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林宝忠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所谓的“工匠”精神,就是指对产品的精雕细琢,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对完美的孜孜追求。我们要通过大力弘扬和积极培育“工匠”精神,重点培养一批业务精湛、技艺一流的高技能人才,为企业实现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弘扬“工匠”精神,重点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弘扬“工匠”精神,前提是立责于心。责任是一种能力,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责任出智慧、出力量、出精品。“工匠”精神源自对企业的忠诚,对工作的热爱,对岗位的责任。我们要牢固树立“企业和员工价值共同提升”的理念,把个人价值与企业发展紧密相连,爱岗敬业,履职尽责,脚踏实地,扎实工作,把工作做实、做好、做细,努力追求完美、创出精品。

  弘扬“工匠”精神,关键是要苦练绝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块奖牌和荣誉的背后,都付出了数不尽的心血和汗水。要想在技术比武的赛场上拿名次、夺冠军、争荣誉,就必须要把功夫下在平时。要扑下身子,勤学苦练,立足岗位,刻苦专研,把业余时间放在学业务上、放在练技能上、放在解难题上,在学中长本领、在练中提素质、在专中强技能。要瞄准行业最高目标,虚心向身边岗位能手、技术标兵和首席员工学习,对标找差,改进不足,持续提升。

  弘扬“工匠”精神,追求的是精益求精。要按照“五精”管理要求,积极践行精益管理思想,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不惜花费时间和精力,孜孜不倦地反复改进提高。瑞士制表匠对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块手表都精心打磨、专心雕琢,正是凭着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瑞士手表才得以誉满天下、畅销世界。我国的工匠们同样毫不逊色,他们中有人能在牛皮纸一样薄的钢板上焊接而不出现一丝漏点,有人能把密封精度控制到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还有人检测手感堪比X光那般精准,真是令人叹服。这些如果没有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显然是无法做到的。所以,精益求精就是要不断提升技艺水平,穷尽所能、做到最好,就是要不断优化工艺流程,提升产品质量,推进品牌建设。

  弘扬“工匠”精神,根本是要执着专注。执着专注就是长久地甚至一生都专注于自己所认定的事业,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凝聚到确定的目标上来,一心一意走好自己的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广大职工要保持对岗位技能的执着追求,把心思集中到练就过硬本领、提升技能水平上来,把精力用到学业务、提技能上来,心无旁骛,专心致志练业务、一心一意提素质,争当技术标兵和岗位能手,在技能比武中展现风采、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总之,我们需要通过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来激励和培养一大批技艺高超、技术精湛、敬业忠诚、年轻有为的能工巧匠,让他们成为引领和体现公司广大员工技能和技术水平的中坚力量,以此推动公司形成崇尚学习、不懈钻研、努力创新的良好氛围。(作者为陕北矿业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