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坚持公益性是工人文化宫体制、功能和发展的基本点
曹荣荣
//www.workercn.cn2016-04-18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工人文化宫必须坚持公益性,认真落实全总关于工人文化宫“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事业”的要求,处理好“公益性和经营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服务职工和服务社会、文化产业和非文化产业、外因和内因”五个关系。

  工人文化宫是工会所属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这一定位体现了工人文化宫服务于社会,服务于职工群众的基本内涵,同时要求工人文化宫的文化活动必须体现公益性。

  1956年前后,全国各地相继成立的工人文化宫,遵循办宫宗旨,坚持公益性原则,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丰富活跃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以长治市工人文化宫为例,其主要公益性文化活动包括定期举办的全市性文体赛事、长年举办的各类艺术培训班、反映国民经济建设成就的大型展览,以及为普及文化知识、寓教于乐而举办的各种小型展事,如书画展、文物展、花卉展、民俗展等,可谓名目繁多,丰富多彩。而更重要的是这些活动全部是公益性的。通过这些活动,工人文化宫的宗旨及社会功能得到了完美的发挥,是真正意义上的职工的学校和乐园,工人文化宫也成为人民群众向往和热爱的文化娱乐场所,其良好的社会形象至今仍留在人民群众的记忆中。长治市工人文化宫只是一个缩影,实际上全国各个城市的工人文化宫都曾有过辉煌的历史。

  不容乐观的是,自上世纪80年代后,各地工人文化宫的经营状况发生了变化,日渐衰落,步入低谷,目前的状况是,大多数工人文化宫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大幅度减少。究其原因,有人认为源于文化市场的冲击,有人认为是文化宫人才匮乏,有人认为是经费不足等,但笔者认为,其根本原因是这些年来,文化宫的经营活动逐渐偏离了公益性这一基本原则。在此,笔者有必要对文化宫的萎缩过程、原因作一简要回顾和分析。

  上世纪80年代,随着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少数几个城市的工人文化宫率先试行改革,涉足商海,拉开了工人文化宫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序幕,之后一些文化宫纷纷效仿,尝试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转变。为使工人文化宫的改革健康顺利进行,中华全国总工会于1987年召开第四次全国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工作会议,提出了工人文化宫“以文为主,多业助文”的改革思路,但不少文化宫错误地理解这一改革思路,借“多业助文”之名,行注重经济效益之实,轻文重商的情况非但没有得到改变,而且愈演愈烈。随着形势的发展,这一状况得到了一些基层工会组织的认同,多数城市干脆将工人文化宫定性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实行完全的企业化管理,工人文化宫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通过创收自行解决。

  自收自支,实质上是把工人文化宫推向了市场。“市场者,买卖之所地;买卖者,谋利之为也。”据此,工人文化宫为了活动经费而竭尽全力,可谓各显神通,有的拆掉围墙办商场,有的成立实体搞经营。过去开展文化活动主要考虑社会效益,现在是先看盈亏赔挣。其结果很快得以显现,少数文化宫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其他优势的确富了起来,职工的腰包也鼓了起来,但大多数文化宫未能幸运,遭遇到步履艰难,甚至难以生存的困惑。不可回避的是,两种情况都导致了一个共同的结果,即工人文化宫的盈利性活动增多了,公益性活动减少了。这就从根本上背离了公益性原则,与工人文化宫的办宫宗旨是不相符的,明确地说,这也是工人文化宫从繁荣逐步走向低谷的根本原因。

  如何使工人文化宫的改革健康发展,走出困境,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社会功能,笔者提出以下愚见,以供商榷。

  首先必须坚持工人文化宫公益性这一基本点,这是工人文化宫宗旨和功能的必然要求。工人文化宫就其地位、功能而言,在倡导健康文化活动中,起着导向作用,发挥着重要的社会功能。若偏离了公益性,实行市场化运作,文化宫即与一般经营性文化团体无异,必然导致文化宫片面追求经济利益,从而很难保证其公益性特征,而且大多数工人文化宫不具备经营性文化团体的客观条件,没有竞争力,又势必导致工人文化宫在竞争中失败,最终退出社会舞台。再者,工人文化宫实行自收自支、完全的企业化管理,并要求文化宫“以业养文”,积极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就好比要求企业赚钱搞捐赠,平心而论也是不公道的,至少不利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第二,文化宫开展活动坚持公益性原则,必须有稳定的经费支持为前提,保证职工稳定的工资福利待遇。事实上,关于工人文化宫的经费问题,1950年8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制订的《工人文化宫、俱乐部的组织条例、工作条例和选举条例》、1997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以上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建设的若干意见》、2003年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等,都以法规的形式对工人文化宫的经费来源作出了明确规定,即工人文化宫的经费来源应当是工会文教经费,政府和行政补助以及文化宫有些活动的收入。近些年来,尽管各级工会组织为文化宫开展活动提供了一些经费予以支持,但职工工资要求自收自支解决,还是造成了文化宫为保证和提高职工收入,而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偏离方向的结果,这显然不利于文化宫的健康发展。

  第三,工人文化宫应转变思想观念,认真落实全总关于工人文化宫“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事业”的要求,处理好“公益性和经营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服务职工和服务社会、文化产业和非文化产业、外因和内因”五个关系,坚守公益性这一基本原则,增强市场意识,立足自立,立足长久,谋求稳步发展。

  相信工人文化宫在党的政策指导下,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通过职工群众的共同努力,必将柳暗花明,迎来灿烂的春天。(作者单位:长治市工人文化宫)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