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 推进医院民主管理
冯虎仁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工代表大会是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医院基层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有效平台,是构建和谐医院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职工代表大会已经成为河北省眼科医院一项基本民主管理制度,增强了干部职工主人翁责任感,激发了干部职工参政议政意识,调动了干部职工参与医院管理的积极性,为医院和谐发展和科学发展提供了保障,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主动切入,营造好实施职代会制度的基础和氛围。

  该院自1984年第一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召开起,就建立起正式的工会组织,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地完善和健全。尤其是近些年,医院党委和行政领导更加重视工会作用,积极支持工会工作,做到了工会组织建设规范、工会主席产生规范、工作职责与工作运作规范。产生职工代表既要考虑素质与能力,又要考虑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比例结构。实际工作中注意结合具体情况合理划分选区,拟定名额分配办法和选举方案,经职代会筹备领导小组讨论审定,由各科室主持选举产生。代表产生前,坚持向职工宣传建立全院职代会制度的意义与维护自身权益的作用,组织他们学习法规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增强民主意识,提高了参与管理的能力。

  准确定位,协调好召开职代会的各种关系和环节。

  医院党委是职代会思想政治领导核心,行政领导是落实职代会的“第一责任人”,需提供要审议、通过和公开的重要事项,接受职工代表的监督。医院工会则是职代会的工作机构,负责与职代会有关的一切事务等。正确把握好职代会与医院党委、行政、工会之间的关系是做好职代会工作的前提。河北省眼科医院党委和行政领导非常重视医院工会,工作中始终坚持“三个融合”,即:工会工作与党的建设相融合、与医院管理相融合、与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把职代会工作列入党委和行政的重要议事日程,大力支持职代会行使职权。形成了“党委重视、行政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职工参与”的民主管理大格局。工作中,每年在召开职代会前,工会都主动向医院党委的汇报,拟定讨论的重点问题,由党委领导决定和把关。同时,整理好需要经职代会审议的议题,积极向院长汇报职代会的筹备情况,取得行政领导的支持。工会主席还主动深入到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会议的议程、材料的准备、会务的安排等工作,得到大家的支持与配合,保证职工代表大会按时顺利召开。

  充分筹划,维护好职代会的各项职权。

  落实职代会职权是职代会建设的中心任务。在落实职工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方面,该院始终坚持把职代会作为院务公开的主要载体,在职代会正式召开前5天,召开由各代表团长参加的预备会议,公布职代会召开时间、地点,将《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报告》等职代会讨论审议的问题,提前下发至职工代表手中,使其有充分的时间审阅,向其公开医院的重大事项,广泛征求意见,发放提案表,接受职工代表提出的提案。会议正式召开后,对职工代表针对《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报告》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提出修改的条目,修改后进行表决,院长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出承诺,对需要改进的事项做出安排。职代会闭会期间,职代会决议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列入工会管理工作的重要议程,定期组织各代表团长到基层巡问各项决议的落实情况,听取收集基层职工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领导反映。近年来,该院在充分发挥职工代表的职能作用同时,不断扩大职代会的内涵与外延,尝试民主管理常态化。邀请职工代表旁听医院党委会、行政班子会,实施群众听政;组织部分职工代表参与重大项目确定的投票表决、干部任用、年度考评和工作检查等;组织相关职工代表对经费使用、项目招投标等进行监督等,使职工代表的权利落到了实处。由于医院决策是建立在职工群众充分参与、理解和支持的基础之上,从而保证了医院决策能够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作者单位:河北省眼科医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