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对煤炭企业工会实施就业帮扶工作的探讨
郭月娥
//www.workercn.cn2016-04-18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帮扶工作要把重心放在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上。困难职工子女就业帮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展示工会时代形象的工程,通过解决职工子女就业困难的问题,工会组织践行了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职责和使命。

  困难群体帮扶工作是一个老话题,煤炭企业工会在这方面进行了长期的探索与实践,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由于多种原因,困难群体依然存在,诉求多样化增加了工会帮扶工作的难度,甚至费力不讨好,困难职工子女就业就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难题。那么,怎样才能使帮扶工作得到困难群体的认可,并实现帮扶、维权、促和谐的目标?

  一、切实了解困难群体最迫切的需要

  煤炭市场的黄金十年,应该说煤炭企业职工收入、经济基础更加稳定与扎实。目前,困难群体的组成多为多子女家庭和病残亡职工家庭。笔者所在的同煤集团非正当理由上访最多的就是要求解决子女在企业内部的就业问题。经调查,其它国有企业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企业也费尽心思做了大量的就业帮扶工作,仅同煤集团16年间就累计向外输送待业青年25741人,集团所属宏瑞、宏远公司在劳务派遣用工时都优先考虑职工子弟,但依然有相当数量的困难职工子女没有就业,并希望在本企业就业。因为职工有本企业收入稳定,背靠大树好乘凉的观念;有守家在地,方便照顾家庭的观念;还有部分职工有“宁可坐家吃亲,不愿外出打工;宁可找市长,也不找市场”的观念……国有煤炭企业的特殊历程,造就了这一群体的正当或非正当的诉求,而工会作为企业最大的群众组织必须有所作为。

  二、如何帮助困难职工子女转变就业观念

  帮扶工作要把重心放在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上。当前,工会要充分发挥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就业帮扶服务平台的作用,关注和解决好困难职工子女的就业问题。要想解决困难职工子女的就业问题,转变青年就业观念是第一位的。针对一些困难职工子女“宁可坐家吃亲,不愿外出打工”的错误观念,工会组织要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地做好宣传工作。困难职工子女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抛弃陈旧的就业观念,树立市场竞争、积极进取、艰苦创业的就业意识。工会首先要大力宣传国家的就业政策,即劳动者自主择业、政府促进就业、市场调节就业,还要向困难职工子女讲清就业形势和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等。其次,工会要组织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优秀外出就业自主创业代表座谈会”等活动,以社会需要为出发点,主动到社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岗位去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第三,工会要制作反映外出务工人员工作、生活的专题片,并长期在电视上播放,积极引导广大待业青年外出就业、自主创业。

  三、企业和政府在困难职工子女就业问题上应该扮演的角色

  帮助困难职工子女就业,企业工会大有可为。首先要建立困难职工子女动态就业数据库,做到家庭情况清、致困原因清、技术特长清、求助需求清、思想状况清。其次,要发挥工会一家人的作用,与各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同煤集团已经与多个行业的大型国有企业建立了稳定的用工合作关系,每年劳务输出2000余人,缓解了企业的就业压力。再次,要做好就业前的培训工作,依托企业培训基地,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根据市场需求,培养各类专业人才。经过培训后,学员既可在一线城市就业,又可在本地创业。

  企业的力量毕竟有限,政府、工会部门也要定期开展信息发布、就业指导、招聘等系列活动。首先,建立企业劳动用工信息库,收集汇总各地用工即时信息,并定期发布。其次,政府、工会部门要围绕就业的新需求,积极开展就业服务、指导、招聘等系列活动,促使就业人员干得了、留得住;联合人社部门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困难职工子女的技能和创业培训,实施家政服务工程和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工程,实现劳动者技能型就业。第三,利用好电子商务平台,拓宽融资渠道,提供融资担保,实现困难职工子女自主创业。

  困难职工子女就业帮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展示工会时代形象的工程,通过解决职工子女就业困难的问题,工会组织践行了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职责和使命。(作者单位:大同煤矿集团煤炭洗选分公司大地选煤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