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新常态下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探索与研究
常志刚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了新常态。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职工思想不稳定等问题客观存在,这对企业工会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企业作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主体,必须按照“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依法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引导职工有效推动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为确保新常态下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必须完善机制,强化组织领导,要成立以公司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列入党委会、经理办公会的重要议事日程;三是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及文明单位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使得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形成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奖罚分明的运行机制。

  拓展范围,不断提高新常态下的企业民主管理质量。

  在管理的领域上,由浅层向深层延伸。要密切结合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实际,向经营管理领域延伸,着力解决经营管理中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使民主管理不仅成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需要,更要成为搞好经营管理、促进健康发展的需要。

  在民主管理层次上,重点加强基层民主管理,从最基层做起,不断把民主管理工作引向深入。

  在管理的程度上,从办事结果向办事程序延伸。不但要有相关政策和工作制度,还要有管理的具体标准;不但要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还要有参与解决问题的措施。使民主管理常抓常新,与实际结合得更加紧密,与职工群众联系得更加融洽,在深化改革、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注重效果,切实维护好新常态下的职工合法权益。

  由于企业发展受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冲击,企业盈利水平普遍缩水,这样一来,职工的收入、劳动保护、传统福利甚至“五险一金”等权益都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切实维护好企业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这就需要通过民主管理的途径来实现对职工的有效保护。

  一要关注新常态下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坚持将企业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年度经营成果和物资采购等重点项目向职工群众公开。特别是将职工群众关注的工资奖金分配、生活福利、社会保险等及时公开,不断增强分配和福利待遇的透明度,让职工对合法权益心知肚明。将企业各级管理人员的收入、办公经费等向职工群众公开,自觉接受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通过有效的公开形式,让全体职工群众通过深化民主管理工作成为企业经营决策的参与者和管理人员行为的监督者。

  二要不断拓展新常态下公开渠道。在企业和各车间建立固定公开栏,定期不定期进行公开,对于重大事项做到随时公开,对经常性的事项坚持定期公开。在公开过程中,既公开办事结果,又公开办事过程,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通过召开生产调度会、中层干部会、网络对话、设置总经理信箱等形式,拓宽职工群众参政议政的渠道,及时公开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加大职工群众的监督力度,以举报监督电话、来访接待室、厂务公开意见箱、电子信箱等形式,收集整理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三要发挥新常态下职代会的职能作用。坚持定期召开职代会,研究企业发展的重大事项、规章制度、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等问题,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根据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出台的劳动人事管理制度、职工参入企业现场管理办法等,以及工会和企业行政协商制定的《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等都要严格按职代会表决程序通过后才能实施。尤其是对职工广泛关注的《工资集体协议》,要在《工资集体协议》进一步明确工资支付形式、固定时间、加班工资发放标准等内容,切实保障职工的工资收入水平,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