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国际工会是加拿大工人运动的特色
石美遐 宋王月
//www.workercn.cn2016-05-18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以美国为基地的“国际”工会是加拿大工人运动的一个独特特征,它在很多方面对加拿大工人运动的行为方式有所影响。加拿大历史最久的工人组织中大部分都是作为美国工会的一部分而创建起来的——因此被称为“国际”,其中的大部分隶属于美国劳联—产联,规模更大、发展更早的美国工会不断吸引着加拿大工人的加入,同时美、加两国之间的文化与经济联系也促进了工会组织的联结。然而国际工会往往对隶属它们的加拿大地方分会施加严密的控制。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工会主义在公共部门的传播,使国内工会开始居于领导地位,因为国际工会在公共部门雇员中并不活跃。从70年代开始,很多加拿大工会开始脱离国际工会,这反映出它们对所受到的劣质服务不满,也反映出美国工会的保护主义和加拿大人的民族主义。

  1985年加拿大人脱离了以美国为基础的汽车工人联合会,并创建了加拿大汽车工会。随后,加拿大汽车工会吸收了国际工会的加拿大分会。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国际工会会员所占比重从60年代中期超过70%的水平下降到21世纪初期不到30%的水平。

  过去,国际组织在加拿大提倡保守的商业工会主义,这也对加拿大全国性的中心组织的政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虽然国际工会在这些领域所扮演的角色还将继续,但源于美国政策的影响力变得微弱了,并显现出继续减弱的趋势。

  加拿大工会各层级分工明确

  加拿大工会各有不同的理念。大多数传统的手工业组织仍信奉美国风格的非政治性的“商业工会主义”,而更多的工会认为自己要担当更加宽泛的角色,并积极支持新民主党和各种社会事业。少数组织主要位于魁北克省,是高度政治化的,并偶尔从社会主义的角度批评现行的经济制度。但所有工会的主要职能都是集体谈判。

  加拿大工会的各层级(包括全国总会、地方总会和基层工会)之间有比较明确的责任分工。加拿大劳工代表大会的主要功能是在国际事务上代表加拿大劳工,以及在联邦级别上对政府和社会政策产生影响,它及其省、市总会的主要工作是与政府以及立法机关进行沟通,争取在立法中保护劳工的利益,提高工人的地位和福利;进行劳工教育、劳动关系研究工作,并以多种形式宣传工会的主张,积极扩大工会组织在社会中的影响。总会一级的工会不亲自参与集体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的工作,而是指导基层工会的集体谈判。加拿大各产业和行业工会对下级工会有业务指导和提供咨询与支持的职能。产业和行业工会的基层分会的主要任务是协调指导基层工会的集体谈判,帮助它们处理重大的劳资纠纷。另外,基层分会还承担着建立工会组织、教育培训职工、维护职工职业安全等重任。基层工会的目标比较单一,主要任务就是代表会员与雇主谈判,签订维护职工利益的集体合同,并监督执行集体合同,在谈判破裂时组织会员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罢工。基层工会是伴随着集体合同的存在而存在的。

  加拿大各级工会组织,特别是各产业工会在以集体合同作为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的主要手段的同时,还强调“以人为本,竭力为会员服务”的工作理念,产业工会的各基层分会通过免费为职工提供各种培训、为会员及家属提供所需服务扩大工会的影响,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努力扩大工会组织的规模。

  政府在劳资关系中有双重角色

  加拿大政府在劳资关系中扮演着双重角色:一方面调整劳动关系双方的行为,另一方面又是雇主,直接或间接雇佣了约18%的劳动力。尽管是基于自由意志主义的假设,加拿大仍拥有大量的政府法规。每个省以及联邦政府都至少有一部法律来规定其管辖内的产业的劳资关系和劳动标准,通常是制定最低标准,或引导雇主的行为。尽管在细节上有很大差异,但很多法律都结合了美国《国家劳动关系法》的特征和加拿大过去依赖于劳动争议调停的模式。每一部法律都确立和保护了大多数雇员组织工会的权利,以及设定了工会取得排他性代表权的程序。法律规定雇主必须与经认证的工会谈判。政府还设立了一个准司法机构来管理这个过程和执行法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