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工会工作
王琳娜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以人为本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提出的重要执政理念,是社会发展的本质和核心。工会工作的定位决定了维权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其本质和核心就是坚持以人为本。随着企业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带有产业特色的问题呈发展的趋势,涉及职工利益的问题也将更加突出。工会组织作为职工群众具体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团结广大职工建设企业提高经营效益,调节各类社会矛盾,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推进企业民主进程,促进改革发展和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工会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履行工会基本职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立完善的有效工作机制,是创新工会工作,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的有力保障。一是建立民主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会代表职工参与国家、社会和企业事务管理的机制,从而保证职工充分行使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职代会制度是坚持维护职工政治民主权益的基本途径。适时运用民主讨论、平等协商等方法来反映职工群众的意愿和诉求,落实政务公开确保职工的权利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建立维权机制。在推进职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以及督促企业搞好劳动保护等方面要加强源头作用,工会组织要积极参加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的讨论和制定工作,密切关注职工对工资、医疗、养老、住房等问题的反映,抓好督办落实,切实为广大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三是建立组织网络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基层工会积极探索多种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方式,切实把不同群体的职工吸收到队伍中来。建立健全工会组织网络体系,来密切和确保工会会员不流失,基层工会不弱化,组织体制不断层的现象。在实践中提高职工群众的参与意识,促进企业经营者既对企业负责,又要对职工利益负责,使企业的经营者的管理权威与劳动者的主人翁积极性更好地统一起来。

  在工会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工会组织只有把企业的发展和维护职工的利益统一起来作为落脚点,以人为本充分调动每个职工的积极性,让职工的创造性和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才能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和创造才能、劳动技能,对于促进企业发展、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工会组织从长远角度开展工作,必须在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上下功夫,使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因此要积极倡导终身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学习风气,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活动;倡导职工立足本职,自学成才,引导职工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专业技能。

  在工会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把制度化管理同人性化管理结合起来,营造有利于激发职工主观能动性的文化氛围,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实现企业发展目标。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维护职工精神文化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是“以人为本”精神的又一体现。随着社会的进步,企业的发展,职工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工会组织有责任切实关心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维护职工精神文化的合法权益。要适应职工开展多元化文体活动的需要,拓展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空间,引导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健康发展,企业工会应广泛组织并支持职工书画协会、篮球队、乒乓球队、健身秧歌队等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其在企业单位文体活动中的骨干作用,同时促进了企业文化精神文明建设。

  维护职工经济生活中的合法权益,关心职工生存状态、衣食冷暖,是体现工会工作“以人为本”的又一个重点。要树立一切为了职工群众的思想观念,把关注职工的生活和发展始终放在第一位。以人为本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主体地位与作用的肯定。工会干部想问题、办事情心里都要时刻装着职工、想着职工,关心职工疾苦,倾听职工呼声,时刻把职工的冷暖挂在心上。推动困难职工帮扶机制,拓宽帮扶救助渠道,实现工会帮扶救助和送温暖活动的长期化,经常化和制度化。

  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职工的能力,才能不断拓展工会工作新的发展空间,展示自身作为,真正体现自身价值。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让职工群众满意,让党组织放心,把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切实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依靠信赖的“职工之家”。

  坚持以人为本,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只要我们工会工作者在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工会组织就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工会工作才能再上新台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