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新常态下企业工会应在服务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王本清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新常态,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切实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和精神文化权利,切实发挥好工人阶级主力军的作用,激励和保护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服务职工群众、服务企业发展、服务社会和谐的能力与水平。

  以生产经营为主战场,带领职工创造新业绩

  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推动企业发展建功立业。大力开展比产品质量、比经济效益、比和谐文明、比优质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以竞赛平台成就职工,以能力建设提升职工。通过广泛深入的竞赛活动,扎实提升企业生产和职工生活的绿色低碳水平,推动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加强劳动竞赛工作机制创新,注重群众性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和创新机制建设,推动劳动竞赛向创新驱动转变。

  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抓手,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在新形势下要充分发挥工会维权职能,就必须要突出维权重点,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当前,要高度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对职工权益的影响,重点关注淘汰落后产能、化解产能过剩和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职工合法权益的落实问题,督促企业依法规范就业安置、工资支持、经济补偿等政策措施,在做好最低工资标准、加班工资基数、劳动定额标准等核心内容集体协商基础上,推动集体协商向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职工参与福利待遇分配等方面延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