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怎样让一线职工对工会有感觉
司志通 张立华
//www.workercn.cn2016-04-20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任何一个组织,让成员有感觉,才能吸引人凝聚人。那么,怎样让职工对工会有切肤感觉?答案就是为职工办实事。

  一、要让职工知道工会是干啥的

  第一,要普及工会法律知识。把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中国工会章程等工会工作相关政策法律宣传到位。让职工弄明白,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为职工办实事是工会的天职所在。

  第二,要让职工知道工会能办什么事。职工加入工会,是有前提和条件的。这个前提和条件就是,我加入工会,工会能给我解决什么实质性问题。这就是马克思所说的,人们所追求的一切,都与他们的利益相关,利益诉求推动人类的进步。作为工会,就要把自己的工作职责、为职工服务的事项等,向职工讲明白。不能越位、不能错位,也不能不到位。

  二、工会要真为职工办实事

  第一,要科学界定实事的范围。工会给职工办实事,范围绝不仅仅是发了多少慰问金,看了几个困难职工,只要是能够满足职工合法的物质文化需要的事,就都属于实事范围。给钱给物,固然是办实事,引导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鼓励职工在职学习、组织职工培训、培育核心价值观,调处劳动争议案件等,也都是实事,要着力而为。

  第二,要把握办实事的原则。一线职工的诉求和主张,情状万千,各不相同。既要有一腔热情,又要坚守法纪底线。一是要斟酌职工需要办实事的主张,符合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符合不符合法治要求,符合的要办,不符合的要坚决地予以回绝并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二是要考虑经济发展现状。必须考虑社会主义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三是要综合考虑,免得造成职工群体之间的不平衡。

  三、要解决桥和船问题

  第一,要树立创新思维。职工的实事诉求,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要找准保障一线职工合法权益的短板,需要把创新贯穿全过程,特别要注意细节的创新,例如,工会会员互助一日捐如果程序繁琐,职工就有意见,只有做好减法,提高办事效率,职工才满意。

  第二,要树立成本意识。工会给职工办实事,也是需要成本的,这个成本就是时间、人力、物力和资源的消耗。我们主张以低成本或者零成本,实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目的,不能不计成本地搞大水漫灌式维权,而要实现维权的精准化、科学化。要把职工利益的落实锁定到时间短、程序简、形式活、针对性强、利益最大化的合理区间。

  四、要密切联系职工

  第一,要坚持会务公开。工会为职工办实事,天经地义,是崇高的事业,没必要藏藏掖掖。只有公开办事,职工才走心。例如,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时,要把思路、措施和难点等一并公之于众,接受职工的监督。

  第二,要与职工一个锅里搅马勺。工会干部要走出高楼大厦,走出办公室,扎到一线职工群众中去,和他们同呼吸共命运。为职工说暖心话,办暖心事,做暖心人,让他们感受到,有诉求工会能听到,有困难工会在身边。

  职工对工会有感觉之时,就是工会有作为之日。深化感觉的过程,就是办实事的历程。为职工办实事,是工会组织群众性特征的鲜明体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以“视民如伤”的情怀为职工办实事,应当成为每名工会干部的基本操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