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匠“心”需要制度呵护
仲呈祥
//www.workercn.cn2016-06-02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上映的吴天明导演遗作电影《百鸟朝凤》讲了一个文化意蕴深沉的悲剧。焦家村有个代代相传的乡俗,村里的人去世,倘无甚德行,则作罢;倘口碑尚可,则视其所做善事的多少而吹二至八台唢呐送殡;倘众口一词称颂,则必须以一曲唢呐《百鸟朝凤》隆重送其驾鹤西去。而今吹这《百鸟朝凤》,全焦家村仅唢呐班班主焦三爷一人擅长。如今,焦三爷年事已高,又查出患了绝症,于是培养接班人就成了迫在眉睫之事。

  本来,焦家村这乡俗是代代相传的优秀文化传统,其间蕴含着中华民族崇尚的为人道德追求与价值取向,焦家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征途上,理应讲清楚自己独特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和基本乡情,坚持走有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但培养能吹《百鸟朝凤》的接班人,需要焦三爷亲传亲授掌握好高超而精湛的绝技,这便是传承好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须知,工匠精神的传承,当然离不开焦三爷们的言传身教,但仅有焦三爷们的个人努力而缺乏良好的文化环境和社会制度的支撑,悲剧便难免产生。试想,倘焦家村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以一种可贵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来支撑与帮助病重的焦三爷完成培养接班人的重任,让这种独具文化意蕴与人文色彩的工匠精神后继有人,当顺理成章,悲剧便不会产生,焦三爷便不会因唯一的接班人感冒不能登台而勉为其难带病亲吹。一曲《百鸟朝凤》虽感天动地,令全村乡民泪如雨下,痛悼德高望重的离世老英雄,传扬了爱国爱民的高风亮节,而焦三爷却最终倒在唢呐发出的《百鸟朝凤》的最后一个音符上!这里,所谓的文化自觉,就是要自觉认清传承弘扬这种工匠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现代文明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价值,自觉认清传承弘扬这种工匠精神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的文化自信,就是要自信只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靠制度支撑,这种工匠精神就一定能代代相传,具有永恒的生命力。

  其实,“虽九死而不悔”的把电影当成自己生命的吴天明导演,其对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电影的追求,从《没有航标的河流》到《人生》,从《老井》到《变脸》,再到《百鸟朝凤》,其间贯穿着一以贯之的可贵的、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即中国电影艺术精神。这种精神本应得到社会的认可和人们的尊敬。但令人不解的是,一部有思想的艺术与有艺术的思想相当完美统一的力作《百鸟朝凤》,在他生前虽获好评(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提名)却一直未能进入电影院线与观众见面。直至他去世年余才得以面世,却还要靠义务发行人在网上“跪求”才能获得票房。这样发人深省、令人心酸的怪现象,不正在强烈地呼唤净化电影市场、寻求以制度支撑传承弘扬靠中华民族可贵的工匠精神拍摄出来的优秀电影吗!

  近日,笔者有幸受邀赴沪为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开办的“尚长荣京剧表演艺术人才研习班”开设“美学与人文素养课”,目睹来自全国京剧界的30名极具培养潜质的、可望未来担纲净行领军人物的青年才俊荟萃一堂,在尚长荣艺术大师一招一式、一腔一调的精心培养下,切磋技艺,提升素养,真为京剧界特有的工匠精神(其实也是一种精湛的艺术精神)的传承弘扬和后继有人倍感振奋。这,不正是国家艺术基金的制度支持催生的硕果吗?(作者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