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试论职工文化在弘扬劳模精神中的重要作用
阎汾
//www.workercn.cn2016-05-04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职工文化工作者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让劳模精神发扬光大,成为攻坚克难无坚不摧的重要力量支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步入决胜阶段。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是我们取得全面胜利的关键所在。

  当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发展面临着困难和挑战,形势依然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

  我们要意识到所面临的困难,当然,更要看到我们能够战胜困难所拥有的巨大优势。我国物质基础雄厚,经济韧性强、潜力足,改革开放不断注入新动力,宏观调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这是我们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的最重要法宝。

  时代需要中国精神,我们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备,奋斗才能赢得未来。

  一、时代呼唤劳动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依靠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劳动创造一切。中国道路要靠劳动浇筑,中国精神要靠劳动精神支撑。我们只有辛勤劳动,才能为个人为社会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只有诚实劳动,才能铸就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和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创造性劳动,才能使经济社会最大限度地焕发并保持活力,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今天的成就。我们有“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未来的每一天,需要我们全体中华儿女继续勤奋劳动、继续努力创造。劳动创造价值、劳动改变世界、劳动造就幸福。时代需要劳动精神,美好中国梦的实现也离不开劳动精神。

  弘扬劳动精神,就要在全社会形成劳动才美丽的基本共识,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付诸各个岗位具体劳动之中。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崇尚劳动、弘扬劳动精神,要让“人因劳动而美丽”成为亿万劳动者内心飘扬的旗帜和不懈奋斗的路标。

  二、劳模精神是劳动精神的精髓

  劳模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人民的楷模,是时代进步的象征。

  劳模是辛勤劳动、诚信劳动、创造性劳动的杰出典范,是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集中体现。劳模秉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为我们树立了时代的道德标杆。劳模通过劳动实践创造的劳模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价值观、道德观和精神风貌,体现了我们伟大民族能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

  劳模精神引领时代精神,劳模价值创造社会价值。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永远不变的是劳模精神的本质。

  劳模精神以劳动精神为基础,集中展现了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劳模精神不代表劳动精神,是劳动精神的更高体现,是劳动精神的凝华,是劳动精神的精髓。

  时代尊崇劳动精神,时代推崇劳模精神。劳模精神重在核心价值引领,劳动精神本质则在雄浑力量凝聚,二者形成完美的有机结构,是推动经济社会文明进步、创造国家物质财富的巨大动能。

  三、职工文化是弘扬劳模精神的重要载体

  职工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职工群众思想领域的具体展现,也是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的集中体现,更是提升职工群众综合素质的有力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工文化最新的重要思想,也是职工文化发展的必然方向。

  职工文化以职工为本,是一种素质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是职工提高职业技能素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的重要载体。

  职工文化凸显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激发职工群众的创造活力,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是以劳模精神为灵魂的先进文化。

  以劳模精神为灵魂的先进职工文化的根本任务,就是要通过教化人、感化人和同化人,全面提升职工群众的整体素质。

  正是由于职工文化与劳模精神的先天血缘关系,成就了职工文化在弘扬劳模精神方面的重要地位,成为弘扬劳模精神的最好载体。

  四、弘扬劳模精神是职工文化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工文化提出的重要思想,明确指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要成为职工文化的主旋律。也就是说,职工文化承载着弘扬劳模精神、激发职工群众的创造活力、维护职工群众的文化权益和提高职工群众的综合素质的责任担当,但首要任务还是要弘扬劳模精神。

  弘扬一种精神就是树立起一面旗帜、标示出一种导向。弘扬劳模精神就是在宣告,这种自强不息、持之以恒的精神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需要、所呼唤的精神,这种吃苦耐劳、百折不挠的精神不仅过去需要、现在需要,将来更加需要。

  弘扬劳模精神就是要在多样化的价值取向中确立社会的主导价值取向,让劳模精神成为受推崇的精神品格;就是要在多层次的价值准则中标明社会的高尚价值准则,让劳模精神成为受尊重的精神高地。无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什么样的阶段性特征,劳模始终是民族的脊梁,劳模精神始终是民族精神的象征。

  弘扬劳模精神就是要把蕴藏于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中的无穷创造活力焕发出来,把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各项事业上来,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觉行动。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柱,必须弘扬包含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中的宝贵财富——劳模精神。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用劳模精神塑造职工文化的灵魂,以弘扬劳模精神打造职工文化建设的高地,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高度和深度,用好职工文化与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天然亲和性特质,更加深刻而广泛地用先进的文化感化广大职工群众,全面提升劳动者的素质,强力凝聚起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应当成为职工文化的历史使命。

  总之,职工文化工作者要承担起自己的光荣职责,始终把职工文化建设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积极发挥职工文化功能,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以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动全社会、以劳模的卓越贡献激励全社会、以劳模的高尚情操带动全社会,让劳模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扬光大,让劳模精神成为攻坚克难无坚不摧的重要力量支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单位:太原工人俱乐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