费侧重事后审查,主要是看报表、听汇报,而对事前审查还远远不够。我们应该调整一下思路,在源头上参与,把关口前移。如对工会经费年度收支预算(草案)的审查,可事先对上一年收支情况和结余、本年度重大活动安排、重大的项目投资、基本建设和维修改造工程项目概况等情况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在具体审查时才会有的放矢,提出切实可行的审查报告。事前审查可提高预算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可行性,对于节约开支、降低成本,防止决策失误,保证经济合同的顺利实施具有积极作用。事前审查的方式主要有:一是利用经审会主任参加(或者列席)工会主席办公会议、常委会议和研究工会重大经济活动的会议;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帮助工会领导决策;二是及时了解政府拨付和上级工会回拨资金数量及流向,实行“动态”监督;三是必要时可对经济活动的运作情况,如工程概况、经费来源、经济合同内容等进行调整,发现问题及时指出。

  跟踪过程,监督重心下沉

  工会经审会可以审查监督工会的一切经济活动。审查的对象是工会本级及所属企事业单位;下一级工会及其所属企事业单位。据调查,有不少经审会对本级工会经费审查比较重视,而对所属企事业单位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不够重视,对下一级工会经费年度收支情况审计的面不大,有的就没有进行。有的经审组织在年初把预算审查后就不闻不问,只等年终时审查决算对经济活动的过程缺乏有力的监督。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人员编制不足,工作面广量大,也有主观能动性不强的因素。我们应该把工作重心下沉,创新经审工作的思路。一是独立审计。由本级工会经审会组织对本级工会及所属企事业单位;下一级工会及其所属企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资产管理情况独立进行审计。二是委托审计部门代审。本级工会经审会在必要时可委托审计部门代审。三是结合工会财务互查、检查进行。工会财务部门每年都有检查和互查活动,工会经审会可与他们一起对本级企事业单位和下一级工会的经费进行审查。四是和税务部门联合审计。一个企业应缴多少工会经费,实际上缴多少,是否按比例给企业工会留足工会经费,这些情况要由工会财务部门、工会经审会和税务部门共同对企业逐个审查。五是对重大项目投资、基本建设和维修改造工程项目的全过程要结合权威部门出具的工程预决算进行跟踪审查。

  我们在以前的审查中发现,有的单位用收据代替正规发票报销、有的发票上所开支的内容和实际物品不符,用茶叶或办公用品等发票替代其他无法报销的物品,为防止这些情况发生,做好跟踪监督很有必要。一张会计凭证有3个人签名盖章,可保证工会经费的使用安全。

  运用结果,注重整改后延

  监督是经审工作的本质,是经审工作区别于工会其他工作的根本属性,离开了监督,经审工作就失去了立身之本。监督的目的是把有限的工会经费收好、管好、用好,帮助工会及时发现经费使用中的问题,建章立制,促进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

  全年各项经济活动结束后,工会经审会应对工会经费年度收支决算、基本建设项目决算进行审查,并以书面形式向全委会提出经审会的审查报告。审查报告既要肯定成绩,更要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并按时向会员(代表)大会报告。有人认为,工作做到这一步就完成任务了,没有运用审查的结果,加强对后续整改情况的督查。我们应当建立审计整改督查制度,把督查工作后延。一是工会领导班子认真听取经审会的意见后,应责成财务和有关部门对审查事项中相关内容进行调整,并由本级工会分管领导向工会经审会做出调整说明。工会经审会在听取调整说明后,应及时做出同意或不同意的回复。二是在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根据情节轻重向同级工会提出批评、处罚或处分等建议。三是必要时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回访,杀“回马枪”,听取他们对审计结论的意见,督促其执行审计决定。四是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时上报整改落实情况,整改不到位的要及时纠正,一件一件抓,维护审查审计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五是建立通报和约谈制度。对一些带普遍性或性质严重的问题和单位,工会经审会可以用通报的方式告诫其他工会,防止类似情况发生。对拒不整改的单位负责人可以约谈,严肃指出问题,帮助整改。六是对解困帮扶、送温暖、劳模慰问、救灾等专项资金的拨付去向可视情进行延伸审计,把好事办事、办实。

  加强领导,努力提升实效

  “注重实效”是工会经审工作的核心要求。工会经审组织和经审干部要把求真务实贯穿于经费审查的全过程,按照“审、帮、促”的要求,充分发挥审查审计监督的效能,在揭露问题、落实整改、促进管理、推动工作上下工夫、见实效。各级工会和经审会要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保证经审工作有效运行。一是思想上重视。工会组织在思想上应高度重视经审工作,不把经审会当摆设,让经审组织有知情权、监督权、建议权;二是组织上加强。工会经审干部是开展工会经审工作的骨干力量。建设高素质的经审干部队伍,是做好工会经审工作的重要保证。各级工会组织要重视和解决经审会、经审办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问题,配齐符合条件,结构合理、数量充足、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做到有人办事、有人会办事、办好事;三是制度上保证。经审会主任、经审办主任参加(或者列席)相关会议的制度,财务部门按时、准确上报预决算等制度都要有保证。在重要事项的刚性约束上必须有制度保证,以体现经审监督的实效。比如:本级工会经费年度预算不经经审会全体会议审查通过,工会主席不签字,上级工会不审批;追加预算不经经审会或者经审办负责人审查同意,财务部门不予办理;工会企事业单位不经审计,其经营成果不予确认;基本建设和维修改造工程不经审计,不予验收和结算等等;四是经费上落实。为保证经审会正常开展工作,工会应安排专项经费,购置必要的办公用品;五是能力上提高。要加强工会经审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六是业务上指导。《中国工会审计条例》规定:“上级经审会对下级经审会进行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上级经审会可通过召开工作会、经验交流会和座谈会等,总结工会经审工作、交流工作经验;组织经审干部培训;开展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活动;考核评比、表彰先进、组织观摩等方式指导下级经审会工作。当下级工会经审会或经审人员的正常工作受到阻挠和正当权益受到侵犯时,上级工会经审会应当维护他们的权益,帮助他们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改善工作环境;七是技术上支撑。有条件的工会经审组织应当开发审计软件,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提高经审工作效率。(辽宁省总工会 王广方,辽阳市总工会 蔡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