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工会组织如何在国有企业劳动竞赛中发挥作用
李德双
//www.workercn.cn2016-06-22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劳动竞赛作为职工在国有企业现代化建设中实现自我价值的有效组织形式和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一项重要活动,在企业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工会组织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劳动竞赛的同时,如何充分利用这一有效的组织形式,不断完善劳动竞赛形式和深化劳动竞赛内容,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潜力和创造力,是需要我们进行认真的思考和积极的探索问题。现就结合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能源总厂(以下简称板材能源厂)工会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以来,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促进企业的发展中发挥作用的经验谈谈个人的一些看法。

  突出劳动竞赛活动主题

  劳动竞赛的目的就是促进企业的科学发展,所以开展劳动竞赛必须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结合起来,必须与企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按照“做企业之需,想职工所想”的原则选好竞赛的主攻方向。板材能源总厂工会结合单位实际确定了节约增效、节能减排的劳动竞赛活动主题,车间基层工会围绕TRT发电、转炉煤气回收、污水零排放等重点工作开展了零影响、零故障、零排放的劳动竞赛。由于竞赛活动的目标非常明确、主题十分鲜明、选项科学合理、考核机制完善,才使劳动竞赛活动显现出更加旺盛的生机和活力,保证其在促进企业的科学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避免因目标不清、主题不明,造成的生产任务与劳动竞赛目标、主题相混绕,表面上搞得轰轰烈烈,实际上效果差强人意;避免因选项不合理、考核不科学,造成的过分追求指标进度,形成方案与实际脱节,只要成绩不要安全,只顾眼前不计长远的弊端,使劳动竞赛给企业的日常管理带来混乱。

  建立健全劳动竞赛组织体系

  板材能源总厂形成党政领导、工会谋划、部门执行、车间组织、班组实施、职工配合的劳动竞赛机制。在健全组织体系过程和劳动竞赛评比考核中,一方面要强化职能部门的业务功能,将生产计划目标、车间考核指标、竞赛奖励标准与相应的安全、生产、人力资源、技术、设备等管理科室和车间的业务功能有机地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要科学分析、预测、跟踪、竞赛中的各个环节和进度,通过定期召开的劳动竞赛专题评比会议,查找出存在的共性和个性的问题,梳理清工作思路,帮助班组和职工在劳动竞赛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达到劳动竞赛与班组建设有机地融为一体。

  建立细化、量化劳动竞赛的考核方式

  坚持以量化考核为主的原则,制订严密科学的考核方案,细化每一项考核内容,严格每一个考核程序。尤其在细化和量化考核过程中必须细化到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时间节点、每一次数据采集汇总及相关的配合工种;在实施奖励考核过程中坚持两个优先的奖励原则,即劳动竞赛参与主体优先、劳动竞赛效果优先,力争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力求取得实效。

  建立劳动竞赛的长效机制

  工会在围绕国有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劳动竞赛,发挥激励作用的同时,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劳动竞赛的机制,创新竞赛方式,搭建竞技平台,要把劳动竞赛形式从传统阶段性的攻坚克难突击型、急难险重冲锋型向科学技能型常态性长效性转变。既要注重对工作任务采取突击式的方法去攻坚克难,更要把劳动竞赛的机制科学合理地融入企业的经营管理和目标管理机制中,做到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扩宽选拔工会干部的视野和渠道

  在新形势下,工会干部的选拔不仅要符合工会工作发展的新需要,更应该符合企业不断发展的新需求,复合型、创新型、学习型的工会干部才能担当起新的工会工作任务。工会组织要善于与党政沟通,统一思想,达成开展劳动竞赛必要性、重要性的共识,把懂技术、懂业务、职工群众公认度高、综合素质好的干部调整到工会工作岗位。

  重视培养使用年轻专兼职工会干部

  目前,受干部和管理人员编制限制,大多数基层工会干部都是兼职,由于劳动竞赛有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服务的这个特性,就要求工会干部必须在生产技术、工艺流程、设备管理、基层经验等多方面具备一定的业务储备和积累,所以培养使用年轻的干部从事工会工作,一方面有利于年轻干部扩宽工作思路,增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也符合劳动竞赛专业性比较强的要求,有利于年轻干部更好地在劳动竞赛活动中创造性发挥作用。避免因对生产实际情况不了解,方案缺乏实际操作性,或因对有高技术含量的不能给予技术支持,影响了了参赛者的积极性。

  注重提高参赛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劳动竞赛中,车间中班组与班组间的竞赛,班组中班组成员与班组成员间的竞赛,由最初的只注重产量、数量向降低成本消耗、减少资金投入、减少污染、提高质量和效益转变。车间和班组在开展劳动竞赛过程中注重提高和培养广大参赛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技术技能素质,充分发挥生产技术骨干的作用,积极开展拜师学艺、名师带徒等活动,在职工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职工的岗位技能,总结、提炼各操作岗位的先进操作方法和绝招、绝技、绝活,积极推广经验和好的做法,使参赛的班组成为学习班组、技术技能型班组,使参赛职工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复合型职工。

  总之,工会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所产生的作用和影响是巨大的,劳动竞赛活动的开展不仅促进了企业的科学健康持续发展,同时也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增添了新的助力,为企业在严峻的生存环境中注入了新的活力,使企业取得了明显的安全生产经营效果,使企业的职工队伍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但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工会组织还应该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方法,为广大职工发挥智慧和挖掘潜力搭建舞台,不断开拓思路,以适应企业新形势、新任务和新发展的需要。(作者单位: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能源总厂)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