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新常态下,更要重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王大千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凝聚力量、提振士气的重要手段,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钢铁行业发展举步维艰的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要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危机意识和紧迫感。

  近年来,国家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转向新的增长点。钢铁行业在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随着钢铁消费总量进入峰值平台区,钢铁行业将进入大变革、大调整阶段,重新谋划发展定位,重塑竞争优势,提高生存发展能力已成为钢铁企业的新趋势。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把宏观形势的严峻和企业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原原本本地传递给职工,让职工了解形势,认清问题,找出差距,让市场压力进一步传导到每一名职工身上,从而进一步增强全体职工的危机意识,与企业共命运、共渡难关的紧迫感,变企业领导的压力为全体职工共同的压力,变少数人研究市场、关注市场为全体职工共同研究市场、关注市场。要通过开展大讨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方式,使全体职工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要瞄准年度奋斗目标和“十三五”发展目标,广泛深入地开展攻坚克难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营造自强不息、勇挑重担、敢于攀登的工作氛围,弘扬“自强、诚信、求实、创新”的企业精神,唱响服务大局的主旋律。以此凝聚员工敢打硬仗的士气,全方位营造眼睛向内自我加压,合力攻坚深层次挖潜的舆论氛围和工作氛围。

  其次,要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坚定信心、提振士气上。当前经济效益下滑,企业效益不理想,职工收入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此时,如果思想政治工作跟不上,极易导致职工对企业的信心不足,甚至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受到影响,从而产生越是困难、职工干劲儿越是不足企业就越困难等恶性循环之中。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就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思想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增强职工企业渡过难关的信心,从而将思想凝聚到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与企业共渡难关上来。要带领广大职工在困境中死死咬住经营目标,层层落实降本增效责任,层层分解经营攻关指标,层层制定具体措施,从而形成整体合力。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讲形势、讲任务、讲责任、讲贡献”为主导的形势任务教育,并辅之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和提合理化建议活动,把职工的注意力和兴奋点引导到自强不息、眼睛向内、挖潜增效上来。

  第三,要注重发挥党组织的领航、聚力和先锋作用。党组织工作要紧扣企业改革发展主体,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载体、新机制,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将党务与业务有机融合,确保党的活动与企业中心工作合拍共进,推动和促进中心工作的完成。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规律和富有特色的活动载体,努力开展形式多样、小而鲜活的党建特色活动,着力增强活动队党员和职工的吸引力,做到党建工作品牌化、特色化。各级党组织要把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立足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党员,创新服务载体,强化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效果,做到党员对党组织满意、群众对党员满意。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党性观念和政治信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企业实际,深入开展党员素质提升、党员先锋工程等一系列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彰显先锋模范作用。

  第四,要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总体目标,注重理念引领,舆论先行,创新方式,凝心聚力,充分激发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只有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上与时俱进、大胆探索,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成效,更好地为企业攻坚克难提供保证。要结合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钢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围绕企业改革发展总体目标和长远规划,坚持经常性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深入宣讲企业各时段面临的市场形势、应对措施及工作要求,有效传导市场压力,引导职工不断增强市场意识、危机意识、法制意识,增进信心认同和目标认同,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加强爱岗敬业、和谐奋进教育,引导职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创新意识,积极主动地做好本职工作。

  越是在困境中,越是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要面对面宣讲,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活”;要创新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要关爱职工,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要注重典型激励,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总之,要通过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企业职工在困境中凝神聚力,攻坚克难,在共渡难关中,彰显出企业的精神力量,使企业文化在困境中得以升华和发展。(作者单位: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